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面临大数据架构的选择困境

日期: 2014-08-11 作者:Nicole Laskowski翻译:杨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对于大数据的架构,CIO面临着一个存在已久的选择困境:买入还是自建?新的业务问题、厂商方案的稀缺和大量新技术的涌现,都加大了决策的困难。而且,相关的名词是如此的模糊不清,比如大数据等。   随着特斯拉宣称将在2017年推出廉价的电动汽车,这种感觉愈发强烈。但是,在IT圈内,CIO们更关注Elon Musk(特斯拉的CEO和产品架构师)是如何让其CIO去应对这个挑战的:构建自己的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而不是基于SAP来进行升级改造。

  这不仅仅是ERP方面的工作,而是开创了一种潮流。在MIT斯隆CIO论坛上,参会者对特斯拉的决策赋予了更为深远的意义,正如同Facobook计划构建自己的C……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对于大数据的架构,CIO面临着一个存在已久的选择困境:买入还是自建?新的业务问题、厂商方案的稀缺和大量新技术的涌现,都加大了决策的困难。而且,相关的名词是如此的模糊不清,比如大数据等。


  随着特斯拉宣称将在2017年推出廉价的电动汽车,这种感觉愈发强烈。但是,在IT圈内,CIO们更关注Elon Musk(特斯拉的CEO和产品架构师)是如何让其CIO去应对这个挑战的:构建自己的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而不是基于SAP来进行升级改造。

  这不仅仅是ERP方面的工作,而是开创了一种潮流。在MIT斯隆CIO论坛上,参会者对特斯拉的决策赋予了更为深远的意义,正如同Facobook计划构建自己的CRM系统一样。这类决策背后蕴含的意义是,市场已经无法完全满足客户的定制需求,天平已经从传统厂商向特定的优化方案倾斜,尤其是在大数据逐渐渗透进业务战略的趋势下。对CIO来说,最关键的东西应该就如Babson College(位于马萨诸塞Wellesley)信息技术和管理教授Tom Davenport所说的那样。

  “我不知道特斯拉的系统是否能胜过SAP或者Oracle的产品。真正让我震惊的是,决定自行开发一切的举措。但是,为了业务的差异化构建战略性的系统,永远都是有意义的。”在主持大数据相关研讨时Davenport表示。

  要确定你最关键的技术需求,即那些很少能通过现有厂商获得的技术,以及那些和业务问题关联最紧密的技术。

  当CIO们构建大数据系统时,可能会面对一个存在已久的IT决策困境:自建还是买入?如今,那些统治市场多年的标准化方案,已经无法彻底应对大数据基础架构所存在的瓶颈。更多的选择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内存计算、NoSQL数据库、云计算、开源软件以及如Facebook和特斯拉那样自行开发。但是,无论如何,CIO首先要消除“大数据”这个词带来的各种混沌和疑惑,在大潮之下看清企业所面临的的技术痛点。最终,CIO们采用的很可能是那种具有较强针对性的点式方案,而不是涵盖各个方面的大一统的方案。

  首先,什么是大数据?

  大数据这个词问世已经不止一年了,但是其含义至今仍混淆不清。“大数据是一个无所不包的营销术语,你对什么感兴趣,都能将其囊括其中。”Monash Research(位于马萨诸塞Acton)的创始人Curt Monash表示。

  Monash在其2011年的一篇博客中认为,更糟糕的情况是大数据的定义(包括Gartner的3V定义)本身就通常是具有误导性的,导致了市场的混乱。Monash认为,那种希望有一个技术栈可以解决所有新IT问题的想法,是极其幼稚的。

  Fidelity Investments专业服务集团的首席信息官Darrell Fernandes认为,大数据这个词的滥用可能会对厂商的销售有所提升,但是,同时也给潜在的买家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在本次MIT论坛的大数据研讨会上,Fernandes认为这将给业界带来伤害,尤其是当技术投资和业务回报之间的联系含糊不清时。1990年代时,你可以明确指出CRM技术所带来的业务价值,而大数据的涵盖面太广,缺乏明确的指向,只能徒劳地带来业务和IT两端的渴望和焦虑。

  持有如此的论调,并非仅仅只有Fernandes一人。比如,在其最新的报告《Reset on Big Data》中,Forrester公司(总部位于马萨诸塞Cambridge的咨询公司)就特意避免将大数据定义成一种技术或一个技术问题,否则可能导致技术人员视野过窄而错过趋势。相反,根据Forrester分析师Brian Hopkins(该报告的作者之一)的看法,大数据是“填补你的能力与已有数据之间的鸿沟,从而让信息真正转化为对业务的洞察,这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在一开始,你需要知道从何入手。Forrester的建议是,在构建或买入之前,业务和IT领导共同对实用场景进行研究。有些时候,实现应用场景需要进行投资。但是,有时要求进行企业文化上的转变,即基于数据来做出决策。大数据意味着业务模型是数据驱动的。这方面的转型需要一定的能力,即CIO要在做出任何投资之前对企业当前处境有清晰的认知。

  单一厂商可能无法应对

  当大数据技术投资不可避免时,Hopkins提醒CIO们不要被某些名词所局限住(比如Hadoop,近来很多时候被用为大数据的代名词),而是应该回归本质,关注实际的功能。他建议关注在Hadoop所提供的“高弹性、成本可接受的数据存储和分析方法”上。

  基本可以确定的是,能够解决当前企业所面临的数据问题的技术栈,不会来自单个厂商。“你不可能得到一站式的解决方案。”Hopkins说。Monash认为,从单一厂商买入将是非常昂贵的:“高昂的投入不仅仅来自于金钱,还包括管理成本等。”

  Hopkins所指的厂商包括IBM、微软和Oracle等,这些巨头拥有完整的解决方案栈:“但是我并不认为其产品如厂商们所宣传的那么适用,潜在的客户也应该明白这一点。”如果选择开源软件,Hopkins认为也会面临麻烦。诸如Cloudera、MapR和Hortonworks等厂商都选择了不同的开源版本来构建自己的产品。有些时候,这些厂商开发的新功能与开源社区有重合。于是客户可能不得不在功能模块的层面进行取舍。

  对此,Monash有自己的原则:“找到自己最急迫的技术需求,即很少有厂商能满足的功能,以及那些和当前业务问题关系最紧密的技术。”

  当然,对于业务问题或产出的考量也不能过分夸大。正如Fernandes所解释的,其所在公司是这样逐渐让大数据的概念变得清晰具体的:“我们这几年来一直着眼于具体的假设、具体的应用场景和具体的产出。由于关注点非常聚焦,才能持续的获得进展。”




















作者

Nicole Laskowski
Nicole Laskowski

Nicole Laskowski is a senior news writer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covers CIO strategies for analytics, business intelligence and data management. Prior to joining TechTarget, she worked as the news editor for a community newspaper in Arlington, Mass., overseeing the news content of both the weekly print publication and the newspaper’s website. Nicole also has worked for two other community newspapers in Oregon and Michigan and brings 10 years of writing and editing expe

翻译

杨琪
杨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