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业务模式:三人打造Soundsgood播放列表服务

日期: 2016-09-17 作者:John Moore翻译:陈晓诚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Soundsgood,巴黎的初创公司,推出了一个基于云的服务,让音乐爱好者通过一系列的音乐流媒体服务发布他们的播放列表。

当一位CTO,一位前Accenture的顾问,一位市场主管,三个都热爱音乐的人联合起来,结果是什么?

答案是Soundsgood——巴黎的初创公司,期望在拥挤的、高度分散的音乐产业占有一席之地。在众多的音乐流媒体平台业务模式中,Soundsgood提供了一种新尝试。

公司提供了一个平台,让音乐爱好者——DJ、乐队、音乐评论家和场馆等等——创建播放列表,和Soundsgood合作的流媒体服务合作共享。过去,用户创建的播放列表仅适用于创建它的特定音乐服务。Soundsgood,2月4日宣布在全球发布,旨在打破这些音乐的障碍。

“Soundsgood是一个中心,你只需创建播放列表一次,任何地方都可以同步,”David Billamboz说,他是Soundsgood的联合创始人兼CTO。

Billamboz和CEO Josquin Farge,CMO Louis Viallet,Soundsgood的三个创始人,在2014年有了音乐平台的创意,感觉“音乐超载,”Viallet回忆道。

“和我们所有的朋友、家人和同事一样,我们注意到在3000万首歌曲目录内,找到音乐越来越难了,”他说。

它如何工作

Soundsgood,专注于播放列表。音乐爱好者使用Soundsgood平台创建一个播放列表,然后根据提示,选择他或她的想要发布播放列表的音乐流媒体服务。播放列表,一旦发布,公开给所有选定的流媒体服务上的听众,任何播放列表的更改会自动在这些服务上修改,因此这一列表在音乐流媒体平台之间都同步。

Soundsgood在多个音乐流媒体服务上,发布和更新播放列表的能力,是通过API实现的。公司与流媒体平台APIs合作,包括Spotify,YouTube,Deezer和SoundCloud。(巴黎的流媒体服务公司Deezer的发言人,说公司寻求一系列的战略合作伙伴,将音乐带给更多的人,使用“通过Deezer API的数字开发”的战略。)

Soundsgood对于API的依赖,适合其他的平台业务模式。事实上,API使平台生态系统保持运行,允许创作者和消费者分享平台的价值。API的集中性也解释了为什么CTO和CIO会参与到新兴的平台业务模式中:企业技术领导人多年来使用APIs的经验,从遗留系统集成,到服务货币化项目上都使用它们。

Jeff Kaplan,是云咨询公司THINK strategies Inc.的总经理,认为Soundsgood的创始人都是IT导向的, 将成为一个更大的趋势。

“许多公司都是由具有互补技能、担任不同职位的同事创始的,”他说。“但是,由于技术的快速创新,创始人之一是CTO,并非不寻常。”

云扩展性

Soundsgood由API驱动的中心和其“通用播放器”都运行在Amazon Web Services(AWS)云上,用户可以嵌入他们的网站。Billamboz说与AWS合作让公司可以动态扩展基础设施。

Billamboz认为Soundsgood平台的扩展能力是公司的关键技术难题之一。Soundsgood向每个音乐流媒体服务的API,发送很多请求。比如,向播放列表添加一首歌,就要向流媒体服务发送数以百计的搜索和元数据请求。 此外,当有影响力的音乐爱好者推广他们的播放列表时,Soundsgood会观察到同时高达上千的用户。

“这就是挑战:快速响应和扩展,”Billamboz说。

为了解决可扩展性,Soundsgood的架构是作为 microservices的聚合构建的,这种软件开发技术,可以将大型应用,缩减到一套模块化服务。当需要本地化扩展时,Soundsgood说这种方法与AWS基础设施性能相适用。

至于基础设施,公司的模拟和生产都在26个AWS Elastic Compute Cloud (EC2)服务器实例,三个AWS关系数据库服务实例和五个数据库上运行。

Soundsgood的基础设施“允许我们在流媒体目录中匹配歌曲,实时同步播放列表,获取各地播放列表性能的统计,并提供一个跨平台的播放器,”Billamboz说。

聚合平台:挑战

Soundsgood面对的关键业务挑战:跟上音乐产业的快速发展。初创企业,合并和收购都是其中的一部分,YouTube 收购BandPage, 一个在线音乐平台,就是最近的例子。这种不断的变化意味着新的APIs和潜在的业务合作伙伴。

“一切都发展的很快,而我们的挑战是以同样的方式前进,”Viallet说。

“当然, 能够无缝连接到越来越多的快速发展的音乐流媒体平台,将是一个重大的IT挑战,” John Hagel III说,他是Deloitte LLP’s Center for the Edge的联合主席。

Hagel,研究平台业务模式,认为Soundsgood是聚合平台。

“它帮助聚合音乐爱好者和策展人的意见和观点,让那些对音乐感兴趣的人,更容易接触到这些信息,” Hagel解释说。

他指出Soundsgood可以进行发展,提供其他平台类型的功能。例如,该平台可以根据不同的播放列表,创建讨论论坛,并为对特定播放列表都感兴趣的人,提供联系的机会。这些都是Hagel描述的社交平台的特征。

Hagel说,聚合平台,一般来说,面临着特殊的挑战,比如帮助与会者定位与他们最相关和/或最有价值的资源。这个问题,使得创建强大的索引和标签系统成为一个关键任务,根据Hagel。

单向平台业务模式方案

Soundsgood还必须采用一种非常规平台的模式。经典的平台试图吸引外部生产者,那些创造价值的人,以及寻求消费价值的买家,平台专家说。然而,Soundsgood的目标是价值创造者——音乐爱好者和他们的播放列表,并让各种流媒体服务专注于消费者——听众。

Viallet说,Soundsgood旨在成为音乐爱好者的“一站式平台”,这种战略避免了与音乐流媒体服务的竞争。

Hagel认为这种单向的平台模式是可行的。

“只要平台业务清楚从哪里赚钱,和如何赚钱,这就可行,”他说。“Soundsgood的目标市场之一,可以是(企业对企业),向范围广泛的音乐播放场馆,提供播放列表。”

Viallet指出,场馆只是Soundsgood服务的目标市场的一部分,认为该公司旨在向音乐行业内外的广泛的合作伙伴提供播放列表。

至于竞争挑战,似乎没有太多竞争对手提供跨平台的播放列表服务。目前还没有。

“Soundsgood是一家提供播放列表集成服务的公司,”Deezer的发言人说。“随着音乐流媒体市场变得更稳定和成熟,可能会有类似服务的出现,让跨服务的播放列表更简单。”

Silicon Sentier

同时,Soundsgood旨在利用其地理位置来保持其先发优势。公司位于法国首都的Sentier地区, Viallet说,这里有很多互联网初创公司,联合办公空间,孵化器和加速器。一年前,Soundsgood在NUMA加速器呆过一段时间。

Viallet认为Sentier是一个很好的地区,识别和吸引优秀的工程师。目前,Soundsgood正在招聘JavaScript工程师。

“作为一个笑话,这个区域被称为Silicon Sentier”Viallet说。

虽然Silicon Sentier离硅谷很远,但为技术企业家提供类似的支持。

“在Le Sentier初创生态系统工作,肯定可以在技术问题上获得帮助,”Viallet说。“当面临类似的挑战时,CTO们会互相帮助。”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IBM云服务投资首个战果——香港数据中心正式对外服务

    昨天,IBM宣布其位于香港的全新SoftLayer 数据中心正式对外服务,以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对云计算的IT服务的需求。

  • 专访全英网络事务代表:规划基础架构加强网络安全

    Pauline Neville-Jones是由英国首相任命的负责网络安全事务的特别代表。她的工作就是促成英国政府机构与私人公司共同合作来保护整个英国IT关键基础构架不受网络攻击。在接受TechTarget专访时,Neville-Jones谈及了管理云服务对安全性标准的影响,以及为什么政府和企业必须更好的规划IT企业的基础架构。

  • 美国中小企业开始逃离云服务

    尽管以亚马逊为代表的公共云服务有很多优势,例如便捷、灵活、即时备份,但服务费用太高,不少美国中小企业选择自行购置实体服务器。

  • CIO如何构建云服务管理框架?

    云风险管理最重要的不在于云服务提供商本身,而是大企业缺乏一种针对云计算的统一框架。诸如数据隐私和安全等技术相关的云计算风险本身就处于快速的变化中,即使技术本身也因服务或提供商的不同而存在显著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