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网站成功三要素

日期: 2008-05-22 作者:李宋伟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基于对社区类、交友类、SNS等web2.0应用网站的体验和深究,发现当前成功的web2.0网站在本质上都具有相识点,那就是这些网站特别注重用户的“需求、行为、体验”。“需求、行为、体验”也就是标题所指-个人认为的:web2.0网站成功三要素。


  第一、需求


  每个成功web2.0网站必然有其市场需求的存在,没有用户需求就不可能有市场,成功更无从谈起。如facebook、校内网的市场主要在于同学、朋友之间保持联系的需求,主要目标对象是学生群体,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学生可能会面临毕业,也会进行个人角色的变换,但如果网站粘度够高,这些用户依然可以成为忠实的老用户,因为与同学、朋友之间保持联系这个需求仍然存在。获取了用户需求,就要加以满足,才能体现网站的价值,网站才能发展和成功,对用户需求的满足借助的载体就是网站的服务功能,即网站产品。


  成功web2.0网站都体现在其产品的优势上,facebook、校内网的优势产品就是其强大的用户互动功能和用户空间,即保证了用户自己发言的权利又能参与到社区的活动,保证与相关人员的无缝接触;同样,如口碑网的市场需求在于用户的点评评价甚至是不满或牢骚,它的产品就在于提供用户对餐馆等自由发表评论的权利和空间。这就是其吸引用户的基础,也是提高网站粘度的前提。


  第二、行为


  web2.0给我们灌输的理念就是用户至上,用户具有在网络上活动的主动权,所以在网站产品设计上就要充分考虑用户的行为习惯和这些行为习惯可能触发的响应。既要尊重用户行为,又要使其按照合理的流程进行,同时还必须丰富网站的可操作内容,让用户感觉到网站的丰富性,提高使用网站服务的兴趣,这也要求在产品设计上体现人性化的特点,facebook、校内网等和爱情公寓、百合网等婚恋网站的操作流程就充分体现了web2.0对用户行为的尊重和引导转化。


  第三、体验


  体验也就是用户体验,成功的web2.0网站在处理流程上都是尽量做到精简,每一个操作、每一次点击都不需要用户思考,而是要让用户感觉是顺利成章的事情。web2.0网站要做到的是不要让用户去想,使用户在使用网站的过程中无需思考,只需往下点下一步,而不用让用户去考虑这个东西要去哪里找、哪里玩,因为用户使用网站产品的目的性是很强的,而如果老是让用户思考,花他的精神和时间研究这个功能怎样使用,那这样的网站就不是成功的web2.0网站。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戴尔让用户体验“触手可及”的云

    戴尔今天宣布戴尔云客户端计算解决方案交互式体验中心在上海正式成立。该体验中心是建立在戴尔解决方案中心内的国内首个全面展现戴尔端到端云客户端计算解决方案的演示中心。

  • 破解CIO的成功密码

    咨询公司Garnter去年夏天发布了一项关于CIO的调查,询问了一些你可能会问到的问题。其中一个你可能问题的便是领导艺术或特点成为他们成功的重要因素。

  • CIO强势并不等于IT部门也强势

    现代信息技术、现代管理技术和现代制造技术是各自独立的技术,把他们结合起来何谈容易?谁具备这个融合的综合素质呢?

  • IT管理市场持续多元化

    云计算和虚拟化快速普及的进程也催生出各式各样的副产品,其中之一便是IT管理交易市场变得更加活跃。就在二月末,这一领域又有两桩交易的相关内容被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