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轻松打造灾备/业务可持续性方案

日期: 2011-03-03 作者:Niel Nickolaisen翻译:秦明焓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老话说得好,否极泰来。   最近,我和一位搞技术的朋友有过一次谈话,他是一家大型技术供应商的架构师。在我们的谈话中,他一直说云计算好,宣称甲方若是购买了云服务,CIO都可以不要了。他的理由是,乙方销售直接向甲方市场副总裁推销云计算方案,合同签订之后的产品选型、系统实施和运维管理,乙方全程操办,无关甲方IT的事儿-那么甲方何必还要IT部门呢?   从这个极端的例子可以看出,云计算有时候使事情变得更糟。

但是从我的角度,云计算的高可用性也的确能使事情变好。   例如,规划灾备及业务连续性方案,有了云计算的支持,要比几年前轻松得多。在过去(说了,仅仅几年前),无论你需要冷备份、热备份还是实时备份,你只……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老话说得好,否极泰来。

  最近,我和一位搞技术的朋友有过一次谈话,他是一家大型技术供应商的架构师。在我们的谈话中,他一直说云计算好,宣称甲方若是购买了云服务,CIO都可以不要了。他的理由是,乙方销售直接向甲方市场副总裁推销云计算方案,合同签订之后的产品选型、系统实施和运维管理,乙方全程操办,无关甲方IT的事儿-那么甲方何必还要IT部门呢?

  从这个极端的例子可以看出,云计算有时候使事情变得更糟。但是从我的角度,云计算的高可用性也的确能使事情变好。

  例如,规划灾备及业务连续性方案,有了云计算的支持,要比几年前轻松得多。在过去(说了,仅仅几年前),无论你需要冷备份、热备份还是实时备份,你只能自己动手建。而且,估算备份所需的开销也总是很不容易。更有甚者,当你还得说服他人-哪怕是再慷慨的董事会-给这些正常状态下毫无用处的东西投资,可想而知有多难。

  另一方面,使用云计算产品,我们只是利用他人的成果和我们既有的基础设施,从而缩短实施周期,减少工作成本。因此,只要大胆求证,小心调研,轻松打造灾备/业务连续性方案不是问题。下面我来解释一下我的做法。

  规划灾备/业务连续性方案的第一步,是识别可能出现的风险。这里的“风险”,包括所有的自然、人为灾难。不同地区,潜在自然灾害的表现形式有所不同,但不外乎飓风、地震、火灾和洪灾。另外一方面,潜在人为灾难的表现形式,从心怀不满者(可以是任何一个人)的报复行为,到重大事故(有人闯进变压站导致的停电),到没有任何动机的傻帽行为(例如,系统管理员不小心关闭了数据中心的冷却系统,导致服务器损坏,他却一点都没意识到)。

  接下来,我会定性分析特定风险发生的概率和影响。仍举例说明,森林火灾对我数据中心的影响大么?因为我的数据中心所在地更像沙漠,所以,森林火灾对我数据中心的影响,是属于天文数字般的小概率事件。停电对我的影响有多大?因为我的数据中心已建有防范冬日暴雪影响的设施,可能发生灾难不再考虑掉电的可能及影响。

  在识别出可能发生的风险及其概率/影响之后,我会设计风险弱化方案。如何对付停电?发电机和UPS。如何对付傻帽行为?严密的操作流程和自动纠错系统。如何应对潜在的自然灾害?我认为,云计算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我的灾备/业务连续性方案包括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是云计算,二是系统分类。系统分类是我最喜欢的一种做法。通常我将业务/应用系统分为三类,A,B和C类。A类系统,是系统宕机超过几分钟业务就会严重受损的系统。B类系统,是系统宕机一段时间后(从几小时到几天),业务才可能受损的系统。C类系统,系统允许宕机更长时间,业务都不会受到影响。这样的系统分类也是制定服务水平协议(SLA)和灾备/业务连续性计划的基础。对于A类系统,即使有冷备、热备甚至实时备份,我都担心业务难免受影响,因此我为A类系统引入更大的冗余。我的风险评估,也仅仅是针对A类系统。

  例如呼叫中心的电话。如果电话出现故障,客户订单无法处理,因此电话系统属于A类系统-不是整个呼叫中心的电话系统,而只是处理客户订单的那些电话装置。仅仅几年前,我还在就如何建立一个呼叫中心的异地分部而操心。当云计算系统开始支持高可用性的呼叫服务后,我的生活开始变得简单多了-因为在我眼里本来是A类的呼叫中心,不再需要我如此地重视。

翻译

秦明焓
秦明焓

HP服务器产品架构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