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让CIO们更重视运营技术

日期: 2015-07-20 翻译:杨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物联网的成熟度已足以进入实用阶段,但是CIO必须首先为部署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做好准备。

对于物联网这个被炒作很久的领域,在本周举行的MIT斯隆管理论坛上,部分与会专家发表了这样的观点。物联网预想的应用场景极其广阔,从工业制造到农牧业管理无所不包,通过互联网协议采集各类传感器的数据并用于决策支持。物联网发展的目标是:采集传感器数据,通过分析,为决策人提供支持,或者省略掉人的干预,直接触发其他系统的行动。后一种方法的典型案例是,由智能手机控制的温度调节器。

物联网的支持者们认为,其实很多支撑技术并非新生事物。但是,在企业应用的层面看,传感器网络的科研味道更浓,技术实用性上还有所欠缺。事实上,物联网的实用过程确实如此。部分与会专家表示,诸如应用场景的困扰、安全问题、标准不一致和对组织架构带来的挑战等,都是物联网应用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除此之外,如果CIO们不能跨越IT和技术相关的业务运营(通常被称为运营技术)之间的鸿沟,物联网的实用同样是空中楼阁。多年来,信息技术方面的领袖们一直致力于推动与业务端的紧密协作。在物联网和数字化浪潮下,这种无间的合作关系已经成为技术应用的必需,而不仅仅是一个加分项而已。

为部署做好准备

互联网工业联盟(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IIC)的执行理事Richard Soley表示,鉴于已有的成功案例和日趋成熟的技术,企业界应该开启物联网的实用化进程了。

“物联网的成功案例已数不胜数。”Soley说:“物联网已经发展的足够成熟,再没有什么能作为袖手旁观的理由。”

IIC(国际通讯协会)是一个由AT&T、博世、思科、通用电子、IBM和Intel等公司组成的一个非盈利性组织,发布了物联网相关的testbed,以此加速互联设备的实用。

Soley以哥斯达黎加的奶农为例,后者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了40%的产量增长。在上个月于哥斯达黎加圣何塞举行的一个物联网论坛(由国际通讯协会和Club de Investigación赞助)上,与会者对这个案例进行了讨论。

除了畜牧业的例子,物联网还能够提升制造业的效率,以及促进电网中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的整合。

Phil Regnault是Hitachi Consulting的高级副总裁,他认为物联网的企业应用阶段已经到来。Regnault表示,尽管成熟度各有不同,物联网相关的各种技术基本达到了实用程度,企业已经可以开始探索各种应用了。对于物联网相关的技术要素,Regnault认为应该包括互联的传感器、采集和存储传感器数据的数据库以及利用数据的中间件,后者能够与分析或元数据管理系统相整合。而数据同样可能被发送到执行器(actuator),从而“形成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的接口”。

国际通讯协会的成员博世、TechMahindra、国民仪器和思科在今年二月联合发布了针对欧洲市场的Testbed。目前,这个Testbed主要用来定位无线扳手在车间中的位置。博世表示,所收集的位置信息可以用来决定选择合适的扳手完成特定的工作,从而将人为错误带来伤害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Markus Weinberger是博世软件创新部门位于瑞士St.Gallen大学的物联网实验室总监,他认为物联网在企业运营方面的应用还处于探索阶段:“我们还在摸索中,寻找各种有趣的案例。这和1980年代个人计算机的出现很类似,当时没人能确定个人计算机前景到底如何。”

“而现在,毫无疑问,每个人都需要一台个人电脑。”Weinberger补充到。

物联网应用所面对的障碍

Weinberger认为,尽管物联网的应用案例逐渐涌现,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潜在选项的丰富反而可能会阻碍真正的应用落地。他的建议是,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可能的应用。

“否则,你将会一无所获,丧失潜在的机会。”Weinberger说。

Michael Chui是麦肯锡全球企业和经济研究院的合伙人,他认为企业需要识别出能够真正产生价值的物联网业务模式和应用案例。同时,Chui认为物联网落地的另一个障碍是对于传感器数据安全和隐私的顾虑。

Soley认为,物联网增加了网络攻击的可能性。最近,国际通讯协会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安全工作委员会,负责安全框架的构建,包括各种最佳实践和挑战。

该委员会认为企业应该意识到,随着关注点的聚焦,技术是会不断发展进步的。

Regnault认为物联网是各种不同技术的混搭,物联网栈上的每类技术都需要进一步成熟,而技术栈作为一个整体,也需要逐渐成熟。

尽管标准会影响物联网技术栈的整体表现,但是当前标准的数量对整个市场造成了困惑。

Chui认为CIO们能对提升物联网的互操作性做出贡献,而那些大型企业将会影响市场的走向。Weinberger则建议说,标准应该是自底向上自发形成的,而不是来自于一个标准制定机构。

填平鸿沟

对于物联网项目,CIO们可能是正向推动力,也可能成为一种阻碍。对CIO来说,关键在于打破传统企业内部存在的种种疆界。Chui认为,影响的范围包括数据中心、桌面电脑和移动设备。但是,随着技术渗透到企业物理资产和库存中时,这个范围会随之发生变化。

“我们都知道要和其他部门紧密合作,而物联网就是这方面最典型的案例。”Chui补充说。

“我认为,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企业还没打破内部的藩篱,比如信息技术(IT)和运营技术(OT)之间。”Regnault说。

通常只关注IT部门事务的CIO们,现在必须应对来自于其他环节的数据,比如智能机器或公司车队所装备的传感器。

“CIO将不得不被卷入到运营技术中。”Regnault表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杨琪
杨琪

相关推荐

  • 洲际酒店集团与阿里云助推酒店业数字化转型

    近日,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洲际酒店集团与阿里云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召开期间签署深化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强强联手 […]

  • 数据和云计算对CIO工作的影响

    近日笔者在报道云计算对首席信息官(CIO)的影响时,总是会得出相同的观点:CIO的工作已经不再是曾经的技术工作 […]

  • 2018是人工智能之年

    如果说人类的历史进步教会了我们什么的话,那就是真正的阶段性进展都不是来源于单一的技术突破,而是由同期的各种因素 […]

  • 物联网,融合和微服务:在数字狂潮中幸存

    数字设备前所未有的全球化连接,就在眼前。问题是,作为行业领导者,我们准备好了吗?当然,我们已经踏入联网世界,有WI-FI功能的设备,比如音箱,智能手表和手机,但是我们准备好进入全球融合的深层次了吗,还有,我们如何将其货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