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企业级移动设备的操作系统

日期: 2016-05-12 作者:张瀚文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不论被冠以物联网还是智慧地球的名义,笔者认为,未来手工劳动者将会,也必须拥有更为便捷途径融入万物互联的网络之中。他们会实时获取所要执行的任务,汇报工作状况,以及得到技术支持。换而言之,今天市场上用于数据采集的工业设备(不论是条形码扫描、无线射频识别或是车载设备)将成为未来劳动者必备的生产工具之一,而其功能亦将得以扩展。本篇的目的旨在介绍企业级移动设备的系统趋势,以及在选择下一代操作系统时所需考虑的差异性特征。

安卓在企业移动市场有着强劲的发展势头,而iOS也同样得到普遍性的关注,这得益于两者在消费级通讯市场上的统治地位,而昔日的Windows Mobile/Phone似乎已经被微软抛弃,但时至今日Win CE或Windows Mobile系统仍可见于许多嵌入式设备内,除了工业用机,还包括收银机、工业测绘设备或车载导航。

Gartner曾经将Windows Embedded Handheld 6.5(以下简称WEH6.5,以Windows Mobile 6.5为基础发展而来)评价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移动操作系统。直到2013年,其仍然占据着80%的企业市场。(VDC 2013年3月报告)在企业移动数据终端的历史上,从没有任何一款操作系统在如此接近生命周期终点时依然占据如此之高的市场份额。

因此,企业所面临的移动操作系统迁移的道路充满着不确定性。安卓操作系统已证明自己是企业级操作系统的一个可行的选择,并扩大了开发者和设备选项。基于iOS的iPad和iPhone移动设备可适用于某些零售及其他非工业环境,而且其与苹果品牌的联系使其对某些企业充满了吸引力。与此同时,下一代Windows移动操作系统建立于该平台市场领先的设备管理和安全能力,还包括了其他用于企业市场的强化特性。

无论当前WEH6.5客户选择其中哪款操作系统,他们都需要重新开发应用程序。这使得决策变得尤为重要,因为开发、迁移过渡及后续成本都需要计入在内。

昔日王者

笔者认为,包括WEH6.5在内的早期的Windows移动端操作系统的成功主要归因于以下几个方面:

硬件要求:对那些运行WinCE的设备,一般来说硬件配置非常低。从Windows Phone 8开始将Windows Phone的内核就换成了NT的内核,硬件要求明显高于WinCE。安卓就更为困难,尽是内存要求512MB以上就否定了很多工业设备。低配的另一项好处是其所带来的是低功耗,最终使得工业设备的续航能力得以增强。

生态环境:WinCE在市场上的成功得益于众多有竞争性的硬件供应商的多种多样的设备选择、相对较大的开发群体,以及受到微软和其他供应商广泛应用程序开发库及工具, 包括众多移动设备管理(MDM)解决方案供应者的支持。相比之下,苹果公司似乎并没有在工业领域发展其iOS的迹象,并且封闭的平台实际上根本就不准备分享任何利润给系统集成商。

传统应用:在工业领域,除非初创型企业或者重新设计的产品,否则通常会在原有产品技术基础上进行完善。WinCE的应用时间长,并且由于工业领域并不强调用户界面与体验,软硬件厂商与客户通常都会考虑移植成本,当原有产品能够持续满足用户所需,那么厂商一般不愿意拉长产品线。

然而,WinCE与WEH最大的缺陷就是其未来的前景。微软在近年内频繁调整其在移动端的系统策略,例如WEH6.5将于2020年1月14日终止支持。某些移动数据终端制造商会比微软提前更多的终止时间。这会对企业获取替代产品造成困难,并且可能比他们预期的更早就要重新开发应用程序。

作出移动端操作系统的决策前考虑的4个方面

移动端操作系统

企业在今天拥有更多的移动操作系统及受支持的设备可以选择,这也让操作系统决策过程比以往变得更加不同且更具挑战性。安卓、iOS及Windows操作系统各自的支持者都能枚举出许多感到满意的企业客户、活跃的开发者群体以及致力于平台长期成功的技术巨头。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企业作出任意选择都不会导致结果太糟。

应用软件

各操作系统的应用软件及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对所有企业级移动设备客户来说都非常重要,这对于初步计划采购软件解决方案而非自行开发的企业来说,也是一项关键的考量点。关于安卓和iPhone设备上可用的成千上万的应用程序的相关统计数据非常多,不过,这些数据通常是没什么意义的,因为它们被大量的消费者导向的游戏和应用程序充斥着。企业级客户应该研究可用于特定移动工作流程的解决方案的范围,并且应该询问移动设备供应商关于他们的合作伙伴所能提供的软件。

管理工具

可供设备管理、安全和应用程序开发的企业级工具的供应情况是移动操作系统的一个重要区分点。与应用程序类似,市场上的多数可用工具是面向消费者的, 而非企业的。

移动设备管理(MDM)解决方案有很多,而且大部分都支持多个操作系统。不过, 它们支持的深度和特定的功能却千差万别。一款优化用于某种移动操作系统的MDM方案可能只能为其他的操作系统提供有限的功能。

至于软件开发工具,要寻求能够支持条码和RFID数据输入、触屏输入、签名采集、GPS及其他移动企业活动所必需的自动化数据采集能力的软件开发工具。许多应用程序开发工具不支持这些技术,或者无法为具有数据采集功能的移动数据终端提供配置的快捷方式。没有这些功能会增加应用程序开发、集成和部署的时间,降低移动解决方案的价值。

人才储备

企业对于工具和第三方软件应用程序的依赖程度与其IT组织的人才和管理理念直接相关。想要内部开发和支持应用程序的企业需要不间断地致力于在人才招募、员工发展和开发者工具等方面的投资。采用内部开发和外部服务供应商混合的企业则拥有较大的灵活性。无论这两种情况中的哪一种,企业都需要保存其现有员工所持有的技术,并决定支持考虑中的每种移动操作系统需要哪些额外的员工、培训和工具。

硬件供应商支持

企业所需的内部技能和支持工具及软件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所选的移动设备制造商,而非操作系统。领先的移动设备制造商不只生产硬件,还会为客户创建开发库、配置工具、管理工具及其他增值资源。此类供应商开发的工具对移动工作流程中使用了条码、RFID和其他AIDC技术的企业来说,尤为重要。因为许多软件开发工具都不支持这些技术,或只提供基础性的支持,却不能启用设备特有的功能。例如,内嵌于某些企业级移动数据终端的高性能成像器能够识别并处理来自表格的文本,并且能够比手机摄像头识别更多的条码格式,可以读取UPC符号和QR码。

硬件供应商竞争是需要考量的另一个方面。Windows和安卓系统的移动数据终端的供应商选择很多;而苹果是唯一的iOS产品制造商。许多聚焦于现场服务、物流和轻工业企业市场的制造商目前都供应Windows和安卓移动数据终端。潜在客户应该咨询相关的产品规划和支持计划,以确保供应商会持续为他们想要的操作系统提供支持。

下一代移动操作系统

Windows(各版本)是企业级移动市场最常用的的操作系统,安卓的发展势头最为强劲,而iOS可能拥有最为狂热的支持群体……相比原本由Windows统御的桌面级市场,今天企业中的IT管理人员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WEH8.1与Win 10

自2000年微软推出了Pocket  PC以来。微软想把自身在桌面市场的的领先地位扩展到移动设备上。但距离这一目标,微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4年4月,微软发布了Windows Embedded Handheld 8.1,其较目前的WEH 6.5有很大不同,包括为企业级市场开发的强化的安全性及其他功能。Windows Embedded 8.1 Handheld可为各种类型的设备提供一致的用户体验,包括手持数据终端、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和台式电脑。微软以其长周期的支持而闻名,其承诺对WEH8.1的支持将持续到2019年。

除了跨平台的兼容性,WEH还提供强大的开发环境, 受到设备制造商的广泛支持,并可对不同供应商的设备提供一致的性能表现。多数为企业级移动市场开发应用程序和工具的软件公司都曾支持微软产品,帮助客户在其移动工作流程中充分利用AIDC技术。

WEH 8.1及以上版本的主要缺点是它们与WEH 6.5并不兼容。2012年6月微软发布Windows Phone8之后便摒弃了WinCE内核,而转向了NT 平台。换句话说,WEH8以上的移动端版本更像是桌面端系统,并保持桌面应用的兼容性。2014年,微软首次宣布了Win 10,并宣布Win10不仅适用于桌面,也适用于手机、平板、Xbox、物联网设备等多种设备。更为重要的是,各类型设备上的Windows 10共享同一个应用商店,可以运行相同的应用。这意味着,以往手机和PC的差别被淡化了,大家都是“Windows设备“。

展望企业级移动设备的操作系

安卓

安卓是智能手机的领先操作系统,拥有很大且在不断增加的开发者群体。它最初是作为消费级技术的,而后演变成了企业级客户的可行选择。耐用型移动数据终端制造商对安卓的支持在不断增加,这也吸引了它们的合作伙伴为安卓市场打造专用的商业应用程序。这一迁移有助于去除企业采用安卓系统的显著障碍,即仅有少量的套装应用程序软件解决方案和开发工具能够支持AIDC技术。

安卓操作系统众多的优势也可能会造成劣势。例如,来自众多供应商的广泛的手持数据终端、智能手机、平板及其他设备都支持该操作系统。不利的方面是,市场分化严重,会出现设备间应用程序不一致的现象。安卓广受热捧也会使其成为恶意软件开发者的首要目标。

AIDC市场的安卓解决方案倾向于依靠移动设备管理系统来进行移动设备配置和维护及设置。谷歌拥有较少的管理企业系统的工具,如代表终端用户管理公司所属的设备。

由于安卓是面向消费者的操作系统,它倾向于频繁的更新和较短的生命周期(被称为Lollipop的安卓5.0发布于2014年,它是自2008年9月安卓1.0首次亮相以来的至少第十二个版本)。企业级客户对其变化的节奏深感沮丧, 由于其导致的应用程序的兼容性问题,这会需要他们支持多个版本的操作系统。在安卓设备损坏并需要更换时,新的产品通常会运行更新的操作系统,从而导致应用程序的不一致性,甚至有时会不兼容。对于安卓生命周期和产品规划很少有公开的洞察。硬件制造商承担大部分的操作系统支持责任,他们在对不同版本的支持时长上有很大的不一致性,这也是企业级客户应该研究的一个重要考量。

iOS

与安卓系统相比,在iOS市场并没有硬件分化现象。苹果软硬一体的做法创造了受到严格控制的安全环境,尽管频繁的操作系统升级还是会对企业级客户带来兼容性和支持问题。苹果并没有打造适用于多种工业、配送、现场服务环境的坚固耐用型iPhone和iPad 设备,但其设备可作为某些轻型企业运营的选择。苹果公司没有构建高性能条码识读器或RFID能力(尽管iPhone 6 支持NFC),但这些能力可通过一些来自与诸如霍尼韦尔公司之类的制造商的附加外围设备实现。

与安卓系统类似,iOS是一款能够获得企业级解决方案供应商支持的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操作系统,但其获得的支持范围更小。企业级开发者群体对于iOS的支持正在增加,苹果公司于2015年宣布了几项倡议,意欲吸引更多的面向企业的独立软件开发商,因此预计会有更多的套装应用程序、开发工具和管理工具进入市场。支持iOS的MDM解决方案已有多个,能够允许企业在相同的环境中管理iOS、安卓和Windows设备。

结论

安卓、iOS及Windows Embedded Handheld操作系统各自都有强大的忠实企业用户群、开发者以及合作伙伴,而且这都是有其充分的理由的。每一款操作系统都能有效用于企业,并在移动市场都占有一席之地,而移动市场的增长和演化也足以支持这三大操作系统。iOS拥有苹果公司受人尊崇的用户界面,安卓也广受用户欢迎并成为企业用户较为成熟的选择,而Windows Embedded Handheld设立了商业用户所需的企业级市场的稳定性、安全性和管理特性的标准。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些优势将足以保持各操作系统在企业级移动市场的可行性。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