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动运维到主动运营 IT可视化与管理的真正结合是关键

日期: 2017-09-05 作者: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目前ITOM领域的企业多是专注于某一个细分领域,他们可能焦于动力环境监控,或是网络监控,或是其他系统监控等等,但是能够汇聚以上各种专业分析的数据来做统一的可视化和场景化管理能力的,优锘科技几乎没有对手。

作为IT可视化和数据可视化领域的领导厂商,优锘科技提供了革命性的眼镜猴(Tarsier)可视化IT运维管理平台及软件,真正将IT可视化与管理结合起来。

什么是优锘Tarsier可视化管理平台

优锘Tarsier可视化管理平台

优锘Tarsier可视化管理平台

优锘Tarsier可视化管理平台

对于已具规模的企业来说,IT环境从来都是复杂的,里面充斥着各种专业系统,例如一个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CIM)系统,就涵盖了对UPS、热管理系统以及服务器等IT基础设施等多方面的管理,另外还有ATM环境监控系统,以及针对不同数据类型的大数据系统,如LBS等;还有基于IT的,以及IOT、云相关的管理系统等等。

面对如此复杂,并且极具规模的IT环境,为了方便用户管理,优锘要做的就是通过可视化管理平台把这些专业子系统通过数据集成会聚起来,然后放到自己的一个统一可视化的数据仓库里面,最终通过可视化的引擎将其转成更可视化的形式方便用户使用。

目前优锘共提供了七个供最终用户使用的组件,统称为“Tarsier”,即眼镜猴的意思。“眼镜猴是哺乳动物中眼睛占身体比例最大的,它能看到更深的层次,比人能看到的更多,”优锘科技CEO陈傲寒解释。

优锘最早是从数据中心可视化开始做起,如今已扩展到七个不同的专业领域,包括数据中心可视化(DCV)、地理信息可视化(GIV)、架构管理可视化(DMV)、配置管理可视化(CMV)、性能管理可视化(PMV)、事件管理可视化(EMV)到场景管理可视化(SMV)。

优锘七个不同的专业领域

架构管理可视化DMV——让IT架构变成智能地图

IT可视化是大势所趋,但是只有三维可视化是不够的,因为它更多的是描述一个真实事件和数据,但是在IT里面很多不完全是真实的,更多的是架构图,关系图,网络构建图。那么,如何实现真正的可视化管理能力呢?优锘对此最新推出了架构管理可视化 ( DMV ) ,帮助用户真正实现对IT架构的管理,从运维提升到运营。

对于今天的大多数企业,IT架构图是对IT架构进行合理规划和设计,有效进行后期管理维护等必不可少的实现。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大量的IT架构图产生,由各个领域的管理员进行管理,因此这些IT架构图之间是分散的,隔离开的,并未进行集中管理和保存。想象一下,如果企业能够对这些分散的IT架构图进行收集、制作、查找和归类,同时能够由数据生成图,并且在图中可以看到数据——陈傲寒将其称为“图有组织,组织有图;图中有数,数能生图。”——这将大大简化对IT架构的管理,为用户节约时间,降低成本。

优锘架构管理可视化 ( DMV )提供“IT地图引擎”能力

优锘架构管理可视化 ( DMV )提供“IT地图引擎”能力

优锘最新推出的架构管理可视化 ( DMV )就是这样一个“IT地图引擎”,它可以将IT架构转变成一幅幅“数图连通”的地图。从这张地图中,你可以看到任意一个对象的具体配置信息,包括当前的实时状态。图和图之间是有组织的,通过简单的搜索,你可以看到不同的团队都有什么图,不同的类型,业务的流程图有多少张。

优锘还实现了通过AI技术对结构化图片进行识别,即把图里线转换成关系,把图标转成对象,把文字转变成对象的属性,最终实现一个结构化的视图。至此,DMV将客户已有的图和数据全部整合起来。

由DMV生成的IT架构图是能够自动更新的,同时还提供数据驱动的自动绘图、灵活的视图钻取以及团队化的协作分享等功能。只需点击几下鼠标,管理员就能轻松完成呢搜索、定位、故障监控、版本及配置管理等任务。

“我们在做的事情,是希望能够运用可视化和场景化的手法来改造过去的管理方式。”陈傲寒说。正是这种创新的管理方式,让企业从“维稳定,保安全”的被动式运维,向“追效率,创收益”的主动式运营升级变成可能。

从被动运维到主动运营 工具和人是关键

陈傲寒认为,企业IT管理正站在一个关键拐点上,从IT运维管理的支撑体系向IT运营管理智能工具的转变势不可挡。而在这个被动运维向主动运营的过程中,他认为最重要的变化将来自两个方面:工具和人。

工具是手段,人则聚焦于做事的方式。工具方面,一定要有更强大的数据获取能力,不能只是被动的只看设备,而是能看到用户的体验,能够看到感知,能够看到它使用的性能和效率。随着工具需要采集的数据多样化,数据分析的手段应该比以往更强大。相应的,对人的要求比以前提高了,管理员不能只是从维护的角度去看事情,应该具有整个系统运营的概念和流程。

“主动,就是不断是要追求更好状态,被动则是永远等着别人指出错误,”他说,“但要想做的主动,就必须能够有更强的洞察能力,能够建立这些指标体系,能够有一个不断的依照,明白今天处在什么位置,明天如何能够提升到更好,这是一个不断登上台阶的过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