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前CIO:云计算颠覆IT外包

日期: 2015-06-18 作者:Linda Tucci翻译:陈晓诚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Jim Noble,曾担任通用汽车、AOL Time Warner和Philip Morris公司的首席信息官,BP公司的前首席战略官,他在IT外包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最近,Noble推出了自己的CIO培训业务,他认为,大型IT外包协议会扼杀创新,实际上也可能危及CIO的职业生涯,要引起重视

  
  问:你在BPO/ITO论坛上的主题演讲题为“技术风向:云和影子IT。”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的主题——对吗?
  
  Jim Noble: 当然不是,是关于IT方面的赢家和输家。
  
  问:当前的技术风向会如何影响赢家和输家?
  
  Noble: 一直以来,没有人会因为将IT外包给Big Blue,HP或Capgemini这样的公司而被解雇。这一战略是基于少量的大型外包供应商。例如,当我是一家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IT战略官时,我们决定选择6家全球第三方IT服务公司,然后将任务分配外包出去。我知道,很多华尔街公司也是这样做的。例如,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最近就宣布,他们和HP签订了基础架构方面的大型合同。因此,大型外包协议还是存在的。但是,在我看来,这些企业持续创新的能力将受到这些大型协议的限制。而我,更倾向于选择大量的与小型供应商的合作关系,而不是小量的与大型供应商的合作关系。
  
  问:这对于BPO/ITO战略是相当激进的。
  
  Noble: 这的确很难做到,因为它要求客户公司拥有各种类型的技能。如果你把所有的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你只需要关注这一个篮子。但一段时间后,供应商就会自我满足,不再有创新的点子,他们可能将他们所有的市场投资都用于取悦客户,并最终变成了习惯。很多这样的合同在几年后都要进行重新谈判,因为它们已经过时了。
  
  现在,如果你和我一样,信任云,那你就不需要这些大型外包协议。你可以和小型运营商合作,——精品供应商,如果你愿意,每个流程都选择最好的供应商,并且通过一个简单的退出策略,就可以保持他们的敏捷性。所以,如果你使用BOX作为你的云存储供应商,那么你可以很容易地将你的数据转移到微软,亚马逊,苹果,或者Dropbox等等,而避免数据锁。 这样可以使你的第三方供应商保持敏捷,创新,新兴的,和最佳的。但是,这很难做到,你不应该低估其中的困难。
  
  问:只是决定选择谁作为供应商,我认为,这会需要大量的判断。
  
  Noble: 要理解供应商,需要大量的判断和精力。有多少CIO——或首席IT战略官,或首席企业架构师——他们中有多少人清楚供应商可以提供的服务有哪些。 他们如何掌握行业动态,跟进最新的产品和服务呢?这真的很难做到。
  
  最佳选择是和咨询公司合作, 比如Gartner和Forrester,当然,还有我自己的公司(The Advisory Council International)。我在这其中有既得利益。如果你向这些第三方公司咨询,你至少知道主要的供应商是谁,然后你必须做出决定。但好消息是这些决定并不会毁掉你的职业生涯。如果你选错了,你可以改变。你正在决定的不是价值1亿美元的交易;也许只是价值500万美元的交易,所以中途改变你的决定,就会相对容易。
  
  如今的现实就是你必须了解现有的产品和服务;你必须进行组合。就像一个拼图,你必须进行编排。我使用“编排”这个词,并不是指在面向服务的架构中的技术含义,而是指供应商管理方面的含义:你如何对业务流程中的10个不同供应商进行编排?如果你将业务流程外包给第三方,你不需要进行编排;但是,如果你在每一环中,选择最佳供应商,你则必须使他们和谐合作。
  
  问:在进行编排时,有哪些技巧呢?或者,有什么技术可以提供帮助吗?
  
  Noble: 这一技术被称为ITSM——IT服务管理,领先的供应商包括BMC和CA,其他公司也有优秀的IT服务管理工具。这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BMC有Remedy软件,CA有Clarity工具,其他供应商也有相应的工具。
  
  这些工具的确不错,但是它们并不提供你需要管理和编排的人际能力。我将这和我称之为运营模型2.0相比较。IT运营模型1.0是传统模式。所有传统的内容,包括和供应商一起召开会议,签订合同,有激励措施——所有传统的流程。而运营模型2.0,则要求你必须让供应商和谐合作:打击乐器,木乐器,弦乐器——就像管弦乐队那样。这就是软技能,而IT人一般都不擅长软技能。我们擅长的是硬技能,我们可以告诉你怎么编写c++和Java,但我们不能让两个商业伙伴齐心协力。这就是IT运营模型2.0应该关注的地方。
  
  问:想一想一位CIO需要精通的内容——先是社交媒体,然后是大数据,再是网络安全,还有机器学习——这样想,似乎CIO的工作已经到了极点。 你怎么看待CIO这一职位的发展?或者你认为CIO的职位应该是怎么样的?
  
  Noble: 我首先想到的是如果你不进步,那么你将变得无关紧要。现在的终端用户群比我年轻的时候要更有经验。 当我年轻的时候,业务部门的员工不懂电脑,而他们需要来找我们帮助,因为他们没有其他办法。但现在不再是这样的。如今,他们可以去找Salesforce,使用他们的CRM。他们可以去找Workday,使用他们的HR。他们可以去找Box,使用他们的云存储。他们不需要获得IT部门的批准。因此,如果IT领导不进步,那么他们就会被边缘化,这就是影子IT,将会失去控制。
  
  我另外的观点是:有一句格言,‘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也会变得优秀。’通用电气的Jack Welch明白这一点,所有我合作过的伟大的商业领袖,他们都明白这个道理。他们知道,他们不可能精通一切,但他们的直属团队必须各有所长。 (对于IT)可能是云,可能是大数据,或者是预测分析等等。
  
  你不太可能和既是思想领袖,又拥有超强执行力的人一起工作。 至少,我很少遇见这样的人。
  
  所以,我建议现在的IT领导人和思想领袖一起工作,然后让第三方供应商来执行,而企业的IT团队来协调这一执行。 这让我们回到SI——作为系统整合者的职能,这是一个更加复杂,多维的,快节奏的工作,这也是它令人感到兴奋的地方。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Linda Tucci
Linda Tucci

Executive Editor Linda Tucci oversees news and e-zine projects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has covered CIO strategy since joining TechTarget in 2005, focusing most recently on big data, mobile computing and social media. She also writes frequently about the CIO role and CIO careers for SearchCIO.com's weekly CIO Matters column. Prior to joining TechTarget she was a business columnist for the St. Louis Post-Dispatch. Her freelance work has appeared in The Boston Globe and T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