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保险牵手华为 共同应对保险业“成长的烦恼”

日期: 2014-09-29 作者:孙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中国太平洋保险是中国大陆第二大财产保险公司,也是第三大人寿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经营了多元化的保险服务,包括人寿保险、财产保险、再保险等。经过23年的发展,太平洋保险目前已经拥有超过8500万的客户,保单1.3亿张,注册保险代理人30万名,全国的分支机构也超过了6000家。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以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等趋势的冲击,太平洋保险的IT系统也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 

全球最大的保险核心业务系统 

在华为云计算大会(HCC 2014)上,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霍联宏介绍,公司最初与美国CSC公司合作构建了保险核心业务系统,而由于中国各省市的市场环境存在很大的差异化,CSC相关负责人员认为该系统的复杂程度将相当于覆盖全欧洲的保险核心系统。从2011年系统上线至今,太平洋保险的这套业务系统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庞大的保险核心业务系统,它涵盖了承保、核保、保全、理赔、给付等保单生命周期的全过程管理,同时实现了核心业务系统与周边系统的统一管理。从整体上满足了公司集约化管理需要。

霍联宏介绍,太平洋保险每天要处理4万件理赔案件,每个月要支付49亿元的赔款和保险给付金。面对海量数据,太平洋保险希望通过新技术的应用,能够更好地解决业务发展以及客户服务中的面临的挑战。

为此,太平洋保险提出了“关注客户需求,改善客户界面,提升客户体验”的战略转型,并开发了移动智能保险平台。通过40多个app应用,覆盖移动服务、移动销售、移动理赔以及移动管理(CRM)等领域。面对未来发展,霍联宏表示太平洋保险将主要考虑解决三大问题:

  1. 将移动应用从一线销售人员推广到终端客户,拉近保险公司与客户之间的距离;
  2. 面对纷繁复杂、快速增长、种类多样以及来源各异的大数据,实现安全、高效、经济、可靠的大数据收集、建模、分析,挖掘潜在客户与需求;
  3. 建设双活互备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保证IT系统稳定、高效的运行,打造支撑亿级用户的IT平台。

牵手华为推动保险战略转型

基于以上几个问题,太平洋保险在本次HCC 2014大会上与华为签署了联合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双方将联合成立“新技术应用实验室”,并在ICT领域展开全面深入合作,共同研究保险行业下一代ICT架构,推动和引领移动互联时代下的保险企业转型。

根据协议,华为将为太平洋保险提供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ICT基础架构及解决方案,来支撑其业务战略发展,并确保移动信息安全。同时太平洋保险也将运用其丰富的风险管理经验和多元化综合服务平台,为华为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解决方案及资金管理服务。

太平洋保险与华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太平洋保险与华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华为企业业务总裁阎力大在签字仪式上表示:“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保险行业传统商业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太平洋保险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是行业ICT架构创新的领军者。华为希望通过双方在通讯、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终端的技术与研发优势,加之在金融行业ICT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太平洋保险构建面向未来商业模式的ICT架构。

太平洋保险集团常务副总裁顾越表示:“由于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未来保险行业的竞争将更多围绕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展开,做到以客户为中心。要做到这点,双方需要有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保险业依托ICT技术转型势在必行。凭借华为领军业界的强大技术,太平洋保险更有信心迎接保险业移动互联发展中的挑战,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提高运营效率,成功实现企业战略转型。

据了解,华为近年来在金融行业屡有斩获,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除本次与太平洋保险签约之外,华为还与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机构展开了大数据的相关合作,将共同打造基于行业的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随着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影响不断深入,金融机构的IT架构转型成为大势所趋。从封闭到开放,这与华为一直秉承的理念不谋而合,凭借在云计算、网络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华为在新时代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孙瑞
孙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