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如何为零售商的渠道融合保驾护航?

日期: 2015-06-22 作者:Jenny Stadigs翻译:杨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Dansk Supermarked(丹麦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正在试图构建全渠道(omni-channel)的融合模式,为此,其CIO必须确保业务和IT部门协同一致。Dansk Supermarked是丹麦最大的零售商,为了支持渠道融合战略,一个IT项目正在推进中。
  
  “6年前,我们启动了一个SAP平台的实施项目;2年前,我们上线了一个新的平台。现在,我们正在试图将这两个系统集成在一起。”Dansk Supermarked的首席信息官Alan Jensen表示。
  
  据Jensen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将核心数据运用起来,对线上和线下实体店面进行管理。
  
  “整个公司以及IT部门,都致力于推动渠道的融合和数字化的建设。”Jensen说。
  

  全渠道零售是多渠道零售的进化,其目的在于将不同的销售渠道无缝的融为一体 – 包括实体店、在线零售、商品目录、移动渠道等。

  
  “在未来几年中,我们会一直跟随全渠道发展和用户交互的模式,比如,社交媒体和移动设备等。同时,我们还会研究用户的行为模式 — 比如,是否通过网上挑选商品,然后在实体店购买?或者,情况正好相反?”Jensen表示。
  

  IT项目面临的挑战

  
  SAP的零售ERP(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在2014年8月实施完毕,但是仍有一些地方需要完善和收尾。
  
  “这是一个大项目。我们曾有四个自建的系统,现在已经全部替换。这样做的原因在于,这些系统的历史都在25年以上了,无法适应当前的标准,也无法支撑我们的全渠道战略。替换为标准化的系统之后,更新和升级就是全天候的了。”Jesnen解释到。
  
  迄今为止,Dansk Supermarked对SAP平台非常满意,但是其实施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通常,很容易低估准备工作的难度。为了让各部门理解该平台的工作模式和流程,你必须做出大量的解释工作。”Jensen表示。
  
  “在这方面,我们就犯了错误。所以,在第一个国家实施之后,我们就停了下来进行总结,并决定投入更多的资源来让整个企业做好准备。可喜的是,之后的实施工作就顺利了许多。”Jensen回忆说。
  

  让IT和业务协调一致

  

  在Dansk Supermarked担任CIO的10年中,IT和业务之间协调一致的重要性是Jensen感受最深的。Jensen是在采购部门工作了17年之后成为首席信息官的。

  
  “我的教育背景是商业管理的硕士,从没想到过会成为CIO。由于在过去的10年中CIO的角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对这项工作感到非常兴奋。现在,IT和业务结合得更加紧密,全公司上下对其中的重要性都非常了解。”Jensen说。
  
  同时,Jensen预计,越来越多的业务人员会在大中型企业中担任CIO的职务。
  
  “我从很早之前就开始提升IT对业务的理解程度。团队中设置了业务关系经理的职位,每周都和不同的业务部门进行联系,讨论需求和可能需要应对的工作。对于所有的项目,都会组建专门的执行团队。”Jensen说。
  

  IT技能的规划配置

  
  Dansk Supermarked成立于1960年,在5个国家设有约1400个门店,旗下拥有大型超市Bilka、传统超市Føtex、折扣连锁Netto和百货公司Salling。这些所有的分支,都通过一个集中式的IT系统连接起来。
  
  2014年,Dansk Supermarked的收入达570亿丹麦克朗,拥有42500名员工。其IT部门有220位员工,总部位于丹麦第二大城市Aarhus。
  
  “从15年前开始,我们把所有的基础架构外包给了IBM;10年前,我们将应用的维护和支持也外包给了IBM。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这些东西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想将其交到业界专家的手里即可。”Jesnen解释外包的原因时说到。
  
  但是,Dansk Supermarked也有这方面的专家,与外包伙伴一起合作 – Jensen认为这非常重要。Dansk Supermarked也有很多工作是内部自行开发,而不是交给外包厂商。
  

  监控产品数据

  
  作为全渠道战略的一部分,Dansk Supermarked正准备部署一个产品信息管理系统(PIM),并选择了Stibo公司的Step平台承担主数据管理职能。
  
  “我们加载产品相关主数据的速度和成本都将得到改善。目前,人工输入每个新产品的数据需要5分钟以上,而新的PIM系统则能从供应商处自动获取信息。”
  
  “部署PIM系统的动议,同时来自于IT和业务团队。当时,业务团队提出了具体需求,为此我们建议了这个让流程更加精益和敏捷的方法。”Jensen说。
  
  新的PIM系统将于2015年8月部署。根据Jensen的看法,最初部分的实施只需花5个月,但是却会对公司流程形成巨大的影响。
  

  支持移动支付

  
  Dansk Supermarked的另外一个重要项目是,允许顾客在所有门店内通过自带的移动电话进行支付。
  
  “我们与Danske Bank(丹麦最大的银行)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部分店面内,这个移动支付系统已经投入实用。”Jensen补充到。
  
  今年夏天,Dansk Supermarked旗下所有的大中型超市都将部署Danske Bank的MobilePay系统,随后折扣连锁Netto也将跟进。
  
  “目前还很难预测移动支付会带来的影响。但是,在智能手机日益普及的今天,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生活已经很难离开这一类的设备,而我们当然应该为客户提供移动支付的服务。”Jensen表示。
  
  下一个重大的项目也许是大数据方面的,他补充说。“我们还在部署一个新的商业智能系统,而且,我们还希望未来能够用数据对业务决策形成更好的支撑。”他说。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Jenny Stadigs
Jenny Stadigs

Jenny is a Swedish journalist, specialising in IT. She has been a staff writer at publications such as Computer Sweden and Market, and is now freelancing for Computer Weekly, TechWorld, Internetworld, CIO Sweden and other outlets in Sweden and the English speaking world.

翻译

杨琪
杨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