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新模式:无线Wi-Fi认证门户绽放光彩

日期: 2016-03-08 作者:崔雅娟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浙江慧达驿站是全国为数不多,将ThoughtWorks定制开发的O2O方案与无线Wi-Fi认证门户相结合的客户,打破了原有门户Wi-Fi的业务瓶颈,从门店地理位置出发引入异业合作模式,成功为连锁商业开启区域服务的O2O布局。

随着通讯和互联网业的不断发展,尤其是移动端互联网的爆发式成长,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或者新锐创业者,开始瞄准移动端的客户与价值开发。而O2O模式,作为已被证明的线上与线下最有效的结合方式,成为最强劲的风口。一时之间,绝大多数的商家都开始自建移动端平台,搭建门店O2O,以期与线下实体互为补充。但在这个“全民”O2O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浙江慧达驿站网络有限公司创立于2005年12月,注册资本1925万元。经过十年的发展,在见证和伴随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同时,也成长为目前中国最大的连锁行业IT服务商,尖刀产品无线Wi-Fi认证的软硬件服务更是受到了国内许多同行和客户的认可,公司愿景是成为中国连锁行业最专业的IT整体服务领航者。

当许多客户都在向O2O平台靠拢的时候,慧达驿站发现门户Wi-Fi与O2O模式之间的“姻缘”。基于两点:1)随着所谓自建O2O平台越来越多,消费者对移动端产品的接受度也随之变低。一份非官方的市场调查显示,平均每个消费者的手机上至少关注了3个微信公众号,下载了5个APP。要说服消费者接受更多的移动端产品会越来越难;2)与移动端产品的接受度刚好相反,人们对无线Wi-Fi的需求正愈来愈强,逐渐成长为一个刚需。那么,从无线Wi-Fi门户做切入,形成区域型O2O布局将是一个新的突破口。

慧达驿站在Wi-Fi门户建设方面拥有多年的经验积累,但一个好的互联网方案能够实现,除了公司自身的实力外,寻求合拍的开发合作伙伴也至关重要。这次向O2O方案的升级转向,采纳了ThoughtWorks的商业建议,在原有无线Wi-Fi认证门户的基础上,增加了商家基于地理位置的异业合作模式作为O2O方案的突破口,并由ThoughtWorks定制化开发了这套软件产品。

以Wi-Fi认证门户实现用户转化与留存

当使用无线Wi-Fi成为大多数人的习惯之后,商家一方面提供免费的Wi-Fi供消费者使用,另外一方面,可以通过Wi-Fi认证来获取消费者信息。而慧达驿站提供的一整无线Wi-Fi上网认证的软硬件设备,以及多种认证方式,可以有效的做到在线用户的转化和留存。

当Wi-Fi认证成功后,所展示出来的商家门户首页,样式和内容都可以通过后台的可视化编辑器做到高度化定制,不仅满足了每个商家的个性化需求,也针对每家门店的具体地理位置展示不同的异业合作内容,真正做到了场景化入口。

异业优惠合作实现共赢

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实体连锁商业的发展,而有了配套的商业服务,才有了城市的不断扩张。如何结合区域经济的线下地理位置优势,借助互联网使得商业化服务更加的便利和便捷,是区域O2O要解决的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以实用慧达Wi-Fi认证服务的门店为中心,通过系统后台创建周边不同业态的优惠信息,并展示在Wi-Fi认证的首页上。当处在Wi-Fi认证所在处这个场景的时候,消费者的画像是相对容易勾画出来的,并且需求也是相对集中和清晰的。比如,在机场候机的人可能需要寻找餐饮或者购物打折信息,在酒店的人可能需要就近的餐饮和娱乐信息或者本地游信息,在银行排队的人可能需要在线理财产品信息等等。因此,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入口展示不同的内容,提高商机的转化率,活跃线下不同业态的合作。

定制化方案打造O2O产品

这样一款产品灵活的工具型产品对定制化要求非常高,在开发这套产品的过程中,ThoughtWorks凭借其在软件行业敏捷开发方式,全程和慧达驿站深度合作,保障了产品的质量和交付时间。

从一开始的Inception(项目快速启动),就邀请客户深度参与,在两周的时间内快速梳理并确定出Wi-Fi认证门户和基于商家地理位置的区域O2O方案,以及整个交付计划。在开发过程中,双方也是共同参与到需求细化和项目进度管理。这种敏捷开发方式,最大限度的配合了慧达驿站的产品计划。

敏捷开发方式保证交付时间和质量

在开发过程中,通过故事墙来可视化工作进展;每个迭代的用户故事都第一时间请客户确认;通过持续交付流水线,保证新功能可以在第一时间交付给客户进行体验;每个月举行一次Showcase,邀请客户的业务人员参与,收集反馈和建议。尽管这个项目处于创新探索阶段,很多新点子在开发过程中不断被提出来,但通过和客户一起以敏捷的方式工作,我们有效的保证了项目按时交付。

作为一家IT服务提供商,客户在业务创新的同时,对于系统的稳定性和性能都有很高的要求。在分析了原有系统设计的一些特点和限制后,我们和客户的研发工程师一起重构了整个后台系统。采用业务中心化管理,分布式提供服务的技术架构,并且将部分模块提取成微服务,在保证快速响应能力的前提下,极大地提升了系统的业务灵活性;通过引入数据流水线,初步实现了用户行为的大数据分析。通过架构的调整,为未来引入更多创新业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了交付软件,在和客户的合作期间,我们组织了多次分享会,将我们在IT行业中积累的用户体验设计方法、精益软件开发方法、敏捷软件测试方法等思想和方法与客户的业务和研发团队进行分享。

随着无线Wi-Fi这个渠道成为一个由线下到线上的重要入口,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商家重视, 并不断挖掘其商业价值。因此,这款结合Wi-Fi认证功能的区域O2O产品更是成为慧达驿站转型成为一个渠道商,一个O2O商业方案提供商至关重要的一步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崔雅娟
崔雅娟

ThoughtWorks业务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