专访中粮我买网CTO:IT用“服务”创新

日期: 2013-09-25 作者:赵赛坡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电子商务作为伴随互联网诞生的新型产业,长期以来都与传统创业没有太多交集。在中国电子商务历史上,并不缺乏电子商务门外汉涉足该行业的案例,结果也差强人意。然而,却有这么一家从传统企业的创新部门开始,一步步跻身一线电商行列的公司,它成为传统企业玩转电商的优秀代表,它就是中粮我买网。中粮我买网高速增长的背后,IT又起了哪些作用呢? TechTarget走进中粮我买网,请中粮我买网的CTO刘百善先生介绍IT之于电商的意义。

  TechTarget:一家传统企业开始做电商,我买网经历了哪些阶段?不同的阶段IT的机构有哪些不同?

  刘百善:我买网最早作为一个创新项目,是在中粮旗下的一家子公司来运作。这个项目的初衷是为了补充中粮集团全产业链的最后一环,真正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一体式销售模式。

  作为一个项目存在时,IT的支撑能力适合当时的业务要求,有些系统是公用的。随着我买网的发展,从公司架构到IT架构都在逐渐独立,尤其是我买网作为电商,发展速度非常快,这就要求IT能快速适应业务需求。

  从集团层面来看,中粮积极的迎接电商带来的各种挑战。而且,电子商务的发展是一股谁都无法阻挡的潮流,最终的结果是线上线下的融合,谁也不会消灭谁,线上一定有它的份额。集团在这一点上非常看好,在资金支持方面投入比较大。

  TechTarget:中粮我买网作为中粮集团旗下的网站,在IT采购和开发方面有什么不同吗?

  刘百善:从采购方面来看,既有集团统一的采购,也有自主采购。最主要的还是我们的自主采购,我们会根据业务发展需求,适时适当的对IT系统做更新。

  目前来看,我买网IT的最大挑战是开发环节。我买网的业务不断增长,新业务对资源的需求也成倍增加。需要处理业务增长与现有资源之间的矛盾。在我看来,我买网的IT定位于服务,一定要做到IT的架构和资源分配跟上业务的需求。

  IT团队需要保持与业务部门的紧密沟通,目前,我买网的IT部门与业务部门每周都有例会。例会上,业务部门提需求,IT部门则对将分享近期的项目进展情况。通过例会,我们可以建立一个互相学习,互相反馈的机制。从而督促IT团队更好的完成项目。

  另外,业务的增长,技术的演进,都给IT团队的成长提出了挑战。我们与业界的厂商以及咨询公司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定期会有讨论和分享。保证IT团队对业界新技术和新理念有比较深刻的理解。

  TechTarget:我买网在大数据有哪些成功实践?数据分析是怎样指导业务的?

  刘百善:大数据这个概念是这几年火起来的。从我的角度来看,电商一定是由大量数据的公司,毕竟电商属于零售行业,每一条链条都有大量数据。国内电商的数据结构与国外,尤其是亚马逊的数据结构还是有区别的,站在我买网的角度,我们组织了专门的数据团队,我们会对每一个来到网站的用户做数据跟踪。同时,数据团队还对所有数据的分析、清洗和整理。

  谈到指导业务,比如,首页的推荐产品就是根据数据分析结果指导业务的一个表现。另外,我买网最近四周年的地铁广告投放也来自于大数据的指导,我们通过对我们核心用户的分析,认为这些用户大多数还是白领,以北京为例,主要集中在CBD和中关村两个地区。所以这些地区的地铁站点就要重点投放。

  TechTarget:您怎么看待IT团队通过创新推动企业发展?

  刘百善:从我们团队建立之初,我们就定位于服务,给业务部门提供最好的IT支持,在这个过程中,IT还扮演着技术协调者的角色,比如我买网拥有自己的仓库,如何提升仓库的运转效率,从而保证用户购买后的货物下架、运转更高效,就是我们的一项工作,看起来这并不是什么多大的创新,但我觉得只要网站成本下降、效率提升都是IT部门的创新。

  在营销环节,我们通过技术的方式,比如大数据分析,不断改进营销的精准性,同时开发手机APP。在采购环节,我们希望能让技术帮助采购人员清楚采购什么、采购多少。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企业可以从联邦快递的社交战略中学到什么?

    Bryan Barringer是一位资深的企业信息化顾问,他曾负责联邦快递的移动化与协作服务部门。本文中,他将介绍他是如何搭建联邦快递的社交网络平台。

  • 欧洲银行并购后记:4.5亿英镑的IT系统迁移计划

    随着西班牙Sabadell银行收购了英国的TSB银行,它需要把TSB银行的IT系统迁移到自己的内部核心银行系统平台上。据了解,TSB目前使用的是Lloyds银行集团的IT系统,这项系统转移成本要花费数亿英镑。

  • 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移动化浪潮的冲击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移动化成为整个IT业界谈论的热门话题。但对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主来说,还无法回答诸如:移动化到底是什么、如何加速企业的移动化转型、移动化进程中又要克服哪些困难和挑战等问题。

  • 云端安全软件推动IT创新

    把安全性看作为一个企业的资产,而不仅是一项支出,这一想法显然更加合理。数据泄露可以给企业带来严重的损失。尽管如此,考虑到企业级安全工具的成本和复杂性,这一建议对于预算紧张,且员工的IT专业知识有限的小型企业而言,似乎不怎么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