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需要IT干预 实施SaaS集成的五大原则

日期: 2008-03-3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对于“软件即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厂商们都声称自己的产品即付即用,实际上,SaaS需要IT的干预。


  三四年前SaaS还是功能基本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只是形同虚设的联系人数据库而已。但这种情况已发生了急剧变化。


  实际上,许多SaaS解决方案已变成任务关键型方案。随着其模式从各部门孤立的应用发展成为成熟的企业应用,与企业资源规划(ERP)、CRM、合同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等其他任务关键型应用进行无缝集成就显得非常重要。简而言之,不再仅仅是把姓名导入到Outlook中这么简单。


  下面是SaaS集成的五大原则,这进一步证明了IT长期以来的重要性。


  一、 集成需要专业人员来完成


  不要随随便便挑某个人来进行SaaS集成,销售队伍的行政助理是没法与专业的IT人员相比的。


  没错,销售操作员可以使用CRM应用软件,就像SaaS提供商承诺的那样。但说到有效地实施全面集成的SaaS解决方案,就会出现大量的复杂情况。


  你首先需要连接到SaaS解决方案中的就是包括姓名、地址和电话号码的主数据记录。这样一来,销售人员打电话给准客户时,他或她不会因为你的Oracle数据库与RightNow没有同步而得到错误的电话号码。


  而实际情况只会比这来得更为复杂。如果销售人员准备下订单,而SaaS CRM应用软件还没有连接到仓库系统,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有一家知名的金融服务公司雇了10名临时工从一个应用软件获取数据,然后重新录入到另一个应用软件。要是其中一名临时工当天没来,有些订单就下不了。这时候,有人就要了解工作流程,以及从报价到收款的所有业务流程――并且了解如何把它们连贯地串联起来。


  二、多个部分意味着需要多种技能


  当销售经理要求提取有关客户的数据或者需要开票及送货信息时,这时候IT团队就会说:“我们知道你最终会来找我们的。”


  没错,你也许能够提取并把CSV文件导入到Excel电子表格里面,但如果你需要重复这么操作,会出现什么情况呢?这时候,集成就成了紧迫的要求,需要不是单单某个人就能具备的其他技能。


  Oracle人员也许知道Oracle应用软件,但他们知道如何编写代码、把信息上传到由SaaS提供商托管的Web服务吗?


  公司需要这两方面都知道的人员。这时候,公司内部拥有广泛技能的IT部门就能派得上用场了。毕竟,如果你想实时执行双向同步,并且立即需要这项功能,该找谁帮助呢?


  三、资源缺乏促使SaaS与IT彼此相互依赖


  有人认为“SaaS需要IT”,而Salesforce.com公司负责平台和产品营销的高级主管Ariel Kelman却喜欢反过来说。Kelman说:“IT需要SaaS。”他补充说,与他谈过话的每位CIO都抱怨,自己缺乏足够的时间、人员或者硬件基础设施――这正是他们开始着眼于SaaS的一个充足理由。


  Kelman确实承认,Salesforce的应用编程接口(API)处在每个客户进行集成方面的最低层;位于API之上的是“某种中间件解决方案”。


  Salesforce提供本地连接器来支持 Oracle和SAP等这类产品的一些最常见、最简单的用例(use case)。不过再深入下去,主数据同步需要进行IT和中间件集成的独立软件开发商(ISV)。


  四、一体化集成或者服务型集成有助于促进SaaS与IT的和谐


  厂商们认识到SaaS与IT的关系存在漏洞后,正在积极填补。


  举例说,Procuri这家为开支管理、战略性采购、合同和供应商管理提供SaaS解决方案的公司与Seeburger这家集成中间件厂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把集成作为一项服务来提供(即服务型集成)。Procuri获得Seeburger业务集成服务器后进行集成。


  Cast Iron的解决方案是提供一体化集成,或者在防火墙后面,或者也作为一项服务来提供。这家公司提供了集成所需的IT技能组合。Peel没有说你购买了这种专门设备后,就可以忽视IT了。相反,他认为他公司的解决方案让IT人员进行集成更容易了。


  举例说,这种专门设备让IT人员可以配置系统,以便使用下拉菜单而不是编写代码来进行集成。


  五、集成本质上涉及四个环节


  IT人员面临的几大集成问题通常围绕下面四项技术。


  首先,连接到SaaS解决方案作为端点:中间件必须了解一端的Web服务调用、另一端的数据库调用。


  其次,映射,把数据从一种形式转换成另一种形式。


  第三,智能工作流,能够了解适用于每项操作的业务规则,并且能够标出重复记录。


  最后,有保证的传送,即能够保证相应信息从一个应用软件发送到另一个应用软件。


Salesforce的Kelman认为,现在正处在SaaS部署方面的引爆点(tipping point)——确实如此。这不再是IT人员是否准许SaaS进入企业的问题,而是IT人员如何让SaaS运行起来的问题。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IT,OT和IoT的未来

    IT,OT和IoT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IT和OT的真正融合还须等待多久?企业中的物联网案例有哪些?硬件信任根能否保物联网安全?答案尽在本期。

  • IT和OT的真正融合:还须等待多久

    在工业互联网中,我们会看到更多的OT和IT融合。这种融合将推动新的行业技术。我们会看到激动人心的新兴工业应用的出现。

  • 通过物联网连接OT和IT部门

    物联网正在通过新的基于IP的操作控制系统,改变OT,可以帮助企业改进成本和增加自动化。通过协调和统一OT和IT基础设施,系统和实践,企业可以提高效率并优化业务决策。

  • 如何消除多云管理难题?

    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云,CIO们被要求组装一套云服务。他们如何将坐在数据中心的数据和应用程序移动到另一个供应商?他们如何将许多不同部分的环境无缝拼凑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