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IT薪资调查:满意现状、乐见未来

日期: 2015-12-09 作者:Jason Sparapani翻译:杨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根据TechTarget对IT行业的2015年度薪酬和职业调查,对于自身的职业前景,技术经理们有着不错的预期。

如同70年代情景喜剧《The Jeffersons》中的大家庭一样,高级IT领袖和他们团队中的员工普遍抱有乐观情绪。根据TechTarget的2015年度IT薪酬和职业调查结果,至少,在工作满意度上情况确实如此。

调查发现,在关于工作氛围的问题上,48%的高级IT人员(包括CIO、CTO和IT总监等)表示团队气氛很好,去年的数字是37%。除此之外,其他的回答也并不全是负面的。大约22%的受访者表示气氛低落,而另外29%的则表示不好不坏。

对于乐观情绪扩散的原因,受访者表示主要有三个方面:54%的人认为是鼓励创新的氛围,43%的认为是强有力的管理团队,30%认为是业务的迅猛增长。而在悲观的一面,55%的提到了预算的削减,47%认为管理不善,33%认为是职业发展受到了限制。

在高级IT管理者中,职业满意度的占比优势更为明显。其中,67%的高级IT人员认为对工作满意,或乐于拥抱新机会(但并不是主动地谋求跳槽)——这一比例高于2014年的同样调查。

未来发展乐观

Robert Laszlo,FFW的服务总监,就属于乐观的一群中。FFW为大型企业开发Web应用,其客户包括NBC和通用电子之类的巨头。Laszlo表示,FFW现在发展迅速,在过去的两年中员工人数翻了一番。“我没有任何悲观的理由。”他说。

乐观情绪的来源之一是对发展机会的看好。以Laszlo为例,以程序员起步,从事各类Web开发项目,然后被提升到现在的岗位,管理着多个团队和项目。Laszlo希望有朝一日能被提升到最高管理层。其他的技术经理们也有着同样的渴望。根据调查显示,23%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能在当前公司晋升到更高的岗位,另有23%的表示很满意现状;7%的受访者希望在IT内部得到晋升,另有6%的则表示愿意调动到业务岗位上。

技术领袖们的乐观以及对IT领域内的工作满意度,反映了美国国内的现状。总体上说,经济开始回暖。上周,美林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对企业CFO们做了一次调查,了解财务高层们对2016年形势的看法 – 通过打分形式,0表示最悲观,100表示极为乐观。结果显示,CFO们对2016年的总体看法是61分,高过于今年的59分,而且也是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最高分。同时,失业率也开始好转,5%的数字是7年半以来的最低点。

Laszlo在2015年的薪资高于IT经理们的平均水平,对此他表示很满意。Laszlo表示,由于公司营收情况不错,因此他和同事们的收入也随之增长。不过,他认为钱并不是万能的。

“有朝一日,你也会这样的,即脑子里不会只想到钱。”Laszlo解释说:“到时候,钱不在是你担心的问题,你首先想要体现出自己的价值,为他人做出贡献。”

工作满意度与团队精神相关

Millar(位于休斯顿的心脏和神经导管生产商)的IT总监Todd Miller表示,对于公司的4人IT团队来说,金钱并非最主要的动力。该公司规模很小,美国、英国和新西兰三地的员工加起来不过140人,而且在同规模的企业中薪酬也较低。但是,轻松、创新的氛围以及帮助他人的愿景,使得团队一直积极向上。

Miller对团队的紧密协作感到非常满意。虽然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专业领域(网络、虚拟化或者信息安全等),大家都乐于互助,即便是诸如重置密码一类的基本事务也是如此。对于休斯顿这种对技术人才需求旺盛的地区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很多公司都在高薪挖人。

“虽然可能在其他地方能拿到更高的薪水,但这无法在与同事快乐工作一天之后的感觉无法相比。”Miller表示。

Miller团队气氛良好的另一个原因是,公司对IT非常重视而且给予了足够的空间和灵活度。比如,Miller手下的网络安全经理就基于大数据平台Splunk、Varonis以及Windows的PowerShell脚本,开发了一个“自恢复”的网络系统,能在发生异常时立刻采取相应的行动。

比如,如果Splunk和Varonis发现某用户有恶意行为,PowerShell脚本程序会自动禁止该用户的权限并重启TCP/IP通讯,这样就无需进行物理隔离就能将特定计算机排除在网络之外。

Miller表示,这种吸收和使用先进技术的能力,对Millar这种规模的公司来说非常重要。

择木而栖

并非所有企业都有这种乐观向上的IT氛围。对于威斯康辛城的信息系统总监来说,事情已经变得不能再糟。在采访中这位总监要求匿名,因为他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工作。

“在当地政府中,没有形成重视技术的氛围。对我而言,想要留下来干点和专业相关的事情,正在变得越来越困难。”他表示。

这位总监本来的设想是,通过实时的dashboard技术来帮助政府部门的决策优化。但是,该地政府更重视治安和防火之类的部门,同时将IT的预算削减了7%。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很多技术正是这些受重视的领域所急需的,比如一线警察局需要的随身相机 – 在2014年于密苏里州Ferguson镇发生警察枪杀手无寸铁的未成年人Michael Brown的事情之后,全美国的城镇都在计划部署这个装备。

这位总监表示,他正在寻找其他地方的IT总监或CIO职位,希望未来的雇主能够把IT部门看作宝贵资产,而非成本中心。而且,他明白,其团队中的同事也同样在寻找工作机会。出于同事之间的情谊,他甚至会为团队成员提供建议,希望大家都能作出明智的职业选择。

“如果他们离开了,我会很期望他们能在新的岗位上发挥作用。”他说:“我的这种态度,估计和绝大部分人都不一样。”

Ron Van Zanten,之前的Great Western Bank(位于南达科他州Sioux Falls)商业智能副总裁,现在跳槽到了Meta Payment Systems担任数据管理和商业智能高级副总裁。Meta Payment Systems是MetaBank银行负责电子支付的下属公司,同样位于Sioux Falls。从数据管理的角度看,Great Western Bank没有Meta这么大的需求。MetaBank在全美的加油站和便利店拥有大量的自动柜员机,同时还发放各种礼物卡和充值卡。

对Van Zanten来说,这种海量数据管理和标准化所带来的挑战,才是吸引其的真正原因。止于薪酬方面,只是略有提升而已。

“MetaBank总是不断的拓展渠道,提供不同的产品,让我的工作充满了新鲜感。”Van Zanten说:“在这么一个充满进取心的企业里,我构建的数据系统能够发挥更大的价值。”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Jason Sparapani
Jason Sparapani

TechTarget CIO特约编辑。他的研究领域包括云计算、移动云计算,为CIO策略提供了支持。

翻译

杨琪
杨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