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业数字化转型的难题与出路

日期: 2016-08-29 作者:蒋红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很多行业、企业已经开始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来提升自身实力,创造新的行业和业务模式,以创新的方式为新客户与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当然,出版行业——人们知识来源的基础企业,也不能例外,这些企业也正走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

出版行业面临的特殊问题

英国哲学家培根据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可见,书籍给人们带来的价值是无以言语的。作为一个读书爱好者,你肯定也购买了不少的书籍,众多书籍是否让你在管理、查找方面无比头疼。那么,作为连续4年蝉联各电商平台“双11”图书类日销售第一名的新华文轩,在它庞大的系统架构下,它的仓库管理系统,物流供应链系统又面临着哪些问题?

“图书出版发行行业相比其它行业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一个是图书的生命周期比较短,产品更新速度特别快,这要求我们的系统运行速度要比较快;第二是,图书的品种数量庞大,库存量的巨大,这导致我们对仓库管理系统的恨不能要求比较高,”新化文轩出息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沈蜀峰说。

新华文轩对供应链系统的要求

“新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信息系统是现代出版传媒企业的中枢神经。新华文轩历来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在企业发展中的支撑、带头作用”新华文轩董事长何勇表示。

事实上,自上世纪90年代,新华文轩就已开始信息化建设,且在2015年,新华文轩进一步优化了其供应链系统。但这一套系统在实际运作中仍然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订单量超过2万,在回单是系统就会死机; 二是无法满足多渠道的销售的要求,因为不同的渠道要求也不一样。那么,新华文轩究竟需要怎样的一种系统?

对此,新华文轩有着自己的硬件指标。例如,新系统应用具有解决高并发、多用户操作的功能;要适用于出版发行行业的电商仓储管理系统; 品种数量巨大,渠道多且要求各异; 系统要具备高效性、继承性和易用性,二次开发能力要高,并且国内的参考案例要多。

基于这些要求,以及对市场的调研,新华文轩最终选择的了Infor的SCE系统。并于8月25日,双方正式签订战略合作。那么,Infor SCE系统究竟具有什么特点,得到了新华文轩的青睐。

Infor SCE系统解读

Infor的SCE系统是基于云的解决方案,在国内实施案例达到了6,000多个客户,涵盖了12大行业,其中包括众多的出版企业。Infor的国内开发团队有600多个成员,可全面支持用户的二次开发需求。SCE系统是平台化架构,支持多渠道的销售,包括,线上、线下的各个级别的经销商,也包括直营门店,达到的新华文轩的指标,能够很好的支撑多SKU,大数据量订单,以及高并发性。

在Infor大华区兼董事总经理姚翔看来,出版行业存在这些特殊的问题:图书类的产品周期短、图书的品类号特别多,如何在复杂的仓库中精准定位到商品是一个问题; 还对于在线客户的速度响应要求比其它行业要高很多;另外,就是电子书对实体实体出的冲击。而Infor的SCE系统却可以帮助客户解决这些问题,这也是新华文轩选择它的原因。

结语

自上线了Infor系统,新华文轩每天可处理100多万个SKU和30,000多笔订单;高峰时段的任务处理能力提升50%; 错误率降低40%; 整体运营效率提高20%,劳动成本降低20%。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蒋红冰
蒋红冰

TechTarget云计算主编,主要负责云计算和虚拟化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专注于IT前沿技术,对云计算、虚拟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都有了解;对行业趋势、市场动态有一定的洞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