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看待影子IT

日期: 2014-03-25 作者:Karen Goulart翻译:杨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本文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CIO对于当今企业中影子IT的看法,以及如何消除或将其纳入IT整体战略的。密西根大学CIO Laura和CareWorks的CIO兼CTO Bart Murphy分别谈了自己的观点,包括确认影子IT是否必需以及如何将其重新纳入整体IT框架中。第二部分论述了哪些影子IT是有益的而哪些是有害的,还有谁该为技术方面的风险负责等。

  区分有益或有害的影子IT   Gartner的分析师David Cappuccino非常认同Laura Patterson和Bart Murray对于影子IT的态度。在其博客上,Cappuccino表示,如果想要适应消费化时代的来临,CIO……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本文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CIO对于当今企业中影子IT的看法,以及如何消除或将其纳入IT整体战略的。密西根大学CIO Laura和CareWorks的CIO兼CTO Bart Murphy分别谈了自己的观点,包括确认影子IT是否必需以及如何将其重新纳入整体IT框架中。第二部分论述了哪些影子IT是有益的而哪些是有害的,还有谁该为技术方面的风险负责等。

  区分有益或有害的影子IT


  Gartner的分析师David Cappuccino非常认同Laura Patterson和Bart Murray对于影子IT的态度。在其博客上,Cappuccino表示,如果想要适应消费化时代的来临,CIO们必须和业务伙伴紧密合作,勇于创新。

  “可以通过创新实验室的形式,促成IT技术和业务创新的结合。”Cappuccino写到。但是,在创新实践中,IT必须把自己看做变革的推动力,不要试图掌控全局。无论业务还是IT,都必须对创新所可能带来的效应有明确的认知。为了达成对影子IT的控制,CEB的Horne认为CIO需要看到影子IT的两面性。不健康的影子IT是指那些不必要、多余或隐含风险的部分,比如ERP这类需要繁重集成工作的后端系统。而健康的影子IT则是指那些实验性的、创新型的部分,并且没有潜在的风险。在其2014年1月发布的《Getting to Healthier Shadow IT》中,CEB提出了相应的区分方法:

  有益的影子IT

  • 能够提升生产率 – 比如可以帮助员工提升效率的技术
  • 提升客户参与度 – 比如开创客户参与新方式的技术
  • 提升客户洞察 – 比如基于数据深入了解客户的技术

  有害的影子IT


  • 需要集成工作 – 比如需要通过集成才能纳入整体IT系统的技术
  • 需要繁重支持工作 – 比如需要内部高级技术人才专门进行支持的技术
  • 商品化程度较高的部分 – 比如可以通过企业合同,以更为廉价的价格获得的技术
  • 风险责任的转移,态度的转变

  Horne认为,CIO要认识到,影子IT的存在并非评价IT绩效的指标,这只是说明了业务领导人意识到了技术是业务必要的支撑。也就是说,过去存在于IT和业务之间的规则改变了。

  “你可以袖手旁观,也可以积极应对。”Horne表示。

  同样,CIO肩上的责任也会有所变化。传统上,如果技术上出了问题,无论是什么地方以何种方式,CIO作为技术领导人都会受到牵连。

  密歇根大学的Patterson认为,尽管IT的角色和职能有所转变,有些固有的观念仍然存在。业务端仍然希望CIO能应对所有IT相关的工作,包括系统在业务单元内的零散部署。“因此,业务和IT之间保持良好的关系尤为重要,进行开诚布公的交流,对价值及战略达成共识。”Patterson表示。

  Horne认为,那种希望CIO负责一切技术决策的观点应该有所改变。当业务领导人做出技术相关决策时,他们应该明白自己同时承担了相应的风险。

  “最终,风险应该属于业务决策的范畴。CIO或者首先安全管(CSO)的角色是帮助决策执行,而非让自己成为决策的责任人。”Horne认为。

  在IT部门内部也要促成观念的改变。根据Horne的调查,在CIO们逐渐接受影子IT的同时,IT团队中很多人依然将其视为潜在的威胁。为了维持融洽关系并保护业务端的积极性,CIO需要对内多灌输协作的理念。

  “CIO应该这样说‘看,业务那边越来越善于做技术决策了。他们对技术越来越了解,而后者对业务的重要程度也日益增加。我们应该调整自己,全力协助业务端。’”Horne说:“IT不能被人看做是流程上的绊脚石。”

作者

Karen Goulart
Karen Goulart

Karen Goulart is features writer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covers CIO strategies for cloud computing and virtualization, the data center and business application trends.

翻译

杨琪
杨琪

相关推荐

  • 2016年预测:安全成IT焦点

    根据TechTarget对248位受访者(CIO、CTO、CISO、IT副总裁和总监)进行的2015年度薪酬和职业调查,安全将成为CIO以及IT高层管理人员在2016年的重点关注领域。

  • 影子IT攻坚战 CIO还要学会更多

    企业高层们正在努力研究如何应对影子IT时代,IT转型领导者PA咨询公司精益生产专家Derek Lonsdale认为,为了减少影子技术的使用,尽量缩小由此造成的扰动,集中式IT部门有三项主要任务。找出这些任务,并收听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  

  • 业务流程管理可有效控制影子IT

    Derek Lonsdale是PA Consulting集团的IT转型和精益方面的专家,本文中,他将分享业务流程如何帮助企业有效避免影子IT。  

  • CIO决策世界2014年6月刊:IT安全:企业新竞争力

    根据最近的研究,安全越来越受到CIO关注。根据TechTarget的2013年IT Priorities调查,56%的受访者表示保护数据是他们的首要任务。2013年CIO杂志CIO Survey也有类似的结果。它发现70%的高管认为增长的企业安全威胁对他们的组织产生不利影响。今年,CIO Priorities 2014调查的受访者全美不动产协会的首席信息官表示安全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