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日记:项目组系统教育培训第二天

日期: 2009-03-2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今天又是周末了,可在三楼的ERP培训现场,我们丝毫感觉不到平时周末那种休闲放松的特殊气氛,大部分的种子选手已经是连续作战整整四天了,可大家的学习热情依然高涨,为了实现心中那份共同理想,圆公司的ERP梦,现在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我很为我们的种子选手感到自豪,连神州数码的顾问也不断称赞我们的种子选手不但学习能力强,而且学习主动性也好,这是非常难得的,我想通过我的项目日记表达我对他们的崇敬之情,以后也会通过我的项目日记表扬和宣传他们在项目组实施中感人的事迹,让公司全体同仁了解他们,了解他们身负的重担,了解他们将要去努力完成的历史使命。

  今天安排的依然是生产管理系统培训,生产企划部的负责人基本都来了,作为生产调度部门,在系统上线后,生产企划部的职能将作重要转变,目前的生管下单工作会被ERP系统所取代,日常工作将部分转化为跟单操作和回报操作;因此,项目组之所以不断强调让生产企划部主要人员尽早参与ERP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是因为想让他们对系统上线后部门工作会发生转变的情况有个预先了解,以便早日做好人员上岗前的培训和储备工作。

  实际上,上述部门职能的转变还不止表现在于日常工作的转变,系统上线后,生产计划的管控和执行将更加严格严密了,不象现在,生产计划和车间生产是两条平行线,车间有一定的决定权,生产企划部制定的生产计划执行力度就会有问题。ERP的上线将改变了这一状况,整个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状态、半成品状态、以及入库状态数据都可以被生产企划部实时掌握,数据的真实性有了保障,生产计划的准确性也就能达到,生产车间对生产计划的执行力度自然就不会再是个问题了。

  随着项目培训的不断深化,内容也不断地向核心(MRP)部分逼近,手训人员也逐步向部门经理、车间主管这一层次渗入,项目的实施就是在这种循序渐进的方式中走入每个员工心里的,ERP能否实施成功,其实就是看我们如何去运用培训和宣传工具,让大家去理解去接受去熟悉这个系统以及它的先进管理理念的,而这种“接受”又同时包含了两方面的含义,一是技术,一是管理,而两者在现实中又往往是不可兼得的;基于如上考虑,从下周开始,培训将开始涉及到生产系统的车间具体管理了,包括:工艺路线、工作中心、MRP运算和工艺回报等,下周一项目组安排的就是针对工艺流程管理的培训,我们邀请了生产系统负责工艺流程的主要管理人员一起来参加,工艺流程对料件编码、BOM表设计等工作也存在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的。

  根据计划安排,项目组将在6月26日举行首次项目总结会议,向公司领导汇报项目实施进度、面临的困难以及所需要协调的问题等等,项目组很快就将开始进行基础数据的收集整理工作了,这项工作难度很大,而且还需要各部门特别是生产部门的积极配合,项目组首先将按项目要求设计需要收集的数据表格格式,组建跨部门的数据收集团队,对所收集的基础数据进行审核、确认、分类、建档和保存。在经过半个月时间的系统教育训练之后,我们的种子选手对系统的功能应该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了,尤其是对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在系统中的重要性应该有更为深刻的感受了,因此在培训之后再安排他们去做基础数据收集工作,不但效率高,而且数据准确率也高。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联合国的首席技术官:创新和网络犯罪

    将业务和IT目标相结合,对于任何CIO都是艰难的工作。而作为联合国的CIO,有17个目标,其中包括“结束一切贫困”,是更大的挑战。

  • 如何提高ERP生产计划执行率?

    本文通过对ERP系统原理、ERP生产计划产生过程以及烟机企业生产计划执行情况的分析,找出影响ERP生产计划执行率的主要因素,提出解决影响ERP生产计划执行率的办法。

  • 为云而云的云计算方案很难产生效果

    业务发展和保持市场优势的压力使得对云计算的需求日益增长。然而,就如同任何的IT重要决策一样,在面对云计算方案时,深谋远虑和放眼全局是必不可少的……

  • 三大指标 为你的ERP做健康体检

    ERP系统上线之后,也需要定期对ERP系统进行体检,以确定系统的运行状况。本文提出企业项目管理员至少需要从如下几个指标来为系统进行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