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新动力

日期: 2015-03-30 作者:赵赛坡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的“互联网+”的概念引发社会热议,同时也给IT公司打了一剂强心剂。围绕“互联网+”战略,IT将于传统行业更好的融合与发展,并将在此基础上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城市化进程也将迎来一次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的城市正在经历一个飞速增长的阶段,预计未来10-15年内,会有超过2.5亿人移居到城市。大量增加的城市人口也将催生对城市服务和资源的巨大需求。技术——特别是大数据分析、移动技术和云计算——对于解决问题并创造机会至关重要,也是未来的城市变革的关键所在。
  
  在英国朱尼普研究公司(Juniper Research)研究人员Steffen Sorrell所做的一项研究中, 智能城市最显著的两项益处就在于其稳定性和高效性,同时,衡量一个城市是否智能有五项标准:技术发展程度、建筑、公用设施、城市交通系统智能化以及城市本身。根据这一标准,全球排名前五的智能城市分别是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纽约、英国伦敦、法国尼斯和新加坡。中国无一城市上榜。
  
  事实上,过去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智慧城市”、“智能城市”的概念被多次提起,但在新的技术和形式面前,新一轮互联网+战略下的城市化进程,技术、政策、资金将展现出不同的组合配置。
  

  以技术为例,移动化带领人类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时代,近几年来可视化的大数据研究则大大提升了决策的科学性。以大数据为切入口,能够展开多个维度的参考。比如,为了了解北京拥堵的原因及治理方法,可以挖掘北京出租车日常运营中的数据,帮助出租车司机自动优化路线、并推动拼车模式的应用,从而能减少交通拥堵、降低碳排放,并最终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

  
  物联网的发展,也为未来的城市化提供了不可估量的想象力。在美国芝加哥,城市路灯就是透过追踪手机搜寻Wi-Fi热点的纪录掌握行人数量,路灯上的感应器还能追踪气温等天气状况及各种污染数据。而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物联网、互联网实现互通:透过人行道更新、公共自行车网、公车捷运系统Transmilenio,实现了对整个城市居民流动方向的实时监控和干预,有效地减少拥堵难题。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ABI预测,2016年,全球在智能城市技术方面的投入将达到395亿美元。随着各地政府陆续推动“互联网+”战略,中国新一轮智能城市规划也将重新起航。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洲际酒店集团与阿里云助推酒店业数字化转型

    近日,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洲际酒店集团与阿里云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召开期间签署深化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强强联手 […]

  • 数据和云计算对CIO工作的影响

    近日笔者在报道云计算对首席信息官(CIO)的影响时,总是会得出相同的观点:CIO的工作已经不再是曾经的技术工作 […]

  • 2018是人工智能之年

    如果说人类的历史进步教会了我们什么的话,那就是真正的阶段性进展都不是来源于单一的技术突破,而是由同期的各种因素 […]

  • 物联网,融合和微服务:在数字狂潮中幸存

    数字设备前所未有的全球化连接,就在眼前。问题是,作为行业领导者,我们准备好了吗?当然,我们已经踏入联网世界,有WI-FI功能的设备,比如音箱,智能手表和手机,但是我们准备好进入全球融合的深层次了吗,还有,我们如何将其货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