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云数据库行业标准 阿里云自研的POLARDB到底有多厉害?

日期: 2017-09-20 作者: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这个技术大爆炸的时代,业务、数据呈现前所未有的增长态势。作为业务的核心,后端的数据库技术随之面临着更为严峻的需求与考验。传统数据库的问题已经凸显:数据库容量小、存储空间扩展缓慢、性能不足,以及扩容升级慢等等。

9月21日,阿里云正式发布了自研新一代商用关系型云数据库POLARDB。POLARDB采用第三代分布式共享存储架构,创新地实现计算节点及存储节点的分离及集群化,使得POLARDB拥有了即时生效的可扩展能力和运维能力。POLARDB创新性加入自研数据引擎POLARSTORE,实现数据流的智慧调度,让POLARDB拥有澎湃的性能动力——6倍性能于MySQL,以及100%兼容MySQL的能力。

Polardb解决了哪些问题?

简单来说,POLARDB解决了三个最朴素的问题:兼容性、性能和存储。但是,“这三点是最难解决的,解决了这三点就解决了99%问题。”阿里云数据库总负责人余峰说。

兼容性。MySQL是目前数据库市场份额最多的数据库类型,而且MySQL社区发展经历多年发展,整个数据库生态已经非常完善。但是在向云端迁移时,众多的数据库产品和MySQL没有做到100%兼容。而兼容性在这个过程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POLARDB做到了,其目前向下兼容MySQL5.6,据透露不久将支持MySQL5.7和MySQL5.8。

强大的计算节点。今天POLARDB发布上发布的最高规格是64核CPU及512GB内存,这是目前所有云厂商里的最高规格。如此强大的计算能力,可以说是大部分业务在未来几年都触碰不到的天花板。

极大的存储容量。目前大部分业务遇到的存储容量瓶颈多为10TB,而POLARDB能够提供最大100TB的存储容量,比10TB大一个数量级的存储空间,这基本上也是很难被跨越的。

图为POLARDB性能全景

图1. POLARDB性能全景

下面这些数字充分体现了POLARDB的能力:POLARDB实现支持百T级别容量的无缝扩容;2分钟即可实现只读副本扩容;1分钟即可实现全量备份。

配合针对高并发场景采用类似Fallocate方式的预先分配日志文件系统和高达50Gbps的RDMA网络,实现支持最高每秒15万次写请求以及50万次读请求,并减少50%的IO消耗。

在实测跑分上,POLARDB读写性能均超越同级产品,读性能实现100万QPS,写性能实现13万TPS,领先同行。

数据库上的进击巨人

在此基础上,阿里云数据库家族已完成世界上主流的关系型、键值型、文档型、搜索型、时序型、列式数据库引擎的布局,将在硬件和数据库源码上的多年技术积累转化为产品优势,助力企业布局未来。

图2. 阿里云数据库产品大图

图2. 阿里云数据库产品大图

如今阿里云数据库产品已经覆盖了所有数据库领域流行的数据库引擎,其中包括最常用的关系型数据库,包括Mysql、Redis,还有一些场景化的产品搜索、时序,除此之外也通过数据迁移、数据管理的工具帮用户打通所有的数据,阿里云上已经有超过10万个数据库实例正在运行!

可以说,阿里云一直是数据库领域一个进击的巨人。从2011年阿里云数据库团队成立开始,如今已有7年历史。这7年也是阿里云数据库的一个快速迭代的时代,并且目前仍然处于快速增长期。据阿里云数据库产品负责人张云杨介绍,从2011年开始每年都会发布2-3非常重量级的产品,1-2个非常大的功能更新。而实际上,在连续五年时间里面,每一年都有超过1000项以上功能优化,在2015年实际上发布了1100项功能的优化,而在2016年这个数字是1800项,今年有望突破3000项。

支撑的业务也从内部的“双11”扩展到外部的初创公司和庞大的物联网公司。例如2014年所有“双11”电商流量全部会经过阿里云的第一个产品RDS;而2013年阿里云推出的金融云支撑了蚂蚁余额宝业务;2016年是视频直播业务爆发的一年,一直播、映客都在使用阿里云数据库;2017年O2O巨头饿了么也使用了阿里云数据库产品。

最后

POLARDB是阿里云完全自主研发的一款低成本、高性能、高可靠性的数据库产品,其改写了云数据库行业标准,同时成为企业未来数字化转型的强劲动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