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IT战略计划从哪里来

日期: 2008-05-2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聪明的CIO需要整合企业的整体战略计划,然后在此基础上制订自己的IT战略计划。


  如果拥有战略性计划是优秀管理的特点,那么,为什么有那么多的IT战略计划从未实施过呢?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企业CIO,应如何避免浪费资源制订那些不可能实施的IT战略计划,或者,避免更糟的情况—虽然计划被实施了,却造成了损失惨重的更大的资源浪费呢?


  解剖IT战略


  制订IT战略计划的方法有对与错之分。正确的方法是遵循如下顺序:目标、战略、战术、执行。目标促成战略的制订,战略转变成具体的战术,战术转变成具体的执行。简单吧?但绝对有效!


  目标是公司战略性计划的核心要素。战略性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切实可行的。目标不能超过五项,因为大多数公司根本没有那么强的管理能力来执行更多的目标。


  战略将告诉大家,公司的人员和财政资源是如何调动和用于完成各项战略性目标的。通常,每项目标都制订了一至三项战略。


  战术将告诉每一个人和每一个部门,在落实各项战略的过程当中他们各自的职责是什么,以及如何为实现公司的目标提供支持。制订这些战术迫使高级和中层管理人员就资源的现实情况进行具有建设性的对话,还迫使他们就需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进行探讨。


  执行就是具体落实各项战术。好的执行要求进行沟通、项目管理、衡量、反馈等等。


  站在企业战略的“肩膀”上


  大概有90%以上的企业没有制订“真正的”战略性计划。CIO们如果在缺少良好的整体战略计划的情况下,就着手制订IT战略计划,还不如趁早给自己找个新工作。


  聪明的CIO需要整合企业的整体战略计划,然后在此基础上制订自己的IT战略。


  如何理解公司真正的目标和战略,如何确定相应的IT目标呢?答案是:与正确的人进行交流吧。


  与每一位高级主管见面,这些主管包括:CEO、CFO、CTO、负责生产和销售的副总裁等。询问他们的目标、战略和战术,询问IT该如何为他们提供支持。你会发现,这些高级主管非常乐意谈论目标和战略。虽然这些目标有可能是财务目标、生产目标、质量目标、销售目标或客户满意度目标,但是,你却会发现,它们是可以衡量的、具体的,是可以创造价值的。这些目标将推动公司前进。


  “把水排干”


  在你开始对IT进行建设性投入之前,你必须“把沼泽里的水排干”。


  提炼你所有谈话的结果。在你所听到的所有目标当中寻找共同之处,列出为了实现高级主管们的目标和战略需要制订哪些IT战略,确定你自己的目标和战略重点。


  高级主管们善于制订目标和战略但却弱于制订战术,你必须去走访一些重要的中层管理人员。如果你是在一家制造公司,那么,记得去与一些重要的车间领班聊聊。告诉他们你在做什么并寻求他们的帮助,向他们介绍你所听到的目标和战略。很可能他们能够告诉你使用什么战术来实现这些目标和战略。


  把你的发现和建议用简洁的语言写出来。其中应该包括:为了落实计划你所需要的资源,以及需要从高级管理层得到的支持。


  然后,拜访CEO,并与他一起审查你的提案,分享你所听到的以及你得出的结论,问问他你所列出的优先顺序是否正确。不断对计划进行更新。定期与高级经理们见面,审查工作进展情况。密切关注出现问题的早期迹象。还要与CEO一同审查你的计划和状态,让CEO时刻了解你所遇到的问题。


  记住,成功的战略性商业和IT计划的秘密都在于遵循目标、战略和战术的顺序。如果你做到了这一点,并充分利用上面所列出的步骤,那么,你将成为平均任期达18个月的CIO当中的一员。此外,你也将被兑现一些数额不菲的奖金支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