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绿色机房 CIO如何向CFO提供项目评估数据

日期: 2008-08-0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GDS公司全面负责机房建设的副总裁凌宇翔,作为这家以运营和出租机房为主业的公司在机房建设方面的总决策人,凌宇翔坦言压力很大,机房建设中每个环节的投资能否获得预期中的回报是他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其中,“节能”问题就是他要考虑的“头等大事”之一。他说:“对于我们来说,节能减排不仅仅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关系到公司切身利益的大事。”这正是GDS这样依靠风险投资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企业在节能减排问题上的最大动力。


  给CFO看得懂的数据


  尽管凌宇翔在公司已经是副总裁的级别,相对于许多在其他企业里负责机房建设、维护的IT主管来说,由于职务级别比较高,会在项目的协调、运作中带来许多便利,但是他同样表示,在大大小小的投资审批中,自己的团队一样需要向CFO提交一系列符合公司财务模型需要的投资回报评估数据。


  比如他举例说,一项关于能源使用效率的改造项目,他可能需要计算出改造前后机房供电密度的变化,例如从改造前的每个机柜1.5千瓦,提高到改造后的每个机柜2.5千瓦。而不同的供电密度在市场上又有不同的租金价格,这就直接影响到公司的收益。然而,机房的租赁合同往往一次签订数年甚至数十年,期间租金的变化幅度会受到合约的限制,因此,改造后公司的收益并不能马上获得显著的变化,甚至在短期由于投资的增加会造成单位面积成本的上升,从而造成短期收益的下降。因此,凌宇翔还需要提交公司收益的变化曲线,计算出收益水平回到改造前状态需要的时间,而当超过这个时间后,公司的收益将超出最初的水平,为公司带来增量收益。有了这样的数据,公司财务部门就能够计算出这项投资何时能够收回成本并产生盈利。


  不过凌宇翔坦言,做这样的工作不是由一个人来完成的,甚至不可能完全由公司内部人员来完成,还需要借助于第三方机构的帮助。因此,他总是在讲:“专业的事情应该留给专业的人来做。”


  而这一点,在记者对业内其他专业人士的采访中也得到了支持。中国惠普有限公司(HP,下称惠普)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首席技术顾问朱伟雄认为:绿色计算ROI的评估是一项极为专业的工作,其复杂程度并非普通用户所能承受,即使是本土第三方咨询评估机构,目前也鲜有能符合国际标准的。而他所谓之国际标准就是LEED(The 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能源和环境设计先导)标准。


  另外,早年曾任国内某连锁卖场CIO,现就职于富基融通科技有限公司流通研究院的林菁则认为,脱离单纯的数据中心绿色改造项目,将其推而广之,对于几乎所有的大型IT项目,单凭用户一己之力要对IT项目的投资回报进行准确评估都是比较困难的。“以零售业为例,只有超大型的、有顶级咨询公司(如IBM等)做后盾的项目,在规划中有可能包含投资回报的内容,但这不是出自CIO,而是出自咨询方。”林菁对记者如是说道。他认为,这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项目规划很难做到较细的颗粒度,所以评估缺乏准确度;二是IT项目如同为一辆正在行驶的汽车排除故障,甚至好比是在改装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有相当多动态的不可测因素;三是要有较广而且较深的知识覆盖度;四是对企业、对业态、对行业有较深刻的理解,言之有权威性。


  而在林菁看来,并不是不能对IT价值进行准确评估,而是对评估团队在知识、经验、方法等方面的要求要比想象的高,因此,实力雄厚而又经验丰富的第三方咨询团队更有可能成为IT价值评估市场的主力。“不过,CIO中也必定会有出色人物,但如果真的达到既能做IT规划,同时又能做评估的层次,企业就很难留得住了。许多大型企业上了大型项目之后,IT精华人员的流失已经是一种常态了。”林菁说:“但平心而论,能做评估的确实是高档人才,也是市场的稀缺资源,留在企业内是浪费资源,到行业中去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要有人为评估结果负责


  在记者的相关采访中,有不少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IT工作人员反映,许多时候,IT项目投资回报的评估只是流于形式,“水分很大”,往往以争取到财务部门的资金支持为目的,而事后究竟是否能达到当初评估的投资回报则无人关心,更无人对此负责。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IT人员在其博客中两条建议:一是对项目进行分类,并非所有项目都需要进行ROI的评估;二是在企业评估制度的设定上进行完善。


  首先,在其看来,支持公司战略的大项目和日常优化的小项目,都是无需进行ROI评估的。前者属于“老板项目”,对于执行层面来讲,做ROI评估可以说是在知道结果的前提下倒推项目价值,纯粹多此一举。即使要做评估,也建议高层管理团队亲自进行。而对于数量众多而规模和影响力都很小的小项目,只要在预算上进行总量控制就可以了。


  而对于介于上述两类项目之间,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其带来的收益都不算小,但其必要性又不像战略型项目那么明显的项目,就是ROI评估的重点。而要让这一类项目得到客观的评估,则需要在制度上进行一些完善。他指出:“只有让评估者对ROI评估的结果承担责任,才能引导ROI评估的良性循环,并通过数年的实践和经验的积累,不断的提高评估的准确性和客观性。”


  而这个两方面,在GDS公司都得到了实践上的印证。凌宇翔透露,在GDS公司,小规模的常规性投资基本不需要做很复杂的评估,一般都能得到财务部门的批准,只有规模较大的项目才需要做上述复杂的评估工作。同时他也表示,公司内有一套比较完整的制度,用于约束评估结果的执行,以及事后的责任归属。不过,凌宇翔认为,之所以有一些企业的ROI评估流于形式,不仅仅是制度上的问题,还是一个体制上的问题,他觉得,完全市场化运作的企业更有可能将ROI评估工作做到实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