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ERP 企业实例教您评估实施风险

日期: 2010-03-0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企业资源规划”(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自20世纪90年代出现开始,一直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ERP系统试图通过将企业中的生产、财务、人力资源、供应链管理等所有功能集中在一个软件平台进行监控和处理,以此达到提高运作效率,改善管理决策的目的。在市场化和国际化日趋完善的今天,这种企业集中化管理的方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降低了库存、提高了工作效率、贴近了企业供应链的上下游关系。

  与此同时,由于ERP系统本身的复杂性、业务流程与软件系统的配套难度、企业文化与软件系统的融合偏差等原因,ERP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并没能取得预想的美好效果。在国际上ERP实施的成功率只有不到70%。而在中国,这个比率只有5%~10%(Gartner Group统计数据)。在ERP实施项目中的高风险一直以来都是ERP系统提供商和实施咨询方无法回避的重大问题。为此,本文探索出一种评估ERP实施风险的新方法,以达到有效控制风险、实现ERP效益的目的。

  本文回顾了ERP风险评估的几个方法,概率法和主观评估法,分析了原有评估方法的不足;论述了一种新方法——企业资源规划功能展开法(ERP function deployment,EFD)的原理,以一个企业的实例来说明EFD的具体应用。

  风险评估的理论回顾

  专门针对ERP项目的风险评估方法论述的文章在学术界还是比较少。而在软件开发的项目中,则有大量的文献提出了丰富的风险评估方法。主要分定性和定量的两类,使用到的定性方法有:头脑风暴法,名义小组评述法(NGT),德尔菲方法,层次分析法等。这类定性的方法主要是通过研究专家或是项目的关键人物对风险的主观评价,以此总结得出整个项目的风险因素的重要程度排序。

  定量的对风险进行评估的方法有:统计学模型,成本因素法,CPN方法,决策树法,故障树的方法,影响图法,人工神经网络的方法,基于规则的系统,灵敏性分析法,Monte Carlo模拟法,ID3算法以及LA—LEARN算法。另外,模糊学和粗糙集模型也被用到了具体的风险评估中。

  主要的几种方法的简要介绍如下。

  1)统计学的模型就是最早用来计算风险大小的方法。它通过估计软件项目中涉及风险因素的发生频率和风险发生时可能造成的平均损失的乘机来表示风险的重要程度。统计学的方法是目前使用最多、最广泛的风险评估方法。并且在后来被发展成QRA和QRAs的计算机软件来支持实际的风险管理。因为这种方法容易理解而且很好操作。但是由于估计风险因素发生的概率和造成的损失往往非常困难,所以评估的效果不佳。

  2)成本因素法,在成本评估中运用成本因素来探测项目风险的类型和程度。即是成本因素中占最大比重的类型就是最需要关注的风险因素。

  3)CPN(Colored Petri Nets)方法,这种方法通过定义适当的图形来表示数据集、转化事件、转化路径、路径描述以及转化条件,从而构造一个完善的系统模型来分析系统的活动状况。

  4)决策树的方法,决策树的方法是通过将软件项目可能遇到的所有风险体现在一个决策树的结构里。然后,在计算出各自的损害值后。再最终得出风险大小的排序。

  5)故障树的方法,故障树的分析方法可以说是决策树方法的一种扩展,他不仅用到定性的判断,而且还包括定量的计算。故障树方法通过对导致一个事件发生的成因进行归纳和整理,分析他们之间的逻辑关系以及计算彼此发生的概率,进而由此来最终确定父事件的发生概率或危害。

  由于ERP系统的实施工程在很大程度上是一次管理上的革新,具有很高的灵活性和变化,可能涉及的企业管理内容以及影响的范围都扩展了许多。如果将上面提到的风险评估方法直接应用到ERP实施项目中,就很容易遇到下列的一些难题:

  1)实施风险的具体大小很难以数量的形式进行量化,ERP的实施风险往往带来企业管理方面的漏洞,由此造成的损失很难以概率或者其他数量方法来进行统计;

  2)ERP实施过程中可能引发的多变化和影响的广度,使得风险评估很难使用逻辑性太强、相对固化的评估方法进行操作;

  3)多方面的因素将同时对ERP的实施结果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使用原有的评估方法很难将这些因素综合地加以考虑;

  基于上述的一些考虑,以往针对ERP实施风险的研究大都采用主观的方法进行。这种做法很大程度上受到片面性和个人经验的影响而显得效果不佳。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