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与IBM等单位共同发起“智慧城市发展联盟”

日期: 2014-04-2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日前,在2014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召开之际,为贯彻落实刚刚颁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要求,在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的指导下,促进不同行业和领域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合作,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神州数码、财讯传媒、上置集团、IBM、民生银行、亚信联创、建业集团、亿阳集团、乐视网等10家单位共同发起的“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签约仪式同期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见证签约仪式。

  (图:“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签约仪式)

  智慧城市发展联盟作为新型的合作机制,将形成企业和城市间共赢的合作格局,推动城市治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创新。通过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IBM将发挥技术优势,与联盟成员一道建设以人为本、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慧城市发展模式,共同推动中国智慧城市发展。

  (图2:IBM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出席2014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

  IBM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表示:“加入‘智慧城市发展联盟’是IBM在中国推动智慧城市发展落地的重要一步。作为最早提出“智慧城市”愿景并进行全球创新实践的公司,IBM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希望借助以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移动和社交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帮助城镇提高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推进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新产业、新环境、新模式、新生活、新服务是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的五大挑战

  目前,“新型城镇化”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造福民生、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途径。对于支持新型城镇化发展,“智慧城市”将从新产业、新环境、新模式、新生活、新服务五大方面出发。包括充分利用信息互通和共享,挖掘新服务,分析确定优先改善领域,并通过兴建智慧产业园的方式实现产业规模效应,推动城市产业结构转型;“智慧城市”可以有效地提升能源管理和环境监控,从而保护环境;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建设模式将呈现多元化、定制化趋势,取代在数字城市、无线城市发展阶段以政府为主导的建设模式,通过特许权经营、公私合营、企业主导建设运营、电信运营商主导建设运营等多种模式,共同建设智慧城市;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可以有效提升市民的生活水平;此外,“智慧城市”还可以加强政府管理,促进服务型政府转型,帮助打造和谐城市的典范。

  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和社交提升竞争力

  中国的城市发展经历了“数字城市”、“无线城市”、到“智慧城市”这样的衍变历程。其中,智慧城市阶段更加突出城市的“智慧”特征:一方面,管理者通过运用各类新兴技术手段来满足城市内日益丰富的应用类型;另一方面,城市内不同业务部门之间乃至各城市之间将被有效贯通,通过数据的智慧化分析、信息整合和数据挖掘,能够更好的满足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以及政府服务等方面的业务需求。

  面对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复杂模式和多样化格局,城市管理者亟需通过深入而有效的顶层设计来指引发展方向、规划建设步骤,有针对性地引入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和社交等新兴技术手段。

  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全生态系统之间展开通力协作,“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的出现将有助于推动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未来,IBM希望将更多的先进技术应用到推动城市智慧发展当中,帮助城市通过科技增强管理和创新,通过技术改变传统的服务模式,并以运营带动城市的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从而更好地为市民和企业服务,提升城市竞争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