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眼镜连锁店Specsavers的IT转型之路

日期: 2015-02-09 作者:Bryan Glick翻译:杨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Specsavers 是英国最大的眼镜连锁店,其在全球有2700家店面,日前,Phil Pavitt出现该公司新任CIO。在加入Specsavers之前,Phil Pavitt是保险业巨人Aviva的全球转型与运维总监。一直以来,Pavitt都乐于在新的领导岗位上直面挑战。
  
  现在,Pavitt首次涉足零售行业,他的任务是推动Specsavers的IT转型。这项工作的关键之一就是劝说大量的IT专家加入Specsavers位于英格兰南部沿海汉普郡(Hampshire)Fareham的IT中心。
  
  “这是一家全球化的企业,你可以在南安普顿附近接触到零售行业最大的IT系统之一。”自从2014年6月入职以来,Pavitt就一直在面试求职者时强调这一点:“我必须让面试者了解到,这里能够实现自己的职业抱负。”
  
  “由于很难吸引固定员工,我们之前只能大量雇佣合同工。现在,必须让专家们意识到,这里是一个可以长期为之奋斗的地方,有着广阔的前景。我们有着支撑业务决策的大型IT系统。”Pavitt表示。
  
  “当你能够在风景如画的索伦(Solent)与全球脉动同步时,何必还非要留在伦敦呢?我要强调的是,田园的生活和没有疆界的事业,是可以兼顾的。”Pavitt说。
  

  新机会

  
  当Aviva在2014年初指派Monique Shivanandan为新的CIO时,Pavitt决定去寻找新的机会。尽管很乐于在伦敦工作和生活,他依然被Specsavers的机会所吸引。那么,Specsavers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呢?
  
  “Specsavers的机会本来并不适合我,我从没有过零售行业的经验。而且有过诸多大型企业的经历,却从未为一个家族企业工作过。但是,在面谈过之后,我被这个由Perkins家族掌控的企业吸引了。在这里,IT一直在助力企业成长,而且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Pavitt回忆到。
  
  Pavitt拜访了位于Guernsey的Specsavers总部,深受震撼。“关键人物都坐在桌边,听我讲述自己的规划和想法。Specsavers正在试图实现IT的升级,使之成为业务的核心所在,全面转向数字化和自动化,以此提升运营效率。可以感觉到,他们的愿望是如此迫切。”Pavitt说。
  
  “我和一个女性好友说了上述情况,她的反应是‘Specsavers?零售业?不!’正因为这样的反应,我决定离开伦敦。有一片新天地在等待我,正是我所向往的。”Pavitt解释说。
  
  于是,Pavitt进入了自己从未经历过的环境中。自从John Lister于2012年2月离职之后,Specsavers的CIO职位就一直空缺。自从那时开始,IT就由两个经理主管,一个主要负责零售业务前端,一个负责后台业务支撑,都向财务总监汇报。但是,随着整个零售行业数字化进程的加速,管理层认为IT的变革已经迫在眉睫。
  
  “Specsavers曾是传统的零售商,首先的关注点都是广告、产品、供应链、营销,然后才轮得到IT。诚然,IT团队做出了伟大的成绩,但仍然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Pavitt分析说。
  
  “当时,IT系统保有很多旧时代的色彩,各种来源的软硬件混杂在一起,包括采购、自研和租用等。系统的成本超出了其原有的价值,而效率却低于应有的水平。尽管产品上线交付市场的步伐没有因为IT而停止,但仍然有办法通过创新降低工作难度并提升运转效率。这就是所谓的数字化,当前绝大部分企业都在为此而痴迷。”Pavitt说。
  

  全球视野

  
  Specsavers是一家全球化公司,业务遍及从芬兰到澳大利亚的10个国家,拥有2700家店面,2013至2014年度的收入达19亿英镑。大量开始于数年之前的项目还在进行中,需要逐一结项 – 这些对Pavitt来说都不是最主要的,他的兴奋点在于自己肩负着引领变革的重任。
  
  “我有很多事要做。我们的零售系统大多基于Oracle实现,而业务支撑则多依赖Google的产品和服务。我不会改变这些已有的方向,但是,必须确保现有系统的高效运转。”Pavitt表示。
  
  “我首先面临的就是提升IT效率和投资回报率,即压缩成本和物尽其用,从而有效支撑全球店面、供应链以及公司总部的运转。说通俗些,就是一个IT的‘101’服务,集监管、架构和战略于一身 – 这些职能虽然之前都已具备,但是未必都是以能够被业务端接受和理解的形式存在的。”Pavitt说。
  
  “第二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梳理当前的各个项目,包括Oracle的财务程序、新型零售引擎项目和新的供应链项目。这六到七个大型项目虽然目前进展顺利,但是必须要筹划好整合的工作,从而使之以适当的顺序、分别在不同区域为企业带来所期望的价值。一旦这些项目完成后,将改变70%到80%的应用组合。我的工作就是在确保正常交付上线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效率和敏捷性,同时降低成本费用。”Pavitt说。
  
  Pavitt的第三件任务就是通过数字化转型,让IT成为业务决策的核心:“我之前在Aviva和英国税务局已经有过类似的经历。但现在是零售行业,竞争格局非常激烈。Specsavers试图成为市场的领导者,必须让IT能够同时支撑客户服务和合作伙伴关系管理。”
  
  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技术和敏捷模式都被提上了议事议程。一个针对全球所有分支的IT服务台将于本月上线。此外,Pavitt还计划在一些非核心的工作上采用外包模式:“关于设计、战略和商业的技能,将在我们的控制之下,而与思考、创新和高效交付有关的事情,则将完全自行构建。”
  
  但是,在电子商务领域,Specsavers面临一个其他零售业者不会遇到的情况:客户有和配镜师进行面对面交流的需求。
  
  “其他的零售业者会希望客户能够定期来访问,这对我们来说未必如此,如果眼睛情况没太大变化,那么面对面交流其实就是时间的浪费。但是,硬币的另一面是,如果客户访问店面,可能就会促成计划之外的销售。这就是我们的特殊情况,零售模式和医疗服务模式共存共生。在对客户的服务时间上也需要考量,既不能是5分钟,也不能是1小时零5分钟,必须加以研究。”Pavitt解释到。
  
  “其实,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客户需要具有从业资格的眼科专家进行测试。我很希望能够通过网络进行眼睛测试,不过目前还没实现。”Pavitt表示。
  

  测试与验证

  
  针对零售业务的数字化创新,Specsavers进行了一系列的测试。
  
  “我们在一些国家(不包括英国)开通了在线预约的服务,以此测试用户的体验,包括基于不同设备的访问。我们想知道用户如何浏览实时更新的产品目录并在线试用。当然,还有在店面内引入更多的互动技术。”Pavitt说。
  
  “我们试图采集更多的信息。当你到达店里时,我们可以主动提取出关于你的信息。我们还在尝试用iBeacons来实现队列的管理。同时,我们还想让客户可以在自己的移动设备上存储检测单等单据。”Pavitt说。
  
  “不用再测量你的眼睛宽度,只需用iPad或其他设备给你拍个照,然后用数字化技术给你的照片配上眼镜。于是,一段你带着眼镜的小短片就产生了,还可以分享到社交媒体上。在支付方面,也正在对移动支付进行实证,以此解决店内排队付账时引起的瓶颈问题。所有这一切,都在概念实证阶段,虽然无法保证所有尝试都能变为现实,我们还是期望有所收获。”Pavitt说。
  
  Specsavers首先在招聘方面给了Pavitt特权。他目前正在寻找项目经理、业务分析师以及在Oracle和SAP的配置、设计、架构和部署方面经验丰富的专家。此外,还有服务台人员,IT自动化和数字化项目方面的专家。
  
  “我们没有庞大的队伍,没有巨额的投入,但是我们在各个相关领域都有自己的专家,他们都相信自己在这块零售业IT阵地里可以大展拳脚。”Pavitt说。
  
  “我们试图寻找那些在原来公司感到些许沮丧的IT人员,而这些人又勇于思考,能够紧跟时代的脚步。同时,对于那些原本就在IT方面充满进取心的人,在我们团队里更是会有一席之地。”Pavitt表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杨琪
杨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