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阿里ET的可圈可点之处

日期: 2016-10-16 作者:蒋红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6上阿里杭州云栖大会已经圆满结束,笔者有幸受邀参加了这次的科技盛会。人工智能是当前科技领域的热门话题之一,在这次大会上阿里ET也出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速记。

人工智能:阿里ET的可圈可点之处

进入会场座无虚席,在主持人介绍完大会主题,并请入阿里巴巴集团攻速局主席马云后,我们看到了那张熟悉且面带微笑的面孔,随后就听到了马云那激情高昂的演讲。这时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因为前方屏幕之上不仅出现了马云的身影,在屏幕的下方还出现了实时同步的字幕。看到这一幕,与会人员开始了窃窃私语——开始了对阿里人工智能ET的讨论,开始对阿里ET速记的点评。

对于阿里ET的速记,我们看到了阿里ET对阿里马云、王坚,对蚂蚁金服的程立等人的相对标准的普通话的,识别度已经接近100%;我们看到了ET的速度——实时的速记,让人们更清楚地”看“到了讲演者所述的每一个词语;我们还看到了阿里ET也会根据演讲者的整句话,进行简单的字幕调节。当然,阿里ET还不能让所有人满意,还这么多不足之处:

1. 对于专有名词的认知还不太智能。例如当讲到”霍金讲“时,ET给出的字幕是”获金奖“。由此可见,阿里ET语音智能在机器学习方面还需要加强。

2. 对于上下文场景的语义理解还不智能。例如有演讲者讲到拟声词”啪“时,阿里ET的理解是”怕“,它对语境的理解,即深度学习方面还很欠缺。

3. 不支持除中文以外、以及非普通话的语音识别。例如当英语演讲者,以及台湾腔的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进行演讲时,我们在屏幕上已经看不到ET的身影。可见ET还不具备支持其它语言,以及地方言的能力。

4. 不支持不同语言之间的切换。例如,当马云说到”national“这一英文单词时,阿里ET给出的字幕是”男神呐……“之类的音译汉语。

尽管阿里ET还有不足之处,但在语言识别方面,笔记认为ET的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毕竟,可以准确地把马云的咬字不是十分清楚的普通过,能90%地还原到屏幕之上,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我们要承认在人类本身的学习过程,也是需要时间的磨合,而人工智能的学习也是要经过时间还打磨的。

此外,阿里ET在速记领域的应用,让人们开始为速记工作者而担忧,未来语音识别是否将会取代人工的速记工作,对速记工作者造成大的冲击。对于这一问题的回答,笔者认为答案是肯定的,我相信未来对于一些纯手工的、效率低下的工作将逐步被机器所取代。

这只是阿里人工智能应用的一个领域,目前阿里ET也已经在交通领域担任了指挥的角色,在法院中担任了秘书一职,至于效果如何还需要时间的验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人工智能已经在减少人力劳动成本上发挥了作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蒋红冰
蒋红冰

TechTarget云计算主编,主要负责云计算和虚拟化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专注于IT前沿技术,对云计算、虚拟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都有了解;对行业趋势、市场动态有一定的洞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