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的SAP云图

日期: 2015-11-19 作者:丁海骜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毫无疑问,我们正在进入数字化的时代,处于数字化经济变革当中。因此企业需要转型,把自己打造成为数字化企业参与到数字化经济中。”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在2015年11月17召开的2015 SAP中国峰会的主旨演讲中提到达尔文理论时认为:数字化时代的网络和数字技术,使得消费者的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企业,将会被淘汰。纪秉盟展示了一组数字来印证他的观点:自2000年来,《财富》榜上52%的500强企业已经从排行榜中消失。他认为,对于企业来讲,实现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能否跟上时代大潮的基本标准。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SAP云图

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致辞

然而,对于众多的企业来讲,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并非说说那么容易。除了对“数字化”本身概念的认识存在不同理解外,不断更新的IT技术和概念也使得企业对于实现所谓“数字化转型”心存疑惑,处于观望状态。毕竟对于企业来讲,数字化转型就意味着对核心业务和流程做出重大调整,无论是SaaS、PaaS,还是IaaS,单纯的技术层面的理论依据并不能使其下决心做出如此颠覆性的改变。

中国峰会同期,SAP连续发布了中国本土的多个不同领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合作项目:复星医药、马钢、拜博集团和顺鑫控股。这些现实的案例,或许可以回答很多企业关于:在IT新技术和企业业务之间,如何寻找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平衡点的问题。

“马钢已经与SAP合作十多年,此次进行SAP HANA的云迁移,是希望在当今数字化时代,找到一个更加符合企业发展的有效方式。”马钢集团副总经理蒋育翔在签约仪式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将现有的ERP系统升级到SAP S/4 HANA,并以私有云模式部署在云端,能够使得马钢可以快速地在集团内部,统一分布在各个管理部门和业务单元的2400多套小型服务器系统。进而可以在供应链的上下游,通过推动云化的ERP,将客户和供应商统一起来。随着数据量的逐渐丰富,这套系统还可以利用大数据来驱动产品的升级换代、优化流程,带来一些新的业务模式创新。

显然,基于私有云部署的SAP S/4 HANA减少了马钢在内部和供应链中应用ERP阶段的难度。对于业界普遍关注的,在实施阶段的ERP个性化需求,SAP S/4 HANA提供了26个行业解决方案,也从一定程度上,简化了企业选择和实施的难度。即便企业存在特殊的业务需求,个性化定制服务也能给予满足。

对于IT业界讨论最多的SaaS、PaaS和IaaS,在马钢项目中也有规划。

“未来,依托马钢信息公司,SAP将于马钢一起,开展云托管服务:把SAP的ERP放在马钢的云端,为周边其他用户提供公有云服务。”SAP中国区联席总经理李强在接受采访时说。

“我们的云项目是依托于马钢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一家IT公司,联合设置的一个公有云+混合云的数据中心。我们的数据中心分三期建设,启动期是在马钢自动化信息公司的办公区域内,现在已经进行了数据中心的布置。估计在12月份我们一期数据中心将投入使用,而且首批迁入到云项目的就是内部SAP系统。”蒋育翔说:“今天云端的迁移和马钢SAP战略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我们认为是在互联网环境下打造的一个IaaS平台和PaaS平台。今后我们需要在这两个平台上,共同推动SaaS的应用,这个应用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价值会进一步地发挥。”

公平地讲,SAP S/4 HANA的确是SAP在产品层面到目前为止最重大的变化——SAP将原本被广泛认可的SAP ERP全线产品进行了底层和内核的重写,使得SAP原来的商业套件具备了云化的技术基础。

反过来,SAP S/4 HANA所带有的云特征,也正在成为企业简化实施、应用和管理信息系统价值和作用的重要工具和抓手,使得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在仅限于单个企业业务模式的创新,更有可能成为带动一个区域、一个产业的整体业务模式调整的机会。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SAP云图

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与SAP中国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SAP在中国市场推出云方面的业务在两年之前。”纪秉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的起始点,应该是从2013年底SAP将通过与中国电信集团旗下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资企业中数通信息有限公司算起的。而更早些时候,SAP的云技术应用计划就已经为业界关注:

2011年12月,SAP以34亿美元的现金收购SuccessFactors;

2012年4月,SAP完成收购企业移动应用程序平台开发商Syclo;

2012年5月,SAP正式达成收购Ariba的协议,交易总额达43亿美元;

2013年6月,SAP宣布收购Hybris;

2015年2月,SAP推出SAP HANA平台;

2015年9月,SAP宣布斥资83亿美元收购云计算开支管理软件开发商Concur Technologies。

大量且高效的收购,使得SAP产品线的云特征越来越明显,“我们的做法是以渐进稳定的方式将我们的一些解决方案逐步地在云上推向中国市场,我们希望这些通过云方式交付到中国市场的产品,是值得信赖、功能强劲、可扩展,而且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纪秉盟说,SAP最终的目标,是把SAP所有的云端解决方案在中国市场加以实现。

严格意义上,面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4.0等不断涌现的新名词,对于企业来讲,考量标准只有一个:能否真正提高解决实际业务问题的效率。因为只有真正为用户带来价值的技术,才有可能获得更持续的市场生命力——达尔文理论同样适用IT技术本身。

后记

2015年SAP中国峰会现场,用户可以近距离在展示区体验工业4.0、董事会会议厅、数字化经济和数字引领消费等各种SAP在不同领域的深度应用。其中,董事会会议厅是此次峰会首发的一款数字解决方案,其基于SAP Digital Boardroom,依托SAP Cloud for Analytics解决方案,利用SAP S/4HANA套件和SAP HANA云平台产生的业务线数据,通过关键业务指标的单一真实数据源,为客户实时提供动态、情境化的业务总结,并简化整个企业的绩效报告流程,颇具新意。

此外,“至简·智美-SAP商业女性高峰论坛”的首度召开也给 2015年SAP中国峰会带来了一抹亮丽。SAP商业女性高峰论坛的发起人、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在论坛上表示:“今年,SAP建立了商业女性网络,引入‘性别智商’、‘X世代智商’的概念,倡导性别平等、并吸纳不同年龄的员工助推创新,鼓励价值观和文化的融合,以及关注多才多艺的人才。通过实践发现,包容性和多元化的管理团队能够推动企业的创造力,提升企业的客户满意度,甚至创造更高的利润。”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SAP云图

SAP商业女性高峰论坛杨澜访谈环节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