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专家:云计算和高性能计算(三)

日期: 2009-01-0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云计算 = 网格计算?

  如果您在几年前接触过高性能计算(HPC),那么您一定听说过网格计算。由于网格计算和云计算都能够将位于不同位置的不同资源集中在一个系统中,因此两者在理念上十分类似。网格计算能够将不同任务提交至集中任务调度器进行分配,决定在何处运行应用,以达到在网格中运行HPC代码的目的。应用既可以在本地运行,也可能在相距数千英里的其它系统上运行。这样看来,网格计算和云计算似乎并无区别。但实际上,两者之间有本质的不同。

  首先,网格计算能够运行任何HPC代码,即使其中包含大量的进程间通信或IO,而云计算就无法做到这一点。前者的优势在于您能够在网格中运行MPI 代码,将位于不同地方的系统集中在一个系统中。但实际上,由于带宽有限、系统间的延迟过高,应用并不能以这种方式运行。当前的网格更像是采取了元调度(meta-scheduling)的运行方式,即将任务提交至集中调度点进行分配,让它决定应用运行的系统。因此,应用不会在多个系统上运行,而是在网格内的单一系统上运行。

  网格计算和云计算之间存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差异:在云计算环境下,应用中不能出现跨节点的进程间通信,IO量也不能太多;而网格计算则允许应用中包含大量的跨节点进程间通信,以及单一系统所能容纳的IO量。

  总结

  现在回顾一下前面讨论的内容。

  云计算需使用串行应用(运行于单枚内核或单一节点),拥有限于单一节点的数据集,只进行少量IO操作,且无需数据保护。

  运行HPCC应用需满足一系列条件,如运行于单一节点(如BLAST)或运行于多个并行节点。此外,它们还可能产生大量IO,同时还必须考虑数据安全性问题。

  网格计算能够运行HPCC应用,用户可以不知道这些应用的运行位置(类似于云计算),但却需要满足HPCC应用的所有要求。

  在对上述三类计算模式进行深入观察后,我们可以很容易找出它们之间的差异,并选择最能满足您计算需求的模式。

  观察与展望

  什么是云计算?云计算如何影响HPCC?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云计算在很多方面类似于网格计算,但两者在应用纲要上还是存在一些本质差异,这也限制了 HPCC应用对云计算优势的利用。我认为,云计算只能对特定的HPCC领域产生影响,如那些无需(或仅需少量)进程间通信,且IO量非常有限的应用。如今,人们还在四处寻找云计算的用武之地。如此看来,现在的云计算技术尚处在”幼年时期”,您完全无需改变原有的HPCC策略。

  但在另一方面,HPCC的定义也在不断变化。在过去,HPCC一直以大型设备(比台式机大)上的科学或工程计算应用,或计算量极大的数学或科学领域应用为重心。但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已经有人开始尝试在商务智能(BI)应用领域中实施HPCC,甚至连数据库这样的应用也开始出现在HPCC应用环境中,同时还有人考虑将HPCC扩展到游戏或娱乐应用(《第二人生》(Second Life)或《网络创世纪》(Ultima Online)等大型多人在线游戏)等领域。即使是Google这样的搜索引擎也在考虑之列。

  随着HPCC范畴的不断扩大,云计算也许将在HPCC中得以广泛应用。但这也只是一种猜测。谁知道呢?也许这些应用终会”改名换姓”,将HPCC永远束之高阁也说不定。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