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采访:为何iRobot排斥云计算

日期: 2012-10-15 作者:Linda Tucci翻译:木易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很多CIO正在寻找利用企业云计算的途径,但是iRobot公司(位于马萨诸塞Burlington的机器人制造商,其产品多用于完成恶劣环境下的工作)的首席信息官Jay Leader却没有这样做。他既不喜欢也不需要云计算,认为云计算的发展周期(hype cycle,Gartner公司创立)同以往的技术相比并无特殊之处。是什么使Lay Leader如此离经叛道呢?   在企业云计算方面,没人会觉得Leader不够进取。他的IT团队刚刚完成了一项价值100万美元的集成工作 – 将Oracle公司的ERP系统和Parametric Technology Corp.的Windchill(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很多CIO正在寻找利用企业云计算的途径,但是iRobot公司(位于马萨诸塞Burlington的机器人制造商,其产品多用于完成恶劣环境下的工作)的首席信息官Jay Leader却没有这样做。他既不喜欢也不需要云计算,认为云计算的发展周期(hype cycle,Gartner公司创立)同以往的技术相比并无特殊之处。是什么使Lay Leader如此离经叛道呢?

  在企业云计算方面,没人会觉得Leader不够进取。他的IT团队刚刚完成了一项价值100万美元的集成工作 – 将Oracle公司的ERP系统和Parametric Technology Corp.的Windchill(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整合在一起。“这是一个价值非凡且极其困难的项目。”Leader说。去年iRobot公司在云计算方面的另一大进展是完成了SharePoint协作门户的升级。“我们下一个战略重点将放在企业架构和商业智能领域。”他补充到。

  iRobot公司云集了计算机方面的精英 – 其首席执行官Colin Angle是MIT的计算机科学硕士,甚至连公司法务也有MIT的工程学位,更不用提那些设计出精密机器人(擦洗地板的Scooba、拆除炸弹的PackBot和进行深海探索的1KA Seaglider)的工程师们了。

  因此,按Leader的说法,iRobot公司里好像有着700个CIO一样。“在以技术人员为主的环境中,各种意见总是层出不穷。”他说:“CEO总说要把反馈意见看作是一种礼物,按这个逻辑,我们的员工称得上是乐善好施。”下面就是Leader对云计算缺点的描述。

  SearchCIO.com:你来自高科技行业,但是却不喜欢云计算?

  Leader:对,我不喜欢云计算。对于云的潜力我并不质疑,而且我认为在特定时间和场景中云是非常有用的。但是,对于云的经济效益我深表怀疑,至今我还无法确定可以降低成本的经济模型。而且,我不知道该如何管理云及其服务提供商,尤其是后者,我认为很多公司低估了这方面的挑战。

  昨晚我和一个IT经理谈到了相关问题,他将采用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的模式,但是却不知道该如何安置系统管理员 – 他确实不再需要这个岗位了。现在,这位经理缺的是项目经理和业务协调人。根据我的看法,云计算的潜力远远超出其当前已体现出的价值。可见,我并不是敌视云,我确定云计算有着非常契合的应用场景。但是,我认为云计算的实用要一步步来,毕竟没有任何东西是万能的。

  SearchCIO.com:关于无法证明云计算的经济效益,你的意思是?

  Leader:我最大的疑问是,为什么要多付钱而仅仅为了把文档存放在其他地方?想象一下我对公司领导说:“现在有更好的方案。虽然要多花10万美元,但是这样做确实会带来好处。”好吧,到底能带来什么好处呢?我们不是非营利性组织,如果不是立即可以带来更高的性价比或者更多的功能,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SearchCIO.com:企业云计算的可扩展性如何?

  Leader:这要放到具体的场景里来看,毕竟可扩展性也是要付出成本的。我不是在运维一个类似维多利亚的秘密那种品牌的在线系统(需要能够在一天之内进行较大规模的扩容),我们系统的使用模式并不需要应对突发的大访问量。

 SearchCIO.com:Roombas(iRobot的吸尘器机器人产品)不是在几分钟内卖光的?

  Leader:对,尽管我也希望它在一分钟内就有百万次的点击量,但是必须考虑各方面的平衡:功能、可扩展性、安全性和成本。迄今为止我还没找到这个平衡点。iRobot与国防部有合同在身,而亚马逊不会告诉我数据的存放位置,因此我不可能冒把受美国政府限制的知识产权信息放到中国的服务器上的风险。我该如何管理云呢?如何整合云中的数据呢?对于这些问题,我还没有找到答案。

  此外,我们的现有模式(也许不能代表所有的公司)也不适合云计算。如果现在从零开始,那么我会倾向于云,而非自建数据中心和IT团队。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有数据中心和团队了,短时间内也不会做出重大的改变。因此,是否采用云计算就全看相关经济模型的有效性。就目前来看,这个答案是否定的 – 云是有成本的,并非都像Google Docs一样。

作者

Linda Tucci
Linda Tucci

Executive Editor Linda Tucci oversees news and e-zine projects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has covered CIO strategy since joining TechTarget in 2005, focusing most recently on big data, mobile computing and social media. She also writes frequently about the CIO role and CIO careers for SearchCIO.com's weekly CIO Matters column. Prior to joining TechTarget she was a business columnist for the St. Louis Post-Dispatch. Her freelance work has appeared in The Boston Globe and T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