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UC 各有高招

日期: 2008-04-1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观点


  “提高效率”一直以来都是全球各大提供统一通信(UC)设备的厂商,如Cisco、IBM、微软、Avaya等倡导统一通信的最大的“卖点”。然而,从现实情况看,用户对这一“卖点”似乎并不买账。要想实现UC,还缺少什么?在1月24日由计世资讯主办的“2008中国统一通信峰会”上,IBM、Avaya的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UC的实施给出了不同的观点。要实现UC,必须建立一个完整的生态链。


  IBM: UC不仅要“节流”,还要“开源”


  “厂商们都在谈论UC能提高企业的效率,这没有错,但如果仅仅局限在UC能提高效率上,UC整个产业都会死。”IBM网络服务基础架构访问服务资深产品经理刘启光在主题演讲中以这样的方式对UC进行判断。


  从基本概念来讲,统一通信(UC)让人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通过任何设备、任何网络实现自由的沟通。人们常用的沟通方式往往属于电信、IT和互联网三大领域的某一方面,不能互联互通。统一通信的目标就是打破这三者的隔膜,实现沟通的融合。


  “这种概念听起来很好,可是在中国,有多少企业需要它呢?”刘启光反问,“中国的人力资源本来就很便宜,花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仅仅用于提高效率,而没有节省成本,用户并没有这样迫切的需求,这也是整个IT产业从2004年开始就推UC,但目前市场容量增长仍然很慢的主要原因。”


  因此,以服务见长的IBM提出了“让UC不仅能‘节流’,还要‘开源’”的做法,也就是——用户采用UC后,能为用户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比如,如果电信行业采用UC后,能增加ARPU值,那么电信肯定愿意采用UC。


  这就需要在UC的生态链中,增添服务的环节。“这种服务,是为用户设计未来5~10年的信息系统规划,让系统随着业务的发展而弹性发展,UC则必然要融入这样的系统规划中,这必将带动整个UC产业的发展。”


  IBM则在UC产业链的服务环节中,充当着主要角色。“IBM过去多年来的长处就在于服务,IBM的服务占据整个收入的60%以上。IBM本身并不提供UC产品,因此,IBM的服务更有可信度,并可以团结产业链下面的合作伙伴,共同推进UC的发展。”刘启光说。“未来,IBM预计UC的服务将占据整个公司服务40%的份额。”


  他认为,用户实现统一通信必将经历四个主要阶段: 一是“e-Ready阶段”,就是企业开始着手准备信息化,这是信息规划阶段; 二是“e化阶段”,就是企业开始实施信息化; 三是“M化阶段”,即进入移动信息化阶段; 四是“U化阶段”,即让信息系统无处不在。目前许多用户的信息系统还分别处于不同的阶段中,但只有这四个阶段全部实现了,才能真正地实现统一通信。


  Avaya: UC需与业务系统结合


  与IBM的观点几乎一致,专注于提供统一通信设备的通信厂商Avaya公司的中国区统一通信销售总监陈蔚同样认为: “如果只倡导UC提升通信效率的能力,用户不会买UC的账。”他说。“这是宣传的误区,UC必须与业务系统集成,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出它提升业务效率的优势。”


  他认为,UC面临着两个最大的挑战: 一是要适应人们的使用习惯,因为人们的使用习惯是很难改的,比如人们已经很习惯打桌面电话,如果必须要用一个插在电脑上的耳麦,点击屏幕上的软电话才能打电话,虽然功能多了很多,他会觉得很别扭而拒绝使用。所以,统一通信必须保证不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


  其次,UC必须与业务系统结合起来才能有生命力。据陈蔚介绍,他曾经与一家采用UC的企业用户进行交流,问他们为什么采用UC?用户回答: “我们采用了国外的ERP,可以通过统一通信加速业务流程,加速一个业务流程一年可省1万元人民币,企业中至少有1000个业务流程,那么代表一年可省1000万元。部署UC花了几百万元,一年就能省回来,这比简单地优化员工的通信带来的好处要明显得多。”


  Avaya为了迎接这两大挑战采取了不同的措施。为了不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Avaya的UC解决方案目标是让用户有一致的体验。“比如我们的一个产品叫One-X,不管用什么终端拨号,都可在电脑中的软电话、桌面电话、手机中同时震铃,形成一个统一的系统。”他说。为了实现通信提高业务流程的目标,Avaya致力于通过智能通信服务建立通信与业务流程之间的联系,其中一款产品Communications Process Manager有几大功能: 寻找、呼叫、告知、反馈等等,可将通信与业务紧密相连。


  他举了几个UC与业务系统结合的案例: 比如在医疗行业,病人呼叫护士时,系统将这一呼叫直接转接到离他最近的护士的手机,病人的信息可直接显示在手? 在制造业,库存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否则ERP系统会告警,而这些告警信息可通过自动呼叫通知到负责人的手机上,如果一个人解决不了问题,还可以发起几方的移动会议。只有当UC真正解决了业务效率,才能最好地发挥它的作用。


  为此,Avaya目前推动UC的一个主要工作,是联合各种行业集成商、软件开发商,将UC的方案整合进业务系统中,发挥出为业务提升效率的功能。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