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成为“绿色” 首先让SOA变成“绿色”

日期: 2008-06-1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仿佛在突然之间,“绿色”就成了最in的颜色。2007年,IT业接受了绿色数据中心的概念。然后是众多厂商的公关人士突然间都开始声称,他们要比竞争对手更“绿”。


  尽管这还不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但绿色数据中心运动在美国、英国和德国已成为一场近乎狂热的运动。这是企业社会良心的发现?No!是企业经济良心的发现?Yes!因为从CIO到采购经理,绿色IT基础设施可以减少经常性支出的思想已经是不言自明的了。


  那么在2008年,企业走向绿色将成为重要的一步。而在迈出这一步的过程中,没有什么体系架构会比SOA更适合做基础架构的了。


  根据最新的研究,企业对SOA的采用率已达到64%,其中最重要的决策性问题就是企业成功的案例和投资回报率。与此相应,已采用SOA的企业中有56%的企业都提到,缺少关键流程和体系架构的技能是阻碍SOA实施的障碍。


  2008年,我们关注SOA的将不再是技术问题,而是基本的业务问题。事实上,在SOA采用/实施的理由中有70%以上都是业务驱动,而在2006年,这一理由仅占30%。技术有可能不会再成为企业决策过程的推动力,但是就SOA而言,技术仍然是一种实施机制。因此,要想让企业成为“绿色”,就必须首先让SOA变成“绿色”。



    看看典型的SOA框架就会发现,关键因素就是业务流程。支持这些流程就是让生命周期控制从开始到实施到监控到优化再到治理的一系列服务。


  简单、绿色的SOA允许我们潜移默化地融入绿色概念,以一种共生的方式进入企业的业务流程。这对企业来说将是一种共赢的局面。绿色SOA能让企业将经济需求(如日益增加的能源、原材料和废物处理的成本)最小化,满足客户和股东的需求(如环境、社会、竞争和市场等)和法规遵从的需求(如监管需要、全球性条约执法和法规约束等)。


  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方法用于SOA的绿色哲学。迄今为止,SOA的“雷神”还只属于IBM。正是它首先提出了这个创意,并将其作为重大战略加以实施,推出了创新的产品。为了让企业转变为绿色的,IBM认为必须解决人、流程、资产、信息、基础设施和通信/应用的连通性。


  按照IBM转向SOA的途径,本无需更改什么体系架构。但是如果要转向“绿色”SOA,那还是需要增加一些政策和衡量标准的。IBM将碳排放管理的商业概念作为策略,将其与被称为关键绩效指标(KPI)的衡量标准相联系,形成了它称之为绿色西格玛的绿色基础。


  一般说来,KPI是一组财务和非财务指标,是帮助组织用来界定和衡量实现组织目标的进程的。将此应用到碳排放的管理上,我们就能得到绿色SOA。


  IBM的绿色西格玛共分5步:首先是1)定义KPI;2)建立衡量的基线;3)部署碳排放管理的中控台;4)流程优化和5)管理/遵从。碳排放管理是一个动态的、实时的概念,可利用中控台来测试其性能,衡量、控制和优化碳排放管理KPI,最后跟踪和审计碳排放信用。


  和人们熟知的绿色美钞不同,碳排放信用应成为CFO在发展中的全球碳交易市场方面的一项隐藏资产。碳排放信用可定义成全球碳排放交易的货币尺度,其计算基础是温室气体排放相对于全年排放总量和市场决定的交易货币价值的减少值。


  既然是信用便可交换(例如全球贸易伙伴之间可达成财务上的碳排放降低/补偿合同),可以在发展中的国际市场上按市场现价购买和/或销售。


  迄今为止,碳排放管理概念还只限于纸上谈兵,还未进入电脑和网络。随着绿色SOA工具及概念进入市场,企业就能开始制定、执行、监控、管理和治理从绿色业务流程到绿色IT基础设施的所有事情。


  这不仅会带来业务成本的降低,还会因为加强了法规遵从和性能改善而改善了业务流程。通过把碳排放信用货币化这种添加绿色的“锦上添花”过程,我想企业或政府没有理由对变成一个快活、成功的绿巨人还犹豫不决吧?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信息化内参(5):IT选购的学问

    对企业CIO来说,IT采购从来都是一个难题。难就难在如何在IT预算与性能之间找到平衡点。换句话说,花最少的钱办更多的事,成为企业CIO努力实现的愿景。

  • SOA整合系统必须的实施步骤

    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SOA的技术层面的内容不是问题,而怎样实施SOA。达到目的才是问题。本文介绍了SOA整合系统必须的实施步骤。

  • CIO应对SOA架构固有缺陷时刻保持警惕

    曾经备受肯定的SOA架构正暴露出其架构的固有缺陷——当基于SOA的服务管理达到一定深度时,目前的SOA管理策略在服务故障的追根溯…..

  • 做正确的事情 “绿色IT”自然来

    在项目交付和服务托管方面,持续做正确的事情,不断下正确的决定,IT自然就变“绿”了。譬如,我们一直在尽力地进行服务器和存储的虚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