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领导力调查 有8%CIO角色正确

日期: 2008-05-2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组织认识到信息化已经成为现代组织不可避免的一个过程。CIO作为组织信息化的领军人物,其所处的地位和所应承担的职责决定了他们必须具备领导力。


  目前,CIO面临四大难题:如何吸引和留住优秀的人才;如何获得更充裕的预算支持;如何使得组织的信息系统能更好的支持组织发展战略;如何获得组织最高领导层的重视和信任。这四大难题决定了CIO不仅要具有坚实的技术背景,而且要能够发展和维护组织的IT团队,制定预算并控制成本,还要能整合信息战略和业务战略,并掌握高超的沟通协调技巧。这样的CIO从客观上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个IT职位那么简单,而已经是组织领导集团的重要成员,领导力已经成为CIO必备的职业能力,而成为领导型CIO已经成为CIO的职业出路。


  什么是领导型CIO


  简单的说,相对于管理型CIO,领导型CIO具有领导才能,在组织信息化过程中起领导作用的CIO。


  领导型CIO关注企业业务战略与信息战略的匹配;重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有效激励员工;通过IT价值、IT愿景和IT文化来引导企业发展和影响员工对IT的认识。作为领导者的CIO需要参与企业战略的制定,并且能主动配合企业战略做出企业信息规划。他们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战略眼光,不但关心如何满足现有客户的需求,而且还着眼于未来识别技术发展给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他们对组织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建立起了一支精干的信息化队伍,并且能有效领导他们达到信息战略的目标。


  而管理型CIO则主要负责汇集、分析和管理系统需求,系统开发项目管理和系统的维护等具体事务性工作。他们的目标是利用信息技术最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并保证信息安全。他们的工作重心集中在信息系统的开发与设计上,是信息化项目的实施和管理。比起领导型CIO来非领导型CIO更专注于信息技术和信息项目本身,而很少考虑组织的发展问题。


  领导型CIO具有战略的高度,发展的眼光,团队组织领导能力,高超的沟通协调技巧等特点。打个通俗的比喻,如果把组织的信息系统比成一台机器的话,那领导型CIO便是设计该机器的工程师,而管理型CIO是建造、操作和维护该机器的技师。


  中国CIO领导力现状分析


  最近对中国CIO领导力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45%的中国CIO直接向总裁或CEO汇报工作,而其他CIO向COO、CFO或者其他高级经理层汇报;只有8%的CIO在组织中扮演着组织战略家的角色,大多(41%)CIO还只是扮演着项目推动者的角色;只有38%的CIO至少每周向直接主管汇报,而多达40%的CIO没有固定时间向主管汇报;将近一半(47%)的CIO任务自己最大的困难是业务目标和IT项目间缺乏统一性和员工素质和能力有待提高。


  中国目前CIO领导力发展还处于萌芽阶段,虽然已经引起了一部分业内人士的关注,但此调查显示了中国CIO们在领导力方面存在明显的问题:1)缺乏战略高度的思维,工作仍集中于事务层面;2)地位不足,影响力弱;3)和组织领导的沟通交流不足;4)执行力有待提高;5)团队领导力培养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某些类型的人工智能尚未准备就绪

    对于人工智能的现状以及这些技术将如何在AI大伞下发展,TELUS International公司首席信息官Mi […]

  • CIO无法忽视的三大云角色

    Gartner:为了充分实现云的利益,CIO需要填补三个云角色——一个是形成战略,一个是实施战略,一个是预算。

  • 测试发布文章

    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

  • 沃尔沃CIO:传统行业如何与IT更好融合

    从以往的角度来看,IT似乎通常是作为业务的支撑,充当绿叶的作用。但是对于沃尔沃公司的首席信息官Klas Bendrik来说,IT与业务的角色正好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