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汽车制造业的新动力

日期: 2014-03-27 作者:赵赛坡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本文将介绍一个国内汽车制造企业如何利用IT转变原有的生产、管理模式的案例。

  福田汽车是国内最大的商用车企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企业员工已超过4万人,资产规模达300多亿元,并在全球多地建设生产工厂或业务单元。但面对整个商用车日趋饱和的市场份额,福田汽车的转型与升级迫在眉睫。福田汽车的转型之旅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相反,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据TechTarget记者了解,福田汽车已在海外100多个国家建立了246家海外销售网络,建立了777个服务站。正所谓“牵一发动全身”,福田汽车深谙转型之旅稳扎稳打与按部就班的重要性。历经多年蜕变,从2009年开始的转型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2014年,福田汽车还将进入转型升级的全新阶段,并为其2020战略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企业需要变革与转型。但在这背后,福田汽车深谙,在自身如此规模庞大的体系中,总部任何一个职能部门就仿佛一家中小型企业,纵向加横向的网状运营和沟通过程,很多信息在传递过程中难以做到精准化和标准化,由此在面对市场变化时,企业将很难做到快速响应。为此,福田汽车一直在探寻一条有效途径,并将社交思维运用到IT战略中,为企业的整体转型提供支持与坚实后盾。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CIO杨国涛先生介绍说:在福田汽车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如果说IT系统是维护企业高效运作的神经网络,那么依托IBM社交商务解决方案搭建起来的协同办公平台的落地实践,无疑为这套庞大IT网络的加速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其实早在2003年,福田开始建设OA系统,并将内部所有日常管理都纳入协同办公平台。但在企业向标准化和平台化的转型阶段,这套系统显得有点力不从心,比如经过Portal门户的一期项目建设,福田汽车目前已经完成门户基本平台搭建,完成了OA/Mail系统、固定资产系统、RTX系统的集成,以及实现了内容发布、快捷功能访问等基础功能需求,为全体员工提供了一套统一的信息展现、应用入口和信息集成平台。而接下来,如何将社交的理念融入到企业管理平台上成为IT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另一方面,作为技术和知识密集型行业,特别是在全球化的历程中,如何更好找寻留存并且归档知识,曾经是部门管理者们的难题。在知识管理层面,福田汽车虽然在部分单位建立了相应的知识管理平台,但是知识来源单一,没有整合分散在其他系统中的重要知识。此外,目前知识管理只做到对部分显性知识的收集,对隐形知识的收集缺少引导机制,已建设的知识管理系统不能满足各业务部门个性化知识管理需求。

  福田汽车的解决之道就是充分利用IBM社交工具:采用IBM WebSphere Portal,实现内容发布、系统集成的信息统一聚合展现;选用IBM Connections等工具,建立统一知识库,实现文档的提炼、归类和汇总;建立以Sametime为核心的内网IM即时通讯平台,以实现统一沟通和协作的融合通讯基础平台。

  制造业正在被IT深刻改变,而作为相对成熟的汽车制造业,福田汽车的转型的IT实践表明,汽车厂商对IT的拥抱程度也将成为未来的重要竞争力之一。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IT,OT和IoT的未来

    IT,OT和IoT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IT和OT的真正融合还须等待多久?企业中的物联网案例有哪些?硬件信任根能否保物联网安全?答案尽在本期。

  • IT和OT的真正融合:还须等待多久

    在工业互联网中,我们会看到更多的OT和IT融合。这种融合将推动新的行业技术。我们会看到激动人心的新兴工业应用的出现。

  • 通过物联网连接OT和IT部门

    物联网正在通过新的基于IP的操作控制系统,改变OT,可以帮助企业改进成本和增加自动化。通过协调和统一OT和IT基础设施,系统和实践,企业可以提高效率并优化业务决策。

  • 空难之后 航空业需重新思考IT的正面意义

    911之后,全球航空业重新思考了“安全”的新定义,美国部分航班上还配备了相应的空警,同时在驾驶舱硬件方面进行升级,比如此次失事的A320航班的驾驶舱门能够抵御人力或小型武器的冲击。但与此同时,航空业还在抗拒更多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