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刘有涛:掌融宝的初心、当下和未来

日期: 2015-09-1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作为中国开源ERP第一人,刘有涛致力于推广云计算ERP,得到了企业客户的广泛好评,为中国云计算的发展探讨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之路。而在2015年,刘有涛决心开始另一种探险计划。

初心

刘有涛的这项新计划就是“掌融宝”移动融资平台,刘有涛告诉TechTarget记者,掌融宝不是一个平台,而是致力于在中国建立“公平 公正 诚实 守信“的金融生态圈,集合大家的力量共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在谈到掌融宝的初心时,刘有涛表示:恩信十年来一直做开源ERP,积累了大量的中小企业客户。但是,在做客户回访的时候发现,有很企业死掉了。尽管导致企业死掉的原因有很多,但是资金短缺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这促使恩信科技重新思考:做为一家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如何打造一个生态系统,比开源ERP更好的帮助企业?

通过调研和实践,刘有涛和他的团队找到了一个方向,那就是做一个金融服务生态系统,把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和银行、小贷公司、P2P平台等众筹平台等对接起来,这就是掌融宝的设立初衷。

刘有涛补充道:“我们可以把掌融宝的推出看作是开源ERP功能的延伸,意义在于更主动帮助中小微企业,它继承了开源ERP这种免费的互联网精神。”

当下

当下国家政策正在号召创业创新、行业发展则正呈现出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对于这个大环境,刘有涛有自己的一些观察:“无论是我们的开源ERP还是以掌融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定位都很清晰———给他们提供服务,颠覆固有的高昂收费模式。因为我们这个平台,更多地利用了移动互联网。”

从ERP到金融服务,恩信的业务发展似乎很跨界,但刘有涛认为:ERP和融资平台,都是围绕中小企业的需求入手,客户的需求决定了恩信的产品方向。现在,恩信最需要的就是金融行业的人才,刘有涛表示,包括风控的、信贷的、投资的、P2P的等等金融方面的人才,这是很大的挑战。

同时,在风控方面,恩信的掌融宝会积极地和国内风控第三方合作,并与支付平台对接,而且通过之前ERP产品积累的各地代理商资源,能够做到实地上门考察,进一步完善风险控制的基本措施,所有入驻的机构都要签署协议。

未来

刘有涛谈到了不少对于掌融宝未来的远景。比如吸引更多大的金融机构入驻,这个过程尽管充满艰辛,但刘有涛很乐观,他说:“因为那些规模大、知名度高的大型金融机构来入驻,是要一个发展过程的,目前他们的态度还不够积极。立足于现实,我们的重点还是一些地方性的商业银行,比如农商行、小额信贷公司等,把他们做好做实。”

掌融宝作为一款天然的移动互联网产品,适应当下的技术发展趋势,并顺应互联网金融的行业大势。未来,与更多P2P机构的对接也是刘有涛的计划之一,他表示,P2P不仅是机构,也包括个人,通过掌融宝的机制,能够实现双方共赢。与此同时,基于恩信十年来的客户数据挖掘也将是个金矿,“具体来说,是在用户的授权许可下,有条件、在一定的结构模型下和掌融宝打通,把数据向一些机构开放,基于数据进行评估,以方便信贷业务可以开展。”

一手IT、一手金融,刘有涛的恩信始终瞄准了中小企业这个中国最大规模的企业群体,开源ERP让广大中小企业尝到了信息化的甜头,当下的移动互联网融资平台也无疑会降低广大中小企业融资的门槛。但摆在恩信和刘有涛面前的,更多的还是政策和风险层面的挑战,恩信的掌融宝会不会再次彻底颠覆中小企业融资市场的现状呢?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移动化实践:如何克服浏览器内核壁垒

    目前实现移动化技术解决方案只有两种:一种是通过APP 开发方式来重构一套移动端应用系统;另一种是在原有页面的基础上,不改变后台,通过在前端技术实现在移动端上的内容展示。

  • 超半数CIO关注HTML5:企业级应用前景看好

    HTML5在近两年里可算是出尽了风头,无论是去年年初惊爆业内的微信开放JS SDK,还是腾讯、百度、360、搜狐等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布局争夺。这一切似乎都在预示着HTML5将要给移动互联网界带来颠覆性变革。

  • Enterplorer帮助企业一周之内实现移动化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崛起使企业走了移动化办公时代,但由于屏幕的限制等问题,企业实现真正的移动化还存在一定的困难。今天企业级移动办公浏览器Enterplorer听说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实现办公移动化,它的神奇之处在哪里?

  • HTML5技术加速企业移动化进程

    HTML5可以促进企业移动化进程的话题,已经沸沸扬扬地炒了一年,但真正在企业移动化中起了到什么作用,落地实施情况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