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携手大连理工,推动大连智慧城市发展

日期: 2014-04-1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与IBM签约,联合成立“大连理工大学-IBM智慧城市与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双方将以联合实验室为载体,依托IBM全球主机技术研究院及美国“沃森”实验室在企业计算,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在人才和科研的高校优势,主要从事智慧城市、大数据、企业计算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联合科研、产品研发、技术转化等工作。该合作将为大连智慧城市的建设注入新的力量,同时为大连科技发展培养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高价值人才。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常务副院长丛明教授,IBM全球副总裁、IBM大中华区系统和科技开发实验室总经理Raymond Watroba,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此外,参加本次签约仪式的还有: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杨代刚,大连市经信委软件处处长董莉,大连市金州新区科技局局长冯海波,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罗钟铉院长,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李凤岐,IBM全球主机技术研究院院长、IBM杰出工程师傅毓勤博士,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监王浩博士,IBM大连分公司总经理黄立青,以及来自金州新区智能制造装备产学研联合体、半导体产业产学研联合体、生物产业生产力促进中心、CIO联盟、信息化促进中心等机构和社会团体的50余位代表出席活动。

  打造开放式创新协作新模式,与IBM一起培共建智慧的城市

  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杨代刚在讲话中表示:“大连市正在全力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实验室的成立是大连理工大学和IBM公司支持大连市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举措,希望以该实验室为依托,促进大连地区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孵化,为政府、企业、高校搭建一个创新的合作平台,也为我市发展智慧城市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多年来,IBM将自身的行业领先的IT技术、遍布全球的研发力量和系统的商业化经验与高校教育相结合,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协同创新平台,推动跨行业、跨学科的合作,在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积极寻求协作创新。

  如今,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社交化的技术潮涌,使得各行业更需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高价值人才。IBM认为,在校企合作方面除了人才培育之外,还应该协同高校建设更加开放,创新的科研平台。“IBM今年正值主机诞辰50周年,IBM与大连理工大学早在2005年就开始了主机教育合作项目,已经积累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智慧城市的发展与研究需要这样的校企合作,这样的结合方式对大连智慧城市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们也对智慧城市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IBM全球副总裁、IBM大中华区系统和科技开发实验室总经理Raymond Watroba指出。

  主机五十周年之际续写合作新篇章

  不管是支持智慧城市建设,还是帮助企业提高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移动、社交等方面的能力,IBM的大型主机都凭借其安全性、稳定性、灵活的扩展能力以及业务的连续可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年是IBM中国公司成立30周年,也是IBM大型主机诞生50周年。IBM大型主机在过去50年间不断发展,历经多次重大技术创新,帮助客户持续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从1979年第一台大型主机落户到中国沈阳鼓风机厂开始,主机在中国历经30余年的发展,伴随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也有力地支持了中国很多行业的现代化。

  “大连理工大学-IBM智慧城市与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项目开发和实施,也正是基于大型主机,同时也涉及主机人才的培养。大连理工大学于1995年开始了和IBM公司的紧密合作,是与IBM开展合作的首批高校之一。十九年来,在教学、科研服务、课程建设、实习就业等多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2004年,IBM推出了主机大学合作项目,2005年在IBM公司的协助下,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大型主机应用技术专业,并且于2007年成立了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一家IBM大型主机应用技术实训基地。

  在今年4月,IBM的新一轮主机教育战略计划中,向大连理工大学提供了z10主机的无偿租赁,为双方未来的创新合作驻入了强劲的动力。大连理工大学技术研究开发院常务副院长丛明教授表示:“回首过去,对于与IBM的合作成果,我们感到自豪;展望未来,联合实验室的投入使用以及与IBM更多形式和内容的合作,我们充满期待!”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