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客户服务人性化的五种方法

日期: 2015-02-0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呢?在给有线电视服务商打电话求助时,感觉对方有些轻微的厌烦呢?如果有,你也不是单单的个例。与客服代表互动的时候,我们往往都不会期望太高,本该在遇到问题时获得及时,有效、谦恭的解决也变成了奢想。
  
  我们都知道事情不该如此—也没有必要变成这样。
  
  纵观本人在客户体验领域的职业生涯,我看到过很多成功的案例,但也听到过许多足够让全球的客服代表感到羞愧的例子。也从一些公司听过到过各种各样的借口,因为没有技术资源和财力去提供连贯优质的客户体验。但服务客户永远都是在人际关系中居于首位的头等大事。如果你在这方面处理得宜,你就已经远远的把你的对手甩在后面了。
  
  有一些措施是每一个组织都应该采取的,这样才能保证其客户获得他们应得的帮助和关照。以下是最重要的五个方法:
  

  1、给一线员工放权

  
  在这个24小时在线的年代,你公司的大门是永远敞开的。客户可能通过各种方式与你联系,包括:电子邮件、电话、网络聊天、社交媒体、零售现场及线上自助服务平台等。这些“多渠道”的选择为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可相对企业而言,这些新增的复杂性工作是他们现今面临的最大挑战。这也是必须对客服员工培训及授权的原因,这样才能简化复杂的局面,人尽其责。
  
  客服代表也需配备合适的工具,包括配备面向所有客户交互渠道的全方位控制软件。但无论是任何工具的使用及培训都要从一线员工开始,因为他们在企业中最直接面对客户。当恼火的客户或困惑的员工把问题提交到上级主管的时候,你已经输掉了这场战役。所以要吸取知名品牌Nordstrom的客户服务经验:支持并允许公司最基层的初级的员工用自己的判断来解决问题。如果一线客服人员在第一时间通过简短的对话已经了解自己需要做什么,并能够按自己的判断(运用足够的专业知识和自由度)采取行动独立解决大多数常见的问题。员工开心的笑脸就会随处可见。
  

  2、发挥员工长处

  
  永远要记住你的客服人员也是客服队伍的一部分。这意味着每位员工都是不同的。最优秀的客服团队会利用发挥每人的长处。充分了解每位员工所擅长的不同技能,然后以最合理的方式搭配这些拥有不同技能的员工,使他们去服务不同的客户或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中—-如利用外语优势帮助客户、向客户介绍并增销某款新产品或新服务、让有一技之长的员工解决某个特别的技术难题等。最重要的是每一次与客户之间的互动都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无论是过哪种渠道进行交互都是这样(即使是最常见的自动答复电子邮件及常见问答列表也是由真人编写,并供真人阅读的)这需要充分了解并鉴别每位员工的长处、性情及移情能力。如果公司设有票据处理部门,聪明的做法是让具有安抚客户情绪的能力的员工来做这样的工作。有些员工天生比别人更擅长化解矛盾、排除异议、或处理强烈的情绪问题。这是人类的天性。所以要找到正确的方法,对待客户要像对待个人一样,尽可能快地为他们安排专门的客服代表,这也是提高客户体验的有效方法。
  

  3、为你的团队安排恰当的工作方案

  
  在正常的业务过程中,客户联系公司的时间段各不相同,这就需要根据客户联络的频率来合理的安排呼叫中心的员工排班作息。可能周三傍晚比周五有更多的电话打进来,亦或更多的客户喜欢在周末通过电子邮件与公司联络。一周复一周,这样的模式变得可以预估,你就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以保证没有客户不能直接联系到支持团队。但也有一些特殊的情况,如:大型的产品发布、市场营销活动、或是一场自然灾害等。这些情况都能影响你的业务及客户联系的频率,所以当这些突发情况发生的时候,就要以为一线员工安排正确的工作方案来高效的处理类似问题。
  
  如果客户通过电子邮件收到一封特别的优惠促销活动并打进电话询问更多的详情,但客服人员并不清楚客户在讲什么,而是大声的以常规制式的套话来答复客户这个“不常规”的问题,情况就不妙了。可此类的情况会经常发生。你需要在情况发生前对一线员工进行培训,他们将会得体的应答这样的电话,而不再听起来像忘记更新程序的机器人一样了。换言之,可能需要就地区性关注话题成立特别的呼叫中心。比如最近旧金山湾区地震影响住宅电力服务或整合社交媒体特别跟踪报道苹果电脑限时销售等。每天工作前也可以开个小型会议,确保员工要清楚的了解如何应对当天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挑战。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可以确保每一个人,—-无论是客户还是客服人员在互动交流之前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4、去除术语和条款

  
  之前三点谈到的都是如何消除一线员工与客户之间的潜在摩擦,保证客户的问题能尽快高效的解决。但在今天,品牌的每个方面都可能是客户体验潜在的“触点”,像IT及法律部门等幕后员工也需要开始把客户摆在首位。如果公司产品或服务的术语或条款只有律师才能读的懂,那你就已经在客户体验产品或服务之前设立起了障碍。
  
  这同样也适用于公司的网站及移动终端应用。如果客户感到困惑或无从入手,那就说明网站的设计团队比客户更需要理解什么是客户体验的真正含义,或许是该重新制定公司策略了。可以试一下“让奶奶听的懂”。问问自己,“奶奶会明白这是什么吗?”如果她搞不清楚你公司的术语和条款,产品的使用说明,她不会使用你的移动终端应用,你就该调整。这并不是说要“屈就”或迎合你的客户,只是尽可能简单明了的进行沟通。从公司品牌的另一个角度考虑,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在服务中增加一些呵护品质,就可以把传统的客户“服务”演变成我们今天的“客户关怀”,而且收效甚佳。
  

  5、从客户的角度提供客户体验

  
  专业的客服人员应该时刻牢记他们不能选择客户。每位客服人员都应该细心周到并能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作为专业的客服人员,可能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接待一些不高兴的客户,要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想轻松的解决这些问题,我建议要牢记“黄金法则”,即-无论何时,都尽可能的为客户提供自己也想要获得的服务—-因为你和其他客服人员一样,也是客户。所以要换位思考。
  
  作为客户,我们一般都相信自己的经验判断,也并不是一定要获得五星级或“白手套”等VIP服务,如向AT&T投诉网速没有预期那么快时,我们只是单纯的想尽快、专业的解决问题。广义的来讲,公司并不需要提供华而不实的客户服务,客户要的并不是那些。最近研究显示,一位呼叫中心的经理对他部门的员工重新排班,使客户的等待时间降为0秒,增加了人力成本,大大的提高了客户满意度,但这样做却有些过了。因为在客服看来,对于等待一小会儿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事。同时该研究也指出,许多公司都把客户愿意等待的时间粗略的高估为6.6分钟,但实际情况只是90秒—-这里需要掌握一个个很微妙的平衡点。
  
  最后,提供优质的客户服务是一门动态的艺术,而不是一门科学。无论采用何种模式、统计或技术,事实上客服质量都会有所偏差。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但广义的讲,我在这里所描述的实际案例是值得借鉴的。同是我们也要不断的努力尝试新的方法,以人性化的方式对待我们的客服员工和客户。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