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连续性计划必须考虑大范围禁航

日期: 2010-09-15 作者:Linda Tucci翻译:秦明焓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当得知欧洲及更广大地区的航班因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爆发而全面禁航后,陷入困境的英国戏剧演员John Cleese马上开始实施他的“业务连续性计划”-与一位开奔驰出租车的司机谈妥:给他约5000美元,自己想去哪就去哪。“你想让上帝发笑吗?告诉他你计划的事儿吧,”他自嘲道。   对许多看到这则新闻的业务连续性经理而言,这个替代计划真是赚了。因为,全面禁航,仅航空业本身就有10亿美元的损失,至于因此造成的各行各业的物流、项目或商业活动瘫痪所带来的损失,则根本无法计算。

  “虽然我们拥有海运和空运两种航运方式,但我们对这两种方式的依赖程度是不一样的,”North River Solutions公司执……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当得知欧洲及更广大地区的航班因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爆发而全面禁航后,陷入困境的英国戏剧演员John Cleese马上开始实施他的“业务连续性计划”-与一位开奔驰出租车的司机谈妥:给他约5000美元,自己想去哪就去哪。“你想让上帝发笑吗?告诉他你计划的事儿吧,”他自嘲道。

  对许多看到这则新闻的业务连续性经理而言,这个替代计划真是赚了。因为,全面禁航,仅航空业本身就有10亿美元的损失,至于因此造成的各行各业的物流、项目或商业活动瘫痪所带来的损失,则根本无法计算。

  “虽然我们拥有海运和空运两种航运方式,但我们对这两种方式的依赖程度是不一样的,”North River Solutions公司执行总监、业务连续性专家Donald Byrne说道。“在这一次天灾中,公路运输、公交客运和铁路运输的确没有中断,但它们对解决海运需求的暴增没有意义。”

   虽然一切已经过去,Byrne还有其他一些专家却不断地敦促所有业务连续性经理,无论其业务是否收到这次灾难的影响,趁着记忆犹新,利用灾难的教育意义,改善自己的业务连续性计划。

  Gartner的业务连续性分析师Roberta Witty指出,对于经验尚少的人,这一次的火山爆发也发人深省,因为能认识到即使是这样如此罕见且物理破坏非常小的事件,其实际破坏也能造成天下大乱。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爆发引发的是全球的空运中断,而且其爆发引发的效果可能并不罕见。从历史数据可看出,之前当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爆发时,也引发了其临近的卡特拉火山的更大规模爆发。

  除了缺乏空运应急预案,这次的灾难也暴露出了业务连续性计划中的其他不足之处。据Witty说,火山灰并没扰乱无线通信,所以企业与员工的交流应该更加积极,可事实是很多都没有做到。在4月23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Witty和她的同事就在未来如何应对大规模交通中断给出了参考意见。这里披露其中的四点,同时附带有其他业务连续性专家的点评:

  一、劳动力连续性保证

  及时慰问员工并与之交流,是危机来临时业务连续性经理的首要工作。在因火山爆发造成空运禁止时,Gartner报告指出,积极利用两大IT系统,可以提高业务连续性计划的有效性:

  1.一套中央控制的在线差旅服务系统-业务连续性规划者可以迅速获知所有出差中的员工清单

  然而Witty也指出,即使是最具有创造力和活力的旅游公司,面临旅游中断时的应急需求也会不堪重负。所以在危机到来时,每个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应该有责任帮助业务连续性部门实施应急计划,联系上“每一位员工”,并紧急租赁交通工具执行员工疏散。

  2.一套业务流程管理(BPM)系统-可以迅速识别由于关键人员缺席而造成的影响,并可以在全局根据需求力度进行更有效的资源调配。

  Gartner报告指出,BPM信息库中可以包含的信息诸如“连续指令如下:任何恶劣情况下,岗位继任及工作后备人员必须维持工作继续”,也就是包含组织角色与任务的信息。

  新泽西的业务连续性专家Paul Kirvan说,这次的火山爆发体现出了岗位继任计划的必要性。“可以想像,当一家公司的CEO也因故在机场滞留时,他/她就不能对岗位继任发号施令了,“他说道。因此,谁有权继任相关岗位,必须进行规划并形成固定方案。

  二、供应链和客户服务

  精益化供应链的要点,是基于零库存的及时交货。当货运采取空运的方式时,航班延误甚至取消,对供应链的影响显然是巨大的。据Gartner报告表示,欧洲的一些小型汽车制造商在禁航五天后就破产了,原因就是供应链中断导致企业运营的崩溃。火山爆发也导致大型物流企业如联邦快递和联合包裹服务公司明确表示,它们在欧洲地区不再能够保证实现“隔夜快递服务”。

  此事件提醒其他企业或组织,需要定期审核/更新供应链风险管理合同中涉及服务中断的各项条款,例如:合同是否明示了需要供应商提供现场支持,而且,在因旅行中断而不能赶赴现场时必须提供应急计划?合同是否明示了此时工作可以易地进行呢?

  及时向客户通告各种延误非常重要,自身无虞而愿意向受灾企业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则更为高尚。Gartner就建议企业业务连续性经理考虑一些虽然简单却能更有成效的行动-譬如,向当地慈善机构或加工厂捐赠各种新鲜物品。

  North River Solutions的Byrne说,灾难发生损失出现,没关系,只要为将来的灾难可能做好业务连续性计划,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供应链出问题当然是大问题,因此我们更应该耗时耗力来准备好业务连续性方案,”他称道。

  三、远程访问,视频电话

  在当下,业务连续性经理面对的首要问题是:有多少公司业务可以通过远程办公完成。滞留的商务旅客可以通过无线设备或笔记本进行办公,但度假期间被滞留的旅客则缺少任何有效工具进行持续工作-对于那些把努力工作视作荣誉的人而言,这可是非常痛苦的事情。Gartner报告表示,冰岛火山爆发让我们看到,关键管理人员最好随身携带可远程办公的硬件设备,至少“出差的高管们应该配备一些诸如智能手机或VPN无线接入等远程办公设备。”同时,企业内部网应该支持远程连接,并安全地进行信息处理。

  虽然视频电话理论上能支持滞留旅客进行远程办公-或排除他们必须前去现场办公的可能-但此项技术并未广泛实现。Gartner报告称,如果你的员工因种种灾难被滞留,他们能够在附近找到视频电话服务商的可能性非常小。

  四、H1N1的防扩散救援计划

  据Kirvan说,真正能让企业实践其业务连续性计划与应急通讯方案的,不是突如其来的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爆发,而是H1N1流感病毒的扩散危机。“H1NI与有史以来的各种广泛传染的流行病一样,此时你担心的不是硬件损坏或房屋倒塌,而是人员伤亡,”他说道,“所以,当类似的危机再次来临时,将你流行病预防方案中的要点拿出来补充到你的业务连续性计划中。”

   Byrne还说,每一天结束之时,有成千上万种威胁以8~10种方式对各行各业的业务造成严重影响,其中像火山爆发之类的威胁并不少见,所以所有这些,都是业务连续性计划需要考虑和制定应急方案的。

  “(威胁)破坏你的服务体系,(威胁)破坏你的交通设施,(威胁)甚至更可导致你各种办公设备的无效化以及隔离你和员工的交流,等等等等,”Bryne说,“这8~10种类型的威胁,无论是飞鸟撞击引擎引发空难还是火山爆发,都是你需要非常认真的规划和提前应对的。”

作者

Linda Tucci
Linda Tucci

Executive Editor Linda Tucci oversees news and e-zine projects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has covered CIO strategy since joining TechTarget in 2005, focusing most recently on big data, mobile computing and social media. She also writes frequently about the CIO role and CIO careers for SearchCIO.com's weekly CIO Matters column. Prior to joining TechTarget she was a business columnist for the St. Louis Post-Dispatch. Her freelance work has appeared in The Boston Globe and T

翻译

秦明焓
秦明焓

HP服务器产品架构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