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进化论:从技术专家变成沟通专家

日期: 2014-12-21 作者:Nicole Laskowski翻译:杨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对CIO来说,演说的才能是否重要?答案毫无疑问是肯定的,而且,根据强生、Starwood Hotels、Southern Company和沃尔玛等企业CIO的看法,演讲能力可能是关系到一个CIO成功与否最重要的因素所在。
  
  在IT领域,CIO可以熟练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是,能够与技术人员顺畅沟通并不意味着CIO就是与人交流的专家。“我们总是认为既然天生有嘴巴和耳朵,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沟通的专家。对此,我并不认同。”Starwood Hotels & Resorts(总部位于康涅狄格的Stamford)的执行副总裁和首席信息官Martha Poulter表示:“我们需要持续的改进,观察并学习其他人是怎么做的。”
  
  对CIO来说,成为沟通的专家并不只是能熟练地用业务语言和人交流。对于想真正成为业务端合作伙伴的CIO们来说,所需具备的技能远不止如此。
  
  Poulter是在今年的Gartner论坛上发表自己观点的。她的看法得到了强生、Southern Company和沃尔玛等企业CIO的支持。这些CIO都认为,诸如口头沟通、文字乃至倾听的能力,都应该是CIO们需要持续加以提升的方面。要成为一个伟大的沟通者,是需要后天不断练习的。能够说服和打动别人的魅力,对CIO的成功来说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
  

  了解你的业务伙伴

  
  那么,该从何处入手呢?Poulter认为,最基本的一点就是,知道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语言(技术或者业务)来进行沟通。
  
  强生的Global Surgery Americas(位于新泽西New Brunswick)副总裁和首席信息官Francisco DeArmas表示,他自己很少和公司高层谈诸如基础架构升级之类的事情。相反,交流总是在业务的语境中展开的 – 比如,如何在IT的协助下开展墨西哥的业务。“你必须理解业务端同事的需求。”DeArmas说。
  
  为了增加对于业务的认知,DeArmas直接与客户进行沟通。客户是最重要的业务资产,DeArmas每月至少参加一个手术,以便亲身体验自己公司的产品是如何被使用的,同时听取医生、护士和医师助理等客户的意见。
  
  这种深入一线实地调查的行为使得DeArmas对于业务的成败都有了深刻的认知。“在亚洲,当地人的手相对小,于是在使用我们的某些产品时显得费力。”DeArmas举例说:“通过这种亲身体验,你可以更清楚该如何针对当地客户提升服务品质。”
  
  在制定战略或就具体问题讨论解决方案时,Starwood的Poulter建议站在一个销售人员的角度去进行思考。“你必须推销你的观点和策略,让别人接受。”Poulter说。由于CIO与公司各个方面都要打交道,就必须能够熟练地与各种人进行沟通,包括员工、合作伙伴乃至CEO。
  
  Fumbi Chima是沃尔玛亚洲区的CIO,在与他人的交流中以简洁明了为原则 – 无论以语言还是文字形式。“以简明的语言打动听众,这是一门艺术,而不是科学。”Chima表示。
  
  Kenny Coleman是Southern Company(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高级副总裁和首席信息官。Southern Company是一家能源公司,主要为阿拉巴马、佛罗里达、佐治亚和密西西比等州的450万客户提供服务。Coleman坚信,CIO的语言必须要与最终的情景相关。对此,Coleman引用畅销书《Rules of the Game》中的名言“You’ve got to speak the language of where you’re trying to go”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对于Chima和Coleman在业务语言上的熟练,可能对某些只有IT工作背景的CIO来说也许稍有难度。在就任Southern Company的CIO之前,Coleman服务于该公司的市场和运维部门,而Chima的背景则是会计部门和专注于业务转型的管理顾问。
  

  从导师和同伴处获得帮助

  
  沟通的效率是可以通过训练提升的,CIO们应该都能认识到这一点。而导师和同伴则是另一类所需的资源。
  
  “如果身边没有人能够启发你,我的建议是主动去寻找这样的人。但是,不要仅仅因为头衔就选定目标。”强生的DeArmas说:“一个演说者的优秀与否主要在于众目睽睽之下的表现。因此,如果某人与人交互的方式为你所欣赏,那么可能就是合适的候选人。”
  
  除了从善于沟通者处不断学习之外,CIO还应该通过同侪的反馈来提升自己。为了能够获取到坦诚、客观的意见,Poulter建议CIO们找一个关系紧密的业务伙伴来充当这样的角色。“如果没有对自己全方位的审视,你不可能进行持续的改善。”Poulter解释到。
  
  Southern Company的Coleman向前更进一步,认为应该在各个层面上寻求帮助,从而更彻底地审视企业的内部政策,通过调查和问答获取所需的信息,发现事实真相并制定应对的方案。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Nicole Laskowski
Nicole Laskowski

Nicole Laskowski is a senior news writer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covers CIO strategies for analytics, business intelligence and data management. Prior to joining TechTarget, she worked as the news editor for a community newspaper in Arlington, Mass., overseeing the news content of both the weekly print publication and the newspaper’s website. Nicole also has worked for two other community newspapers in Oregon and Michigan and brings 10 years of writing and editing expe

翻译

杨琪
杨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