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将CRM带入低成本的高效管理时代

日期: 2008-04-0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对于擅长于创新闻名的IT领域来说,每一个新的商业模式的出现,几乎都能震惊业内。当SaaS以这种方式闯进大众的视野中时,起初并不被十分看好的这种模式,经过阶段性的发展之后,当前SaaS的发展势头已开始嚣尘直上。


  SaaS跃上神坛


  对于IT业内人士来说,现在如果有人说不知道SaaS,那足以证明他已经大大落后了这个超速发展中的IT时代了。近几年,中国软件产业正经历着向SaaS (软件即服务)的转变,SaaS取得了飞速发展,服务品类和用户数量快速增长。当众多的国际IT厂商和国内IT厂商共同将目光瞄向这个领域的时候,SaaS开始在这样一个备受关注的时刻、在人们的无限期待中蓄势爆发。


  最新的《2008年中国软件运营服务(SaaS)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软件运营服务(SaaS)市场整体规模为157.5亿元,其中工具型SaaS市场规模为153亿元,管理型SaaS市场规模为4.5亿元。而反应市场用户成熟度的关键指标“用户续费率”在2007年管理型SaaS应用市场中也达到85%。


  易观国际近期发布《2007年第4季度中国SaaS市场软件应用季度监测》,考察了中国SaaS市场。数据显示,中国SaaS市场2007年第4季度整体规模达到23.33亿人民币。其中管理软件SaaS运营规模达到20.4百万元人民币,环比增长显著,达到31%,但是,由于SaaS管理软件运营规模在整个SaaS市场中的规模仅为1%不到,因此,对整体市场规模的影响尚无法凸显。


  此外,易观国际在报告中还十分鲜明地指出,在CRM、ERP、进销存等各个SaaS管理软件类型中,中小企业用户应用较多的是CRM,其采购需求主要是来自于企业主而非销售人员,对于企业主来说,通过CRM可以有效监控销售人员的工作进度,提升其工作效率。因此,厂商如果对其在线CRM产品进行推广,应该把握这种心理。


  内外的角力


  无论是IBM公司与雷曼兄弟注资金蝶,还是神州数码与日本Softbank BB株式会社成立合资公司,期望成为中国SaaS平台第一;或者微软与阿里巴巴宣布战略合作,“开创性地在全球首次采取按需付费”的形式。等等。这些巨头们的联姻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着SaaS领域的的快速成长和飞跃式发展。


  但是往往事情总会有意外发生,当闻名于欧美市场Salesforce失意于中国SaaS领域的消息经业内人士披露后,巨头们联手的之初的喝采声开始引起众多业内人士的担忧。一时间,“分析中国的SaaS市场,了解中国中小企业对CRM的理解,对客户管理的理解最为重要。”“进军SaaS市场的中国企业不光需要了解中小企业的需求,还需要制定合理的价格政策,而且价格还要比较传统的软件包市场更有竞争力。”等等,这些来自业内专业人士的探讨,开始给盲目的乐观和探路者着实提了一个醒。


  (CCW Research)高级分析师许卫国认为,SaaS所提倡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是存在一定的矛盾的。从目前的情况看,SaaS对企业通用的需求能更好的满足。因此,SaaS模式要想很好满足企业的需求,还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探索。调研数据显示,价格因素已经不是现阶段用户放弃SaaS应用的主要原因。因此,(CCW Research)建议,2008年软件运营服务厂商一定要准确定位客户群体和应用内容,提高产品的服务质量和产品功能,准确。


  这么多的IT厂商看好这个领域,共同看好SaaS领域,“马失前蹄”似乎也在所难免,但计划周详、准备充分的“例外”开始在业内变的分外瞩目。


  面对SaaS崭新的服务模式,软件服务厂商还需要考虑的是如何销售SaaS服务。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毕竟SaaS并没有任何的介质,没有任何的物质表现形式,如何通过渠道流通,如何让客户接受等,与上面所提到的产品应用功能、价格政策等同等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XToolsCRM这个提前三年进入SaaS领域的传奇厂商似乎突破了重重阻力,以一种全新的产品、全新的姿态获取了两千多企业的持续租用,XTools把SaaS模式用中国最通俗的语言表达出来,那就是“月租型CRM”,曾经有人误以为这是Salesforce进入中国的名称,由此,XToolsCRM的影响力可略见一斑。


  在《商界?中国商业评论》携手长江商学院隆重推出2005~2006年度最佳商业模式评选中,本着“力求用理性的态度和深入的分析,挖掘中国企业成功背后的逻辑”这一权威宗旨的公正考评中,上榜的十家企业中,XToolsCRM是唯一一家管理软件公司,获取的理由十分简单明了——月租型CRM。由服务商购买和维护服务器等硬件资源,提供客户管理的系统,企业不需要在本地购置任何硬件和软件,只需要向服务商申请账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使用相关的各种服务,按月向服务商支付使用费用。此外,XToolsCRM还入围了“2007中小企业优选IT产品”,这次获选的原因似乎更具有说服力——按月计费模式、Ajax的技术应用和两年多不断的功能升级使XToolsCRM真正成为中国中小企业用得起、容易用的普及化产品。


  当然,XToolsCRM只是众多“例外”中的冰山一角。


  易观国际在近期发布《2007年第4季度中国SaaS市场软件应用季度监测》也提到,提供在线CRM服务的厂商相对较多,但是如果仅考量单独将CRM产品通过互联网提供的厂商,而不将金算盘、铭万等提供多种软件功能模块的厂商计入的话,专业的SaaS运营商Salesforce.com、XTools等位居在线CRM市场前三甲。


  在线CRM得宠于中小企业


  在过去几年,北京讯鸟软件有限公司业务增长迅猛,目前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呼叫中心中间件的领导者。对不同办公场所的人员管理、众多项目的跟进等内部管理难题,一直深深困挠着北京讯鸟软件有限公司总裁吴益民:“太多的项目已经需要系统来管理,我希望了解每一个项目的进展情况,但是仅仅通过每周的例会,是不能看到每个项目动态的进展情况,而且,公司的一些资源往往被忽略,因为销售人员不知道公司有什么资源可以调用。”


  但是,专门的项目管理软件又过于复杂和昂贵,吴益民先生迫切希望通过实施月租型XToolsCRM,辅助管理每一个项目和机会。通过XToolsCRM的项目管理,北京讯鸟公司每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能够通过日程、历史记录、决策关系图等,让团队工作更容易协调和有效执行,同时让管理层及时了解每个销售人员对项目的工作情况,改变了过去主要依靠会议汇报的方式,解决了信息滞后和错漏的问题。


  在项目跟单过程中,项目往往涉及到多个关联公司的多个联系人,以及公司内部的多个人员,通过项目视图,吴益民和其员工都可以看到谁为哪个关联公司曾经作了什么,要做什么等。


  北京讯鸟公司应用XToolsCRM近两年的时间,吴益民评价说:“CRM产品不断的频繁升级,这是租用CRM最大的好处,XTools在这个方面做的非常的出色!我们也在优化我们的呼叫中心系统,使他也能像XTools一样实现SaaS规模运营。”


  其实,现实中像吴益民这样被某些问题困挠的企业高管多不胜数,在谈到这个问题时,XTools市场总监告诉记者:“在线CRM缘何受宠的真正原因是,企业不需要为客户管理、销售管理等单独构建一整套IT系统,这意味着,不需要过多的硬件设施、过高的数据库、系统管理能力、人力资源、以及长期的维护成本,企业只需要通过互联网登陆自己的账号即可快速实施销售管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如何消除多云管理难题?

    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云,CIO们被要求组装一套云服务。他们如何将坐在数据中心的数据和应用程序移动到另一个供应商?他们如何将许多不同部分的环境无缝拼凑在一起?

  • 人工智能(AI)离你还有多远?

    AI正在影响经济和各行各业的各个领域。IDC在最新的一份白皮书中提到,AI可能会减少5%的工作岗位,而49%的工作岗位可能会受到AI的影响。

  • CIO角色新定位:云爱好者

    想知道CIO的角色和责任有多大变化?速度、不确定性重新定义了CIO的角色,所以IT世界应该是一个松散耦合的服务和系统的世界。

  • CRM战局升温 和创科技与钉钉共谋中小企业CRM

    近几年来,基于移动互联网的CRM备受欢迎,这个逐渐“破冰”的市场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昨天,成立六年的和创科技(原图搜天下)宣布与阿里巴巴钉钉宣布结成战略合作,携手发力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