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热点:变革管理中的团队建设

日期: 2009-05-0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前些时间,在公司内部某培训班上主持《高效项目管理-方法、技术和工具》主题研讨中,机构改革小组的团队建设是大家热烈讨论的话题。通常大家认为,改革小组干的活是“吃力不讨好”的极其郁闷的,即使在机构有高层管理者的支持,但改革对象的组织阻力仍然是改革过程中很头痛的问题。如何做好改革小组的团队建设,大家的几点看法非常一致。

  第一、一定要建立团队愿景和使命。也就是团队存在的目的。从个体看,这是自我价值实现的必要。无论变革团队资源如何丰富,变革过程的外部环境好与坏,团队的定位、团队中个人的定位是必不可少的。通常我们会认为使命应该是振奋人心、富有社会价值、富有责任感的一句话或一段文章。个人觉得团队和组织使命构建,可以认真读读华为任正非的《北国之春》。

  第二、一定要有清晰的目标。使命可以理解为“目的”,理解为工作的意义;但还需要明确目标的指引。通常对目标设定的要求一定是遵循SMART原则(具体就不赘述),我们通常也称之为“聪明”的目标,可衡量、量化的、可达成但又具有挑战性。

  第三、一定要有共同的工作方法。举例来说:麦肯锡在给公司做项目前,一般都会给相关人员做麦肯锡方法的培训,比如七步成诗、金字塔、访谈技巧、项目管理等等;但不是所有人参加培训后都能掌握的,那麦肯锡为什么还要花精力做这些呢?因此它要在它服务的公司内部建立一种“麦肯锡”的方法论,这样大家配合做工作,就用一种工作“语言”,会互相理解,不会导致“鸡同鸭讲“的局面出现。变革团队中,一般由团队领导来选择、培训和倡导使用工作方法的。这些工作方法,至少应该包括:如何解决问题,如何沟通、风险如何处理等等方面。每个变革团队应该会形成与自己业务紧密相关的一套方法论。

  我认为以上几个团队建设的要素,并不是变革团队专属的,它应该适用于所有的团队建设,只不过在变革管理和变革项目运作过程中,碰到的挑战更多,因此对团队的要求也就更高。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