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管理的节省之道

日期: 2008-08-2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减少存储系统的能耗不是不可能的,但具体怎样操作应当视系统的类型而定。


  存储系统的能耗可以大幅度减少,但具体该怎样做取决于系统的使用类型。我们将分为在线交易处理、文件存储、数据存档和备份。


  一般人在考虑节能省钱时,很少会打在线交易处理系统的主意。在这类系统中,时间就是金钱,因此普遍的看法是,存储系统的速度越快越好。我们并不想改变人们的这一观念,我们认为需要改变的,是存储使用的流程。


  对多数系统而言,数据库管理员一开始都会仔细估算他们大概需要多大的容量,然后再将这一预估容量增大几倍,以防万一。在线交易处理系统上出现磁盘空间不足的情况是谁都无法容忍的。但是,容量预估会带来一个很棘手的问题,那就是系统中会出现大量剩余空间,而想要测定剩余空间的具体大小却几乎不可能。


  最近存储厂商3Par公司发现,在它的一个大客户那里,在线交易处理系统的利用率仅为8%——其余的92%竟然全部做了无用功。这虽然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但它却很能说明问题。有效的存储管理可以节省大量资金、空间及能源。


  要管理在线交易处理系统,最好采用自动精简配置(thin provisioning)技术,这样一来磁盘存储块只有在真正被写入时,才会被分配给某一特定的程序。将自动精简配置技术和好的存储管理软件结合使用,数据库管理员就不必再去估测到底需要多大的存储空间了,存储管理系统自身就可对存储空间的使用进行跟踪。一年前,只有少数几家厂商提供针对在线交易处理系统的自动精简配置产品,但现在这类产品已经非常普遍了,因此我们强烈建议企业削减在线交易系统的存储容量。


  通用文件存储器面临的问题与此不同。自动精简配置技术虽然也能派上用场,但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要找出一个可以纵观各种不同系统上所有数据的全局性方法。毕竟,一家企业所需要备份的重要数据的份数也是有限的。要了解并管理企业复杂的存储需求,全局存储资源管理(SRM)系统是最佳的选择。


  那么,浪费的文件存储空间一般有多大呢?根据太阳微系统公司(Sun Microsystems)的调研,大约只有30%的空间得到了有效的利用,其余的70%要么包含冗余或者是很少访问的数据,要么就是没被分配。SRM系统可以跟踪这些废弃无用的文件,并且斩钉截铁地替你动手将它们清除掉。


  对于存档和备份系统来说,问题几乎总是出在存储的冗余数据上。这时,你就得采用数据重复删除(data deduplication)技术。数据重复删除最基本的形式出现在内容寻址存储(CAS)设备中的单一实例存储(single-instance storage)。当每个文件存储到CAS系统上时,CAS系统会为存储的文件内容生成一个散列(hash);如果系统中已经存在具有相同散列的文件,系统就会再创建一个表示副本的指针指向已存在的文件,而不是保存另一个副本。


  目前,存储设备供应商Data Domain公司、Diligent Technologies公司、FalconStor公司、昆腾公司(Quantum)等提供的虚拟磁带库(virtual tape library)系统都具有数据重复删除功能。重复删除技术可是一种非常绿色的技术,它能将系统所需的存储空间减少到现有水平的1/20。


  数据重复删除技术同时也在进入主文件存储领域。NetApp公司在去年5月份推出了A-SIS。这款软件可以被附加到任何厂商的FAS文件管理器上;然而它现在还仅限于文件系统,不能被用于模块LUN。但无论如何,这总是存储设备行业的一个大好开端和发展方向。我们期待数据重复删除技术能在主存储系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数据重复删除技术对那些特别依赖于虚拟化的企业来说将非常有用。每一个虚拟实例都要不断重复配置操作系统文件。数据重复删除不仅可以大大减少虚拟化所需的存储空间,而且还能提高调用数据的速度。这两个优点对提高虚拟系统的利用率和性能都大有好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