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移动化管理的基本原则

日期: 2014-09-15 作者:Bryan Barringer翻译:陈晓诚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TechTarget网站专家Bryan Barringer是一位技术和商业运作方面的专家,精通移动设计、用户交互、UX/ UI设计等,他在1994年到2004年,任职于联邦快递,成为联邦快递移动和协作服务办公室的领导者,目前是一位独立的企业移动化顾问。本文中,Barringer将阐述了组成移动化管理团队的基本原则。
  
  成千上万的IT企业,都已经收到来自最高管理层的指令,实施移动化。企业必须抓住移动化计算提供的机遇,从增加收入,降低成本,到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然而,与大多数事情一样,同意向某个方面转变,并不意味着这将是一个成功的,无痛的过渡,而在适应移动性的动态特性时,尤为如此。
  
  因此,该从何着手?
  
  可以肯定的是,要寻找和实施相应的技术,随着更多的设备需要接入公司的内网,首先要把带宽升级。 并且,IT企业应该在移动设备和应用程序管理工具上进行投资, 包括EMM,MDM,MAM,MCM等。然而,移动化管理,作为移动化进程的重要环节,应该是企业的当务之急。

  
  请相信,之前你为移动化方案所准备的各种流程和政策,在实施过程中的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会起作用。
  
  首先,让我们来对比一下这两种计算机世界的明显差异:员工的所有权,权利,风险,当然,企业将从这全新的所有权转换中受益。 由企业提供给员工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关于何时何地,如何使用有明确的政策。管理这些设备虽然不是太简单,但也直截了当。
  
  那些携带自己设备(BYOD)的员工,是这些设备如何使用,为何使用的唯一监管人。他们的设备包含个人信息和应用程序,在默认情况下,几乎没有相关企业政策或工具,来保障企业接入和内容的安全性。而且,由于员工所拥有的设备是由个人支付的,也就局限了企业能够控制和执行的部分。
  
  这听上去很可怕。但是IT领导者也必须明白BYOD模式所带来的益处,首先BYOD抵消了传统上由公司承担的,为员工提供执行日常任务所需要的资产的花费。除此之外,还有移动性带来的访问和性能增加,这应该激励企业的IT领导者制定出新的和改进的移动政策结构,为企业,以及同样重要的,为员工增加保护。让我们开始吧。
  
  移动化管理团队:该有哪些部门组成?各自的职能又是什么?
  
  第一步是要组成一个移动化管理团队。该小组应至少包括, IT(开发,基础设施及信息安全),业务,人力资源,财务,法务和采购部门的代表。
  
  以下为首次制定移动化管理策略时,这个团队的每个部门需要解决的一些主要方面:
  

  • 法务:制定出员工如何可以同时使用企业设备,和个人设备的细则。对于每个类型的设备,政策应涵盖什么是合理使用,什么是非合理使用,以及相应的后果。
  • 财务:分析所有和使用BYOD有关的费用,以及公司的相关支出。例如,对于购买费用,和月度数据/通话使用的费用,会不会有津贴或报销制度?出差和漫游费用,是否企业用途的由企业承担,但个人用途的则不? (让经验丰富的管理层和财务部拆分手机账单,以确定员工国外出差可以报销的额度,我不得不强调,事先制定一个正式的BYOD费用政策的重要性。 )
  • 
IT:专注于BYOD问题,包括哪些移动设备可以访问企业内部网,以及如何访问;Wi-Fi网络分割和访问控制;哪些内容库是允许的,哪些是禁止的;入职设备培训流程(MDM);移动性的信息安全标准。根据我的经验,制定移动设备的安全标准,将需要最大的投入。IT必须建立一个全新的基准,从该公司对于移动设备的定义着手。例如,一台笔记本电脑,是否和智能手机适用同样的管理标准?这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简单和明了的。
  • 采购:决定员工使用何种类型的设备,以及该设备如何采购。企业手机提供商的合同和方案必须进过仔细梳理和相应修正。
  • 应用程序:确定在这些设备上允许安装哪些应用程序,哪些是不允许的。其他需要考虑的问题: 如果可能,需要什么类型的防恶意软件或杀毒软件?应用程序从何处下载,如何下载?在内部和/或外部应用程序商店中的应用程序应该如何进行开发和发布(push模式还是pull模式)?如何维持批量定价协议,公司内谁又将在应用程序发布之前进行数字“签名”?为了回答这些问题,应用团队需要与法务和安全性团队密切合作,并确定正确的应用程序购买和发布流程。我已经开了无数个的会议,来决定,当采购公司对于源代码没有访问权或者所有权时,对于“签名”和发布应用程序时,所需要的(或缺失的)法律保护。基本上,赔偿是不用考虑了。

  
  移动化管理团队应该共同决定由硬件提供商(Apple,Android和Windows)提供的经批准的设备类型,以及所需的操作系统版本。
  
  对于BYOD提供统一的支持也是一个好主意。例如,当设备丢失时,员工应该如何做,才能保护公司免遭未经授权的访问?当员工入职和离职时,公司应该提供何种支持来进行协助也是必须决定的。
  
  上述提到的关注方面对于移动化管理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但请明白,这并不是问题的完整列表。为了帮助确保一个全面的政策,我建议让移动基础设施和管理领域的专家参与其中。移动化管理不应该仅限于移动化管理团队的成员;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的其他部门也应该尽可能多的投入到企业的移动化策略中。这也是至关重要的,当然,需要有行政高层来支持实施这些新政策。
  
  事实上,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移动化管理团队中的每个部门都有特定的专注领域,但是在上述提到的重点部门中需要在早期就有代表人,并有持续性,以此迅速成为一个有凝聚力的团队。
  
  我见证过在许多项目的末期,比如,法务部,并没有从一开始就参与其中,而是被当作一个移动化管理流程结束时的把关人,因为怕如果他们太早参与,会限制进程。我要告诉你,每次当我们都从一开始就让法务部门参与时,他们在最后也和整个团队站在同一战线。
  
  移动管理政策的沟通
  
  一个忠告:企业的许多移动新政策都将是没有先例的,而且其中的一些会让很多员工感到很反感。
  
  为了确保成功的最大可能性,并给予贵公司实现成本节约和生产率提高的最佳机会,和员工之间适当的和令人信服的沟通是至关重要的。 和企业内的沟通部门合作,制定和举行一次沟通会,就有关BYOD计划会给公司和员工带来的变化和好处进行详解。
  
  IT主管,则可以帮助他们的企业制定一个有效的移动化管理策略,使移动化为员工和公司带来更大的好处。大多数员工都已经厌烦了随身携带两个手机(企业和个人),并希望将自己的平板电脑加入到工作生活中。他们宁愿使用自己喜欢的设备,而不是一个被分配使用的设备。员工也同样希望使用那些和他们在个人生活中一样的,易于使用,和易于访问的应用程序。 BYOD将实现这些愿望,但一个成功的移动化转换,需要认真规划,自上而下的支持和良好的沟通。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