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前后的数据存储战略

日期: 2013-02-03 作者:Niel Nickolaisen翻译:杨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目前,我正在进行云计算战略的制定工作。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框架性的东西,以此决定在未来的数年内哪些服务由自有的系统来提供,而哪些服务则可以驻留到云中。

  刚开始制定云计算战略时,我们主要考虑成本的因素。但是,现在我更加重视“容量”。我们手上有很多的项目,如果能把一些维护工作外包出去,就会有更充足的人力和基础设施资源来支撑新的项目。就目前而言,我们还做不到基于这个框架来指导所有工作,但是有些云计算相关的决策是很容易做出的——云存储就是一个典型。

  对于数据的存储,无论对于哪个企业来说都是最基本的需求。你是否还保留着2007年公司圣诞聚会的邀请邮件?CEO发来的那封询问几个月前某件事情的邮件呢?之所以要保存电子邮件、文件或者记录,是因为我们担心在未来的某一时刻会需要它们。我们几乎不可能会删除这些数据–将来可能真的会需要2007年圣诞邀请信中的某些信息,如果到时找不到邮件就麻烦了。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使用一些简单的规则来指导数据的存储工作。对于所有数据,我将其划分为几个大类:

   一直使用

   有时使用

   很少使用

   从来不用

  在云计算到来之前,我会将始终使用的数据放到快速的存储上(现在包括了固态硬盘),而有时或很少使用的数据会放到较慢的存储上。对于从不使用的数据,我会试图说服其拥有者删除它们。但是,在实践中,基于上面提到的担忧,我从不删除那些较少或从不使用的数据,只能不断地将它们放到较慢的存储上。最终,随着后三类数据的持续增长,我不得不购置越来越多的存储设备。

  无论选择何种云服务(比如SaaS、IaaS或者PaaS),云存储都可以让我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变得更加便宜和简单。我仍然将数据划分为同样的4大类,经常使用的数据依然放在最快的存储上,而有时使用的数据还是放在较慢的存储上。但是,较少或从不使用的数据都被移到了云中–不用担心其访问速度,而且再也不占用我的存储资源和设备成本(只需很少的钱就能买到上G的云存储空间)。实际上,这种策略的结果就是云存储成为了数据归档的地方。

  有人会质疑这种做法对数据的安全不利。对此我并非一点都不担心,但是对于被广泛认可的云服务商,这种担心应该是多余的。毕竟,至少在数据安全防护方面,他们应该比我更加专业。而且,这是他们业务发展的基本底线,做到这一点是必须的。

  由于云存储方案解放了更多的内部资源,因而我可以基于后者来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高性能、对常用数据能够进行实时访问。至于那些非常用的数据,我会在云中寻找成本低廉且具有一定质量保证的服务来存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杨琪
杨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