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中的AMD:三年前我们如何转型?

日期: 2015-02-01 作者:Kristen Lee翻译:杨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2014年AMD第四财季数字并不好看,尽管整个财年的营收同比增长4%,但是第四财季的同比却大跌了22%。上周,一则龙芯公司可能收购AMD公司的消息令业界震惊,该消息至今虽尚未得到证实,但该消息却令AMD的股价上涨了不少,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资本市场早已对AMD失去信心。    事实上,这并非AMD第一次面临如此大的困境,三年前,AMD同样处在一个极其危险的境地,而当时,IT部门通过优化成本、整合资源,推动企业的新转型。本文中,TechTarget记者Kristen Lee深入AMD公司内部,探寻其IT转型对于公司发展的影响。

    在2014年底,全球半导体制造商AMD只剩下了两个数据中心。……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2014年AMD第四财季数字并不好看,尽管整个财年的营收同比增长4%,但是第四财季的同比却大跌了22%。上周,一则龙芯公司可能收购AMD公司的消息令业界震惊,该消息至今虽尚未得到证实,但该消息却令AMD的股价上涨了不少,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资本市场早已对AMD失去信心。
  
  事实上,这并非AMD第一次面临如此大的困境,三年前,AMD同样处在一个极其危险的境地,而当时,IT部门通过优化成本、整合资源,推动企业的新转型。本文中,TechTarget记者Kristen Lee深入AMD公司内部,探寻其IT转型对于公司发展的影响。
  
  在2014年底,全球半导体制造商AMD只剩下了两个数据中心。在此前的三年时间内,AMD进行了大规模的IT整合,淘汰了62%的应用,将IT成本削减了35%,废弃了近90%的数据中心。其首席信息官Jake Dominguez表示,如此大规模的项目还导致了另一个重要的结果:“现在,60%的IT员工可以专注于企业的创新,不用再被各种运维工作所束缚。”
  
  在AMD,IT对于企业创新的专注已不仅仅是一种锦上添花的行为。三年前,当时的AMD正处于十字路口,因为PC市场的疲软和竞争对手英特尔的步步紧逼,贡献了公司95%营收的CPU业务正日渐萎缩。加上债务缠身和股价跳水,这家总部位于加州Sunnyvale的公司急需削减成本和业务创新。
  
  但是,当时AMD的IT团队却对此无能为力。“从IT的角度,我也明白,我们在IT上面花了太多的时间。”Dominguez表示。更糟糕的是,只有25%的预算投入到企业创新活动上,而剩下的则全部用于维护系统的正常运转。在这种情况下,AMD是无法实现重生的。
  
  这种投入不平衡的原因在于,该公司IT基础架构规模庞大,而且极为复杂。当时,AMD在全球共有18个数据中心,IT团队需要支持700个企业应用 – 所有这些应用都只是为了支撑一个年营收约660万美元的业务。
  
  “情况十分危急,到处都亮起了红灯。”Dominguez回忆到。2011年11月,Dominguez加入了AMD,而后成为了由首席执行官Rory Read领导的危机应对团队的一员。
  
  Dominguez很快就提出了一份激进的计划来削减IT规模和成本,而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在2年内大规模整合现有的数据中心。
  
  “我们淘汰了这些数据中心里将近70%的系统,要么当废品卖掉,要么直接扔掉。然后,基于新技术来压缩整个IT的规模。”Dominguez说。
  
  为期两年的大规模转型是在与业务端的紧密协作下完成的,而且几乎没有多余的投入。下面就是Dominguez的主要举措:
  

  倡导自力更生的文化

  
  Dominguez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如何让IT团队行动起来。“你要让IT团队知道,他们能够完成任务。而且,与过去的工作方式相比,完成任务的期限缩短了很多。”Dominguez解释到。
  
  不可否认,任务确实艰巨。不像其他公司的数据中心整合工作,Dominguez没有专门的经费来构建新技术。这就意味着,他与IT团队必须亲自把现有的系统(比如其庞大的SAP应用环境)迁移到新的数据中心所在地去。
  
  “我们不得不把服务器和其他设备搬到位于亚特兰大的数据中心。”Dominguez说。另外,还得往马来西亚的数据中心运送东西。
  
  还有一点让IT团队感到震惊的是,Dominguez认为没必要雇佣那些大型IT服务公司来主导这个项目。他已经和负责企业应用和系统生态的IT人员进行了沟通,外面的团队来也不会带来更大的帮助。那么,IT团队真的了解并掌握一切了吗?
  
  “我承认,刚开始存在很多疑惑和担忧。但是,一旦员工们认识到工作的意义,他们就开始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有完成任务的能力,整个团队都被调动了起来。”Dominguez说。
  
  证明IT团队能力的第一件事情是关掉位于德州奥斯丁的数据中心。这是一项为期8个月的工作,要搬迁SAP应用以及公司60%的核心工程系统。同时,还需要业务端的紧密配合。
  
  为了减少工程系统停运所带来的影响,Dominguez充分利用了7月4日国庆假期的时间,当时很多员工都在休假状态。而且,IT团队还与工程师们一起分析产品的路线图,从而实现搬迁工作时间表的细化,尽量降低对正常业务的冲击。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SAP应用迁移的过程中。我们和财务团队以及其他依赖于SAP应用的业务团队一起,确定了系统搬迁的最佳时机。SAP应用需要下线4天时间,其中包括28小时的硬件搬迁时间。”Dominguez说。
  
  每搬迁一个数据中心,IT团队的自信就多了一分,而且工作的效率也越来越高。
  
  “一旦员工对自己的能力有了坚定的信念,我们就可以逐渐压缩每次迁移的时间。第一个数据中心的搬迁用了8个月时间,而最近的一个只用了3个月。”Dominguez说:“在实践中摸索提高,我们的进步如此显著。”
  

  沟通,沟通,再沟通

  
  Dominguez认为,在为期两年的迁移过程中,IT团队严格保证了按预定的时间表完成工作,因此赢得了业务端的信任和配合无间。但是,在如此规模的转型项目中,冲突是必然存在的。“我经常需要做沟通工作,还会被问到‘为什么非要有系统停机阶段?’”Dominguez说:“我的回答是‘好的,如果有人给我经费来构建全新的技术架构,我非常欢迎,而且也不会再有停机时间。’”
  
  当然,没人会给Dominguez写支票,而停机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关键在于,面对这种争议要耐心地沟通。“沟通永远不会嫌多,你必须持续不停地让其他人理解你的所作所为。”Dominguez表示。
  
  Dominguez认为,沟通的必要性在高管层面显得更为突出。如果其他高管理解了项目的意义所在,处理各种矛盾和抵触就会容易得多。
  

  自研技术和资金内部挖潜

  
  Dominguez表示,IT转型项目还在其他方面给AMD带来了收益。其团队基于AMD自身的技术来推动这次整合和转型的项目。
  
  IT团队采用了Opteron技术和SeaMicro技术的组合来作为数据中心的架构。前者是AMD专用于服务器和工作站的处理器,后者则是一个集计算和存储于一体的服务器技术,能够在一个机位空间里配备上千个处理器核和高达5PB的存储容量。
  
  “这很好地向客户展示了基于AMD技术的服务器系统。”Dominguez表示。
  
  除了依赖AMD自身的技术之外,Dominguez还通过挖掘内部资源来获得项目所需的资金。随着数据中心的逐个关闭,Dominguez不断削减相应的维护成本,停掉应用,废止相关合同,剔除多余的硬件,压缩运维团队的规模,通过这种拧毛巾的方式来为项目赢得资助。
  
  “我们没有充足的外部资金来支撑整个项目的推进,困难显而易见。但是,当齐心合力消除冗余、压缩成本之后,大家都对内部资金挖潜的效果感到震惊。”Dominguez说。
  
  如此规模的项目总是充满了各种变数,因此,初始阶段严谨的战略规划和工作排序是必须的。“先搞清楚各项工作的优先级和所需的技术,然后尽可能确定各类技术必须就位的时间点。”Dominguez解释到。

翻译

杨琪
杨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