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建设的CIO群体给闽南企业再次带来活力

日期: 2008-04-2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IT建设井喷和崛起的CIO群体,给闽南民营企业再次带来活力。


  从厦门到泉州的高速公路全长108公里,路边矗立着九牧王、七匹狼、安踏、劲霸等品牌的广告牌。从广告牌上,不难看出泉州一带的产业集群。据统计显示,泉州的服装制造量占全国10%、运动鞋产量占全国80%,石材、水暖占全国产量的1/3……泉州下辖的晋江则拥有“中国鞋都”“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国拉链之都”“中国伞都”等9个国家级区域产业集群。


  作为多产业的制造基地,闽南制造企业和中国大多数制造业走过的先制造、后做品牌和渠道的道路不同,他们更多的是采取品牌先行、拉动企业发展的策略。大力推广品牌为泉州带来了第一次变革,令这里的草根经济迅速崛起,也成就了中国民营经济4大模式之一的“晋江模式”。目前,泉州拥有中国名牌产品46个,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从2005年起,泉州市政府大力推动民营企业上市融资,闽南企业进入第二次变革。迄今为止,泉州的民营企业共有29家在境内外上市,超过150家企业正在改制,做上市前的准备。近年来,以整个泉州地区为重点、以晋江为突破点的“海西板块”在国内资本市场渐成气候。泉州市政府上市办主任吕涌波认为,通过上市可以帮助泉州的民营企业突破家族式管理局限,嫁接现代管理制度。


  不过,在这波上市热潮中,闽南的民营企业家们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企业有了品牌、规模在迅速扩大,可管理却在逐渐失控。尽管这些草根企业家几乎不懂IT,却在第二波变革的冲击下,不约而同地将信息化提到了企业战略的高度。


  新战略和新IT


  泉州云集了12万家民营企业,白手起家的“传奇”在这里比比皆是。他们中的翘楚几乎都是通过在电视上大做品牌广告,迅速打开了市场。


  38岁的安踏(中国)公司董事长丁志忠在20多年前创业。当年,他独自背着600多双鞋上北京销售,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1999年,丁志忠请乒乓球国手孔令辉做代言人,投入巨资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自此安踏一飞冲天,销售额从2001年的1亿元迅速增长到2006年的12亿元。


  同样,特步(中国)公司也在本世纪初请体育明星做代言人,在央视上投放广告,也快速从投资仅1千多元的小公司,成长为销售额近20亿元的企业。


  相比中国大多数制造企业,闽南的民营企业在品牌塑造上先行了一步,不过他们却陷入了另一个瓶颈——手工式管理支撑不了快速扩张,各地的销售数据迟迟无法汇集到总部、对新区域市场不了解。近一两年,闽南企业开始应对急速扩张带来的后遗症,上市固然可以令他们跻身规范化管理的制度之内,然而诸多的基本功还得从头修炼。其间,IT成为闽南企业由传统的家族管理向现代精细化管理升级的加速器。


  起点低、需求迫切,是闽南企业IT建设的真实写照。目前,他们几乎都在大力投资IT、重金挖CIO,IT在闽南呈现井喷发展。


  在闽南,七匹狼实业股份公司算是带头大哥,无论当年请代言人的品牌运营模式,还是通过经销商共同发展市场的渠道模式,都被喜欢跟风的其他闽南企业所效仿。


  2004年8月,七匹狼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其2006年年报显示,它的主营业务为4.83亿元,同比增长54.66%,实现净利润5154万元,同比增长45.01%。尽管已经上市,七匹狼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却不敢有丝毫松懈,仅在闽南地区,就有九牧王、劲霸、利郎等男装企业与之竞争。上市给七匹狼带来了相对充裕的资金,使他有底气提升管理能力,CIO单峰就是冲着“提升七匹狼的IT”而加盟的。


  2005年之前,七匹狼的IT建设非常薄弱,单峰几乎花了两年才让七匹狼的IT“基本功”到位。稳定的邮件系统、对业务部门进行IT应用培训等,这些看起来非常基础的工作,对于一家己发展了10多年、习惯了手工流程的企业来说,扭转和推广起来难度非常大。尽管不时传来相邻企业上了ERP等系统的消息,单峰仍不为所动,他坚持要夯实IT基础,才能考虑下一步发展。


  目前,七匹狼的业务信息系统主要有分销、POS和财务等彼此独立的系统。在单峰的规划里,这些系统要在今年整合到一个平台上。依照单峰制定的未来3年的IT规划,七匹狼将在今年分步实施ERP、工作流平台,后者旨在将内部服务支持性部门的工作流完全用IT进行管理和控制。2007年,兴起的服装业电子商务热潮,也给七匹狼的业务带来了冲击,因此电子商务也在单峰的规划之内,目前正在组建团队、设计流程。


  2006年底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的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公司,2007年也有了不一样的气象。作为仅次于全球拉链行业龙头YKK的拉链企业,浔兴拉链在2006年的销售收入为6.5亿元,同比增长30%。


  上市让浔兴增强了资金实力和品牌实力的同时,也令它遭受到了YKK更强的打压。由于中国拉链企业比较分散,且规模都较小(一般在1亿~2亿元之间),浔兴的上市,令YKK感到了威胁,它从2007年开始加快了在中国市场的布点速度。另外,随着国内消费需求的爆发,服装和箱包辅料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投资拉链厂的企业越来越多。在内外压力的挑战下,浔兴拉链的董事长施能坑意识到必须改变家族管理模式。2007年年初,浔兴聘请了职业经理人做执行总裁。新总裁上任后提出的新战略是“中国布局,全球渗透”。本来,浔兴拉链信息技术部经理陈景雄在2006年底已制定了企业的中长期信息化规划,但新总裁的新战略提出后,陈景雄的IT规划随之跟进为“横向统一、纵向深化”,以适应企业的变革,尽快搭建一个信息传递平台,以加快企业发展的步伐。


  如今,陈景雄的IT规划已进行到第二期,“横向统一”顺利完成,其所有部门都在一个OA平台上进行信息传递。2007年上线的ERP帮助浔兴拉链填补了很多管理盲区,显现“纵向深化”所提出的对核心业务进行精细化管理的效果。以前,浔兴的订单都是手工管理,它每天差不多要接500张订单。一般来说,拉链的生产周期为7天,也就是说在生产线上流转的这500张订单可生成3500张在制产品的订单。在手工管理时代,浔兴有近30个生产管理员,每人每天要记住100多张订单,不仅忙不过来,且容易出错。ERP的导入令浔兴实现了数字化管理生产,营销部门还可以根据材料的成本变动,推算出每张订单是否赚钱。


  在陈景雄的二期IT规划里,还要实施PDM。这是为了提升浔兴拉链的设计研发能力而规划的一个信息系统,准备在今年实施。“IT一定要跟着企业战略走,同时也要做企业战略强有力的支撑。”陈景雄说。


  在闽南,不仅是上市企业,一些即将上市的企业也正在加紧布局IT。目前,劲霸(中国)公司正在筹备上市,尽管其IT起步低,但是由于投入大、执行力强,已走在同行前面。


  劲霸的主要产品是茄克。在闽南企业进行多元化之际,劲霸的策略是专注,做好茄克这个产品。因此,其IT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梳理好劲霸的供应链。与其他服装企业的铺货制不同,劲霸采用了国际大牌都采用的订货制,即按照订单进行生产,并通过一次次补货进行销售。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库存,却要求供应链速度要快。


  劲霸的CIO周勇上任后,打造了一条快速反应的供应链。从订单发出到产品上架,只需要25天,而通常男装的前导时间为2~3个月。周勇设计了一个庞大的供应链系统,供应商可以在系统中下单,系统还具有成品、原材料信息及管理100多个供应商的功能。劲霸每年有两个大的新品季,一次订货会就有4000多种产品,而一般男装企业每个新品季只有1000多款新品推出。目前,劲霸从订货到发货、再到物流中心中转,都是在IT系统上进行的。


  为了确保数据传递的速度,劲霸要求各省分公司安装光纤,每个销售终端也要安装分销系统。以前,其销售信息每个月才反馈一次,现在则是每天晚上打烊后做报表,第二天一早就能汇总到总经销商处,第三天就能传到劲霸总公司。“全国业务就是一盘棋,有了IT系统,各地情况一目了然。”劲霸董事长洪肇明说。


  “企业布局到全国,却无法及时了解全国的市场动态、管理跟不上、数据看不到,老板们感到痛了,尽管他们不懂技术,却越来越觉得这个东西很重要!”特步的IT中心副总裁吴联银说。


  吴联银认为,闽南的民营企业喜欢跟风,大多数企业家的心理是觉得别人都在花大力气做的事情肯定好,而且有的企业已经看到IT投入的价值,因此他们也纷纷效仿。


  2007年5月,吴联银才到特步负责IT。在此之前,他是一家咨询公司的咨询顾问。加盟特步后,他切身感到特步在IT上要补的功课太多了。吴上任后,特步的IT中心由10多人扩大到30多人,在半年里,特步上了10多个IT项目。值得一提的是,特步在2007年的IT投入是800万元,是特步自成立以来到2006年IT总投入的2倍多。特步正在以每年销量增长50%的规模扩大着,在大肆扩张下,IT成为重要的管理手段。


  新CIO群体


  从不重视IT,到重金投入,闽南的民营企业家们的观念正在转变。由于自己不懂IT,因此在企业管理升级的过程中,他们必须要找信得过、懂IT且懂业务的人来把关。通过IT进行的企业精细化管理,涉及企业业务的方方面面,这无异于要对内部环境进行大规模改造,比花重金在央视上打广告进行外部商业环境改造更为复杂。因此,伴随着IT建设在闽南的井喷,一个新兴的CIO群体也正在此地浮出水面。他们多出身于咨询公司或IT公司,在闽南民营企业整体升级中,这批CIO们在企业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


  晋江英林镇的劲霸办公大楼前,一辆香槟色的保时捷越野车在空旷的停车场中格外显眼,它甚至与英林镇的整个环境都不相称。


  周勇就是这辆保时捷的主人。


  在2004年加盟劲霸之前,周勇在深圳开了一家IT公司,为劲霸提供IT咨询和服务。是什么原因,令周勇放弃深圳的都市生活,来到英林镇工作?
 
  打动周勇的是劲霸董事长洪肇明的诚意。洪肇明业已73岁,他不懂IT,但却深知IT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洪肇明还记得,2003年劲霸借“中法文化年”,大力进行品牌推广,销售呈规模性增长。那时,他想了解劲霸在全国各地的销售情况,却苦于没有及时获得数据的手段。


  从那一年开始,洪肇明痛下决心要引进职业经理人帮助企业进行IT建设,周勇被他重金邀请加盟劲霸,并进入公司的10人核心决策层。这些信号无一不折射出洪肇明对IT的重视。


  周勇刚到劲霸时,信息部只有20多位工作人员,如今已是60多人的团队。他们每天跟踪各种业务数据,为业务部门提供支持。据周勇介绍,劲霸的信息部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即所有IT系统必须100%地满足业务部门的需求。“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企业战略和IT战略一定要融合到一起。”这是周勇对IT的定位。在信息部的绩效考核中,重要的一项便是各业务部门为IT部门打分,IT员工的奖金与之直接挂钩。


  “IT是2004年后来到泉州的。”安踏信息技术部副总监刚昱说。2005年加盟安踏前,刚昱在戴尔公司负责生产流程管理。当时,安踏的IT部门只有5个人,主要做电脑和网络维护,基本上没有应用系统。刚昱入主信息技术部后,开始引进分销系统等应用系统。在经过第一年的初步应用后,安踏董事长丁志忠尝到了用IT进行管理的甜头——每天可以通过分销系统,获取分公司的销售报表和库存报表,并且可以通过这套系统分析产品销售的历史数据,以及获取多角度的销售分析。


  于是,从2006年开始,安踏对IT大力投入,当年IT投入达上千万元。“我来安踏两年多,老板对信息化的观念转变非常快。”刚昱亲历了安踏从粗放式管理的民营企业到上市企业的转变,其间IT的重要性日渐提升,也令他有了施展空间。


  不仅是“外来”的IT职业经理人正在逐渐进入闽南民营企业的决策层,闽南土生土长的CIO们也在这次IT井喷中,地位日渐得到了提升。浔兴的陈景雄在2007年6月企业开始实施ERP时,自己也开始了一项浩大的“工程”——动手写项目经理日记。他期望通过项目日记,与软件供应商、业务部门进行深度的沟通交流,因此无论每天多忙多累,陈景雄都要记录下当天的项目心得和体会,以博客的方式发布到公司内网上。有时,陈景雄会写如何处理民营企业里的微妙关系,以便IT项目顺利实施;有时,日记则是一些ERP基础知识;有时,会写如何与ERP供应商进行讨价还价。


  最初写项目日记时,公司里一些人不理解陈景雄,对他冷嘲热讽,他也曾想到过放弃,但他每次都为自己鼓气。他认为,民营企业上ERP的每一步都很艰难,涉及到观念转变、流程变革等多因素,想让同事持之以恒地支持ERP,自己就必须坚持下去。


  在陈景雄坚韧坚持下,大家慢慢被他的“潜移默化”所感染,看他的项目日记渐渐成为同事每天的乐趣,同事们开始在博客后留言,对日记内容进行讨论。随着这样的互动,大家对ERP项目有了更深的理解,业务部门的积极性也随之被调动起来。目前,陈景雄的项目日记已写了20多万字,还在继续着。


  有时,他会因为出差而耽搁了写日记,一些心急的“读者”还会发邮件问他什么时候有“新作”推出。陈景雄认为,项目日记起到了沟通IT部门和业务部门的作用,随着一些短期IT项目的成效显现,大家对IT部门的认同度也越来越高,他们也得到了更多的配合和支持。


  最近,九牧王(中国)公司的CIO张铁龙正忙着招IT经理。九牧王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争取2008年上市,因此IT部门的任务一下子繁重起来。“公司的战略变了,我们IT部门的战略也跟着在变。”张铁龙说。几年前,不缺现金流的九牧王一直强调不上市,而在闽南企业相继上市的影响下,九牧王也开始筹备上市。在公司内部,由于董事长林聪颖很重视IT,所以张铁龙的信息部门很强势。如今,九牧王的移动供应链系统已经进入第二期,涉及到的业务部门都全力配合IT部门的工作。这次,他想招懂财务系统的经理及IT运维经理,以配合九牧王的上市需求。“年薪至少10万元。”张铁龙开出了价格,这在2006年人均GDP为24748元的泉州,算是高薪了。其实,缺IT人才,不只是九牧王一家公司的急切需求,而是众多闽南民营企业共同的难题。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