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OS来袭 CIO如何应对?

日期: 2013-11-06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最近关于黑莓未来命运的新闻再次让很多IT从业者想起了这家遗忘多年的公司。曾几何时,黑莓一度成为很多企业必备的移动设备之一。而企业移动化的进程则不断有新的发展,如今,BYOD的概念已深入人心。从IT部门到业务部门,对BYOD都有了很大的共识。Techtarget也曾多次报道过BYOD对于IT部门以及CIO的影响。其中最关键的一点便是——BYOD的确给企业减少了不少的费用。

BYOS 是趋势

  在BYOD之后,企业IT部门不得不面对一个新的趋势——BYOS(bring your own software)。这个趋势的背景其实是云计算的普及,促使越来越多的业务部门人员开始使用自己的设备并使用自己喜欢的软件或应用进行工作。

  举个例子来说,当一名员工临近周末还没有完成一项工作,他可能希望在周末去做完这些事情。于是,在周末,该员工使用自己的设备通过VPN登录企业内网,找到之前的工作文件,经过几个小时的辛苦工作之后,该员工发现内网的传输速度实在是太慢了,于是他果断的将已完成的文件放在某个网盘中,等周一上班之后,他再将这个文件放入企业内网。

  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BYOS应用场景。之前也提到,BYOS发展的根本原因是云计算的普及,而另外一个推动因素则是因为——传统意义上软件应用,无论从用户体验还是传输速度,无法满足越来越多年轻职场人士的青睐。毕竟,传统的企业软件供应商,他们面对的客户是每个企业的IT部门,而不是这些软件的直接用户,比如销售部门或人事部门,这样的商业模式也会无形中导致软件开发过程忽略用户体验。因此,相比于其他体验更好的类似应用,作为终端用户,他们往往会用脚投票,选择自己习惯而且好用的应用。

IT应对之策

  像当年的BYOD刚问世时,企业IT无从管理的情景一样,IT不得不重新审视BYOS会给企业管理尤其IT管理带来哪些新的问题。对IT管理者来说,一项新的IT现象出现在企业部门的时候,他们的第一想法就是控制,这是IT部门的天然反应之一——毕竟安全第一。然而IT管理者们,尤其是CIO还需要考虑更多,难道BYOS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吗?

  同BYOD一样,BYOS的价格相当低廉。以云存储服务为例,大多数云存储服务都按照基础服务免费,增值业务收费的原则,比如dropbox,免费提供2GB的存储空间,如果需要扩展更多空间则需要付费,但对普通用户来说,尤其是只是存放一些文档的用户来说,2GB的空间是完全够用的。另一方面,这一类的云存储服务也有相应的企业级服务,相比于传统的FTP,云存储服务无论是价格还是安全性上都有着不错的优势。

  其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工作以及学习都无法脱离互联网。作为企业员工,他们曾经在私人设备与工作设备之间不断切换,而BYOD正在解决这一困境。如今,员工还需要在自己的软件和公司软件的切换,BYOS的项目无疑是解决这个难题的最好方式,这对提升员工工作效率,进而带动企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当然,BYOS的安全性同样应该得到重视。然而过分夸大这些软件带来的风险却有些大题小作,难道员工存放在自己网盘的文件就一定比放在移动硬盘上危险吗?

  作为IT部门的最高决策者,CIO需要看到BYOS背后的这些价值,在具体实施方面,应该顺势利导。连线杂志曾谈到,国外一位企业IT管理者,通过事先的调查,为公司员工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替代工具,比如,员工们可以选择在dropbox里存放文件,也可以放在box中。这一措施可以避免员工们再去寻找其他的工具。这对很多企业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从技术发展的大趋势来看,BYOS也会像BYOD那样成为企业的新型办公方式。这容不得IT部门抗拒,IT也应该像拥抱BYOD那样拥抱BYOS。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