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项目收尾之系统运维交接

日期: 2010-05-2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IT系统建设就像盖房子,IT公司就像建筑公司,房子建好就要入住,也就是系统上线。这时“建筑公司”的工作算结束了,接下来房子就要由“物业公司”来接管。但是很多房子都入住了,物业公司还没有到位,建筑公司还得再托管一段时间。但是,建筑公司盖完房子大多数人就撤离了,而且服务也跟不上,业主怨声载道,开发商说房子问题多、不给钱。很多IT项目到最后就是这个样子,系统虽然上线了,但是甲方也没有运维团队,IT公司只能继续支持。这时候,用户操作问题、软件问题、电脑中毒、网络不稳等各种问题就会接踵而来,如果不幸你碰上一个大项目,那问题就更多了。甲方借口系统没有验收、不好用也不付款,IT公司就很难过了。

  这个时候,IT公司有两种考虑:一是提供系统支持、维护服务,索要“物业费(运维费用)”;二是撤走主力阵容,留几个成本较低的员工苦苦支撑,逼着甲方慢慢介入。第一种情况要是得逞,可以说是皆大欢喜,相反第二种情况就是皆大不欢喜,现实生活中第一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比较小,甲方往往用钱逼着乙方留守。所以,有个工程师说人生就是悲剧,喜剧是悲剧的另一种表现形式。甲方承受着用户的抱怨、甚至被告状,乙方还要花钱破财。看起来,大家应该回避跳进运维交接的漩涡,有时候IT公司觉得运维是一块肥肉,对交接不那么着急,于是就陷进去了。甲方担心IT公司一去不复返,售后服务不好好做,索性用钱逼着他们多留一段时间。博弈论中叫做囚徒困境,大家都朝着自己利益最大化考虑,结果是双输。如果囚徒们可以互相信任、沟通清楚,肯定可以达成双赢结局。

  以上都是要说给你的甲方听,结论就是要合作创造价值、提高用户满意。不要因为蝇头小利造成损失,因为损失是双方的,损人不利己。这些要早点和甲方说,潜移默化,不要等到项目收尾的时候。因为运维事情发生冲突,进入对抗状态,你再给扔甲方肉包子,甲方都会觉得是炸弹。把甲方潜移默化了,就可以让甲方早点组建团队、早点介入项目,为以后的交接工作打好基础。不要总惦记着是否可以捞点运维费的事情,尤其是甲方有能力(主要是人力)进行系统运维时,不正视运维交接和捅马蜂窝没什么区别。当然,如果用户没有运维能力,可以好好争取一下,但不能在系统上留下尾巴等到运维时解决,做人诚信第一、不能利益熏心。

  运维交接什么内容,是不是一堆文档,肯定不是。承前文,甲方运维团队早点介入,可以深入参与了解项目很多信息,甚至可以提前建立融洽的用户关系。不是所有东西都会写成文档的,文档其实就象参考书。除了工作中耳濡目染,还有必要进行系统化的培训,把所有IT建设内容讲的透透的。甚至ITSM之类培训,也可以作为交接内容,这些对验收都是有好处的。早点是什么时候,能从项目一开始就跟着也不是坏事,也不见得是好事。但是,就像接力赛的接棒区,必须有一段较长的接棒距离。从我的经验来说,对于软件项目最好是从骨干用户培训、UAT开始,也就是项目主体工作基本结束的时候。如果你觉得UAT是磨难的开始,那就不用先考虑运维交接了,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虎头蛇尾这个成语非常好,尤其用来描述IT项目建设。运维交接是项目验收之前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切忌不是验收之后,一定要让甲方理解,要让甲方配合,要双赢。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