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推动“可编程经济”

日期: 2015-12-15 作者:Sue Troy翻译:崔婧雯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当前,业务的快速发展已使得现有的经济形态不再适用。Gartner预测,技术将会缩短这一差距,推动“可编程经济(programmable economy)”的发展。

如今世界的经济系统是在数百年前形成的,已经不再适用,亟需改变。人们今天从事经济活动的速度超出了现有系统所能支撑的范围。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行的Gartner Symposium/ITxpo论坛上,Gartner副总裁和研究员David Furlonger在就物联网货币化和“可编程经济”发表演讲时,提出了上述观点。

Furlonger以亲身体验为例进行了说明。当时,他在一次在线支付时误用了错误的银行账号。随后,Furlonger试图在交易过程中修正错误,但是系统不允许这样做。在和银行电话交流之后,他得知,银行间的转账需要两天时间——尽管这其实几乎可以瞬时完成。“我意识到,这个系统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落伍了。技术的陈旧使我们无法获得即时的满足感,如今我们所期望的是任何事情都能在任何时刻立刻完成。但是,现有的经济系统,并非如此。”

对于未来10年内可能的经济模型,Furlonger用一张图进行了描述。根据他的观点,我们以后可能用客户忠诚计划中的计量维度来付账,比如航空英里数或者诸如facebook一类平台的勋章奖励。在即将到来的可编程经济中,通过诸如物联网之类的技术来实现物体和行为的货币化,可以极大推动我们经济系统的进化脚步。

对于未来种种新模型,Furlonger逐个进行了描述。首先,2020年,在全球发展最快的前500家公司中,将会出现一家纯粹靠自动化决策指导业务的公司,即所谓的“纯算法实体”。2022年,5%的交易将会由自治的软件代理发起。“这就意味着代理、传感器和算法将会拥有如今人类所具有的决策能力。”Furlonger表示。

Furlonger认为,2022年,世界绝大部分的金融资产将会是“影子资产”:即去货币化的资产。而且,2025年,绝大部分的影子资产将会是“可编程”的。

“现在,影子资产的规模大概是75万亿美元,是全球经济规模的25%左右。”Furlonger说:“根据我们对金融服务机构的调查,传统的银行资产所占的比例正在急速下降,而以技术为支撑的影子资产所占比例日益提升。如此下去,交叉点的出现会比预计的来得更快。”

Furlonger认为,当今技术的飞速发展是可编程经济成型的最大催化剂。“大量在60、70和80年代设计的系统还在使用中,但是信息流动的速度和访问机制已经改变。在开发APP或连接API接口时,人们不得不面对架构陈旧的系统。互联网时代,业务将不得不在多个国家和供应链之间穿梭,而现在的系统则无法提供这种模式所需的弹性。”Furlonger说。

另一个问题是,目前的商业模式是在上世纪初形成的,有着诸多缺陷:静态、单向、过于僵化。如今,这种商业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快速试错、勇于创新的理念。

Furlonger预计,再过几年之后,经济运行的模型将会发生革新,支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而物联网是推动这种变革的关键因素。“‘物’将会成为我的代理,诸如虚拟个人助手、虚拟客户助手以及机器人的各种算法,它们将代表我们做出决策。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Furlonger表示。

Furlonger认为机器人服务(包括那些与物联网相连的)的自治程度将越来越高。“这一点很好理解,任何物体都会连接到互联网,它们当然可以访问我们的银行账户,完成缴税或转账。这只是另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连接,把物体而不是人连接起来,而它们也将成为新经济系统的一部分。”Furlonger解释说。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Sue Troy
Sue Troy

相关推荐

  • 物联网,融合和微服务:在数字狂潮中幸存

    数字设备前所未有的全球化连接,就在眼前。问题是,作为行业领导者,我们准备好了吗?当然,我们已经踏入联网世界,有WI-FI功能的设备,比如音箱,智能手表和手机,但是我们准备好进入全球融合的深层次了吗,还有,我们如何将其货币化?

  • 2018年的技术创新:从AI,VR,物联网到机器人技术

    当今技术世界的快速创新,让对于来年的预测比以往更加有趣和刺激。在上一代人眼中,改变世界的技术变革的愿景需要几十 […]

  • 再谈数字化转型

    随着设备和平台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企业必须适应其服务、产品和流程,走向数字世界。企业可以在一个统一的战略上创造和执行,这将有助于他们的数字化转型之旅。

  • 在物联网上融合云和边缘计算的三个步骤

    云计算有效地利用大量网络来处理和存储信息;边缘计算目前只在电信公司中受欢迎,但随着越来越多的5G网络普及,这项技术将迅速普及。IT专业人士应该遵循以下三个步骤,为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数据潮流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