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组合管理:帮助IT的关注点回到业务

日期: 2010-07-20 作者:Karen Guglielmo翻译:Eric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IT组织已经找到了更多成功的项目和组合管理(PPM)流程,来更好地使IT项目与业务目标保持一致。现在,更多成熟的组织将采纳服务组合管理(SPM)实践来帮助IT提供更多透明度,并对给业务产生最大价值的服务给以更多关注。   服务组合管理是IT基础设施库第三版(ITIL V3) 的一部分,帮助实现ITIL管理整个服务生命周期的任务,从请求到退役。正如ITIL第三版中所描述的,SPM方法使IT对于业务来说专注地成为一个服务提供者,提供和管理综合的IT服务集。

  下面是对服务组合管理的一个介绍,介绍了它是什么,公司通常什么时候开始使用它,以及它与PPM有怎样的关系:   什么是服务组合管理?   S……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IT组织已经找到了更多成功的项目和组合管理(PPM)流程,来更好地使IT项目与业务目标保持一致。现在,更多成熟的组织将采纳服务组合管理(SPM)实践来帮助IT提供更多透明度,并对给业务产生最大价值的服务给以更多关注。

  服务组合管理是IT基础设施库第三版(ITIL V3) 的一部分,帮助实现ITIL管理整个服务生命周期的任务,从请求到退役。正如ITIL第三版中所描述的,SPM方法使IT对于业务来说专注地成为一个服务提供者,提供和管理综合的IT服务集。

  下面是对服务组合管理的一个介绍,介绍了它是什么,公司通常什么时候开始使用它,以及它与PPM有怎样的关系:

  什么是服务组合管理?

  SPM是ITIL第三版中服务生命周期方法中的14个流程之一。它被定义为“负责管理服务组合的流程。服务组合管理从他们提供的业务价值方面来考虑服务。”

  使用服务组合管理的组织正在寻求给企业增加价值,并通过各种技术服务满足客户需求的方式。相反,许多使用SPM的IT商店发现他们自己开始思考许多基于业务的问题,这些问题他们以前不曾问过,比如谁是客户,为什么他们要从我们这里购买这种服务,我们的强项和弱项是什么?

  服务组合包括基于服务生命周期划分的三种类型服务:
 
• 服务管道:针对规划或者开发阶段的服务。

• 服务目录:包括当前已经部署或者准备部署的服务。

• 退役服务:那些不再激活的服务。

  通常公司应该在什么时间采用SPM?

  大部分采用ITIL的公司很少先实施服务组合管理流程。像变更,问题和事件管理这类流程通常会被首先实施,因为他们设置起来更快,更容易实现速赢。SPM更难推广,因为它在工具和资源方面需要更大的投资,而且在更成熟的ITIL文化中实施效果更好。

  Troy DuMoulin是Pink Elephant公司(一家ITIL咨询公司)产品策略助理副总裁,他说,拥有成熟ITIL文化的公司通常是那种“已经利用通用的管理流程和实践采纳了针对IT服务管理概念的公司。它还被定义为一种组织,这种组织已经超越了反应性运营和过渡过程,并开始改进服务转型,设计和策略的积极进程。”

  对于技术如何改进业务流程有良好理解的公司会从SPM中获得更多成功。按照DuMoulin的观点,金融,医疗和制造业公司看起来在采用SPM方面可能是更早的采纳者。

  服务目录的重要性

  典型的服务目录包括IT提供的各种服务相关信息,包括相关服务等级协议(SLAs),它可以发起请求,可以告诉你会花费多少成本,花多久才能交付。例如,业务部门可以请求数据中心托管一个价格每月500美元的新应用,期望它在四周内可以保持联机状态。服务目录把对IT服务的订购和履行流程标准化,这样业务用户不会浪费时间来搞清楚如何获取某些东西,而且IT会更具备生产力,不会被低效的或者重复的资源浪费时间或者金钱。

  Craig Symons是Forrester研究公司的副总裁,他说:“通过服务目录,在IT和业务之间现在有了有意义的对话,包括他们提供什么服务,需要的服务级别是什么。这也会使IT组织更有效和更有效益。”

  一旦组织建立了服务目录,那么它就可以开始把服务作为组合管理。服务目录只是SPM的一个因素。Symons说:“SPM的实际流程是确保服务可以被交付,满足服务级别标准(SLAs),并被以一种有成本竞争力的方式提供,满足组织的需求。”

  SPM与PPM

  在当今的经济形势下,大部分组织都在做某些形式的项目和组合管理。但是专家们认为PPM是那些遵从SPM实践的组织最有效的选择。

  如果公司没有采用SPM就采用了PPM,DuMoulin说:“项目会运行并被交付到混乱而且不成熟的环境中。PPM是SPM的输出物或子产物。”

  有人把PPM看作SPM的执行手段。IT利用PPM选择和实施IT项目,但是一旦它们被交付以后就不再管理它们。其实服务组合管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关注服务的整个生命周期,强调持续的服务改进。

  Barclays全球投资公司同时采用了PPM和SPM。Nilesh Patel是该公司基础设施服务管理的主管,按照他的观点,该公司的项目管理办公室使用PPM,而面对业务的团队管理SPM。Patel说:“IT的意图真的是关于透明度的,还有通过管道进入IT的东西。PPM用来给项目优先排序,并跟踪项目生命周期。而SPM的目标是与业务协同工作来看清楚未来是什么,并帮助业务理解IT提供的服务的价值。”

  在Patel看来,PPM和SPM之间的差异在于业务关注点。他说:“SPM是关于与业务协同工作的,而PPM关注于一批IT项目,但是不一定是业务项目。”

  管理你服务组合的工具

  DuMoulin说:“SPM没有被更广泛地采纳的一个原因是它的代价。这方面要做巨大的投资,尤其是在度量工具上的投资。”

  要在SPM方面获得成功,公司需要在度量当前服务的性能方面做得更好。IT组织需要可以提供精确信息的工具,这些信息是围绕他们提供的所有服务的可用性,风险和安全问题的。

  除了度量工具,还有监视工具,聚合工具和多域工具。单域或单平台工具用来监视服务器,网络,主机,数据库等等。聚合工具帮助把来自单域类工具的数据整合到通用系统或者聚合成业务服务视图。多域和多平台监视工具用来映射关系,把外部数据源拉近,并提供通用系统或者业务视图给用户。

  有一些供应商提供这些类型的业务服务管理或者集成IT管理工具,包括Cognos,Mercury和Tivoli。

  一些组织利用专门的工具管理围绕他们服务目录的工作流。Patel的IT组织利用newScale的服务目录解决方案。Patel说:“我们正把我们的服务迁移到newScale,以使得定义好的服务可操作,并允许我们实施流程。”

  “我们定义服务,定义谁是拥有者,相关价格,并把服务放到我们的服务目录里。NewScale的产品操纵工作流,确保接收者可以接收到他们的服务。例如,是否它的员工会重新定位,比如移动,增加变更(MAC)流程。”其他服务目录工具供应商包括惠普公司,Digital Fuel公司,Service-Now公司和Apptio公司。

  但是工具问题对于流程和文化变更来说处于第二位,这是David Moskowitz的观点,他是一位ITIL和ITSM顾问和培训师。他说:“SPM的目标是把组织从以IT为中心改变成以业务为中心。”

作者

Karen Guglielmo
Karen Guglielmo

Executive Editor

翻译

Eric
Eric

相关推荐

  • ITIL在企业成功的关键点分析

    在把ITIL怀疑者转变成为ITIL支持者的途径上,存在经实践证明有效的方法。这些方法可以帮助保护ITIL流程中个人的支持,这样组织可以采取必要的步骤来提升ITSM。

  • 专注流程改善的ITSM和ITIL最佳实践

    本技术手册将会介绍ITSM和ITIL最佳实践。IT基础设施库(ITIL)是一系列流程和标准,可以帮助企业执行高效的IT服务管理(ITSM)。企业采用ITSM和ITIL最佳实践可以完成业务流程改善、削减成本并提高效率。为了更加高效,很多企业都把ITSM和ITIL流程与其他方法结合,例如敏捷IT、六西格玛、ISO20000以及项目组合管理(PPM)。

  • IT缺口分析:ITIL成功的第一步

    现在的每一位IT管理者,都不可能没听说过IT基础设施库(ITIL),但知道怎么运用ITIL的,则只是这个群体中的少数。

  • 五月中小企业关注排行

    SAN存储在TT中小企业四月份的关注排行中一枝独秀,在五月份依然热度不减。其他话题难以与之抗衡,唯有ITIL分到了一杯羹。以下介绍五月最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