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如何正确认识大数据伦理?

日期: 2013-11-18 作者:Nicole Laskowski翻译:杨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几年前,Kord Davis(前任Cap Gemini分析师,《Ethics of Big Data:Ethics of Big Data: Balancing Risk and Innovation》一书的作者)发现自己陷于一个接一个的会议中,和技术人员以及产品推广经理一起讨论所谓大数据的道德伦理。会议一般是这样进行的:技术人员首先介绍自己在数据方面的创新,而后一个产品推广经理表示赞同,另一个则认为非常危险。

  “我逐渐认识到,如果在业务语境下没有达成词汇和框架的一致性,我们仍然会把讨论局限在个人道德的范畴内。”Davis在O’Reilly Media讨论会上表示。

  在业务范畴内讨论道德伦理并非易事。Davis认为这个话题过于宏大,而且通常会回归到义务和责任的主线上。换句话说,这个话题很难短期内讨论清楚,但是在技术发展迅速而立法相对缺失的情况下,讨论是必需的 – 尤其是对于正在进行的大数据分析而言。

  “大数据创新可以创造价值,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降低风险。”Davis说。对于风险的定义,不同企业各有不同。但是,Davis相信所有企业都可以针对数据建立自身适用的道德规范:明确数据对于自身的价值;愿意讨论关于数据隐私和归属方面的政策;基于数据蕴含的价值付诸行动 – 同时,做好准备应对异议。

  长期来说,只要在收集和利用数据方面有足够的透明度,就足以抵消各种异见和杂音。“很多企业对自身价值认识清晰并秉持开诚布公的态度,那么用户的忠诚度就不会受到影响。这一点从Patagonia(户外品牌)、Ben & Jerry(冰淇淋制造商)和Newman’s Own(食品公司)就能看出来。”Davis说。

  另外一个好处:对价值的共识可以促进创新。“问题从‘我们应该这么做吗?’变成了‘我们如何来做?’”Davis说。

个人数据和大企业数据

  Davis认为,在大数据伦理这个话题上不要只盯着那些大公司。根据其对财富50强的研究,这些公司的数据政策在表述上各不相同。

  没有任何单独的说明企业可以出售个人数据。相反,超过半数(34家)的公司声明不会在客户没有同意的情况下出售其数据。同样的,没有一家公司明确声明不会购买个人数据,其中有11家公司曾经购买过第三方数据。但是,是否有公司在购买数据时确认过没有侵犯数据所有人的隐私?

  “这就是问题所在:既然出售行为不妥,那么购买行为怎么可能独善其身?”Davis表示。

大数据与透明度

  对于在数据采集和使用上更加透明这件事,说来容易做起未必 – 遵守规则并取得客户信任是非常困难的。鉴于Davis自己也没有很全面的答案,他建议借鉴Umpqua银行的例子(一家美国西北部的地区性银行)。

  “Umpqua一向以对客户友好著称,他们会播放流行音乐并给客户送饼干。”Davis说:“他们非常开放。”

  客户会收到一份关于数据方面的政策说明(用Davis的话说,内容确实是用人类语言写的),其中描述了该银行是如何处理和保存客户信息的。

  另一个案例是加州Orange县和Sierra Club(一个美国环境组织)之间旷日长久的法律诉讼,焦点在于是否向公众开放漆地理信息系统的地图。Orange县拒绝向Sierra Club开放其地图数据,其理由是GIS数据库属于计算机软件,并不在加州公共记录法(Public Records Act)的涵盖范围内。最终,该县输掉了官司,将不得不支付一百万美元的诉讼费用。

大数据与社交网络

  根据Gartner(位于康涅狄格Stamford)分析师Elden Nelson最近的调查,对于CIO来说,回避Twitter或其他社交媒体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原因主要在于:首先,不使用社交媒体的CIO无法理解企业的行为及其原因;其次,企业已经开始默认CIO是精于社交媒体的。

  “在所有社交媒体相关的活动中,数据收集活动是一个特例。业务端会认为IT在这方面应该负起责任来,而IT端可能未必能有这个认知。”Nelson说。根据企业中业务端受访者的反馈,IT在社交媒体方面应该负责工具维护、策略制定和实施、数据分析等职责。

  既然业务端已经默认IT在社交媒体上的角色,Nelson建议CIO们优先考虑这方面的工作。“IT需要站出来改变社交媒体游离于企业整体架构之外的现状,从系统全局角度进行规划、部署、使用和维护。”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Nicole Laskowski
Nicole Laskowski

Nicole Laskowski is a senior news writer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covers CIO strategies for analytics, business intelligence and data management. Prior to joining TechTarget, she worked as the news editor for a community newspaper in Arlington, Mass., overseeing the news content of both the weekly print publication and the newspaper’s website. Nicole also has worked for two other community newspapers in Oregon and Michigan and brings 10 years of writing and editing expe

翻译

杨琪
杨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