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已经来临:企业如何做好准备

日期: 2016-11-02 作者:蒋红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全球智能信息产业正在蓬勃兴起,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产业尤为突出,同时我们也看智能可穿戴、虚拟现实、智能健康、智能机器人等智能硬件领域孕育着新的突破。2016年10月27日,移动智能终端技术创新与产业联盟承办的2016移动智能终端峰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上,各地的政府代表、业界领袖、知名专家学者、智能硬件商、运营商、互联网企业代表等近千人,围绕着移动互联网、移动智能终端等最新发展现状和热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移动智能定义:技术与体验并存

“ 今年7月我国移动普及率95.5%,其中使用手机上网用户超过3/4,移动宽带用户占2/3,4G用户占1/2,”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移动的时代正在蓬勃生长,智能时代已经崛起。智能这一概念,我们非熟悉,但是其它定义如何?邬贺铨院士从下面个方面定义的智能手机的含义。

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数字计算机诞生,占地170平方米,性能不及现在的计算器;1975年,美国NASA的500万美元的超级计算机出现,不如现在的iPhone4;1985年的超级计算机Cray-2不及现在的ipad2;2016年神威太湖之光超算机以12.54亿亿次/秒为全球第一。PC的能力20年提高千倍,超级计算机能力十年提高千倍,计算的成本十年下降近一万倍,存储器成本十年下降近两万倍。而现如今,智能手机的计算能力相当于6年前的PC电脑。什么叫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是像个人电脑一样,具有独立的操作系统,可以由用户自行安装软件、游戏等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程序,通过此类程序不断对手机的功能进行扩充,并可以通过移动通信网络来实现无线网络接入的一类手机。1972年阿波罗登月飞行器软件代码只有4千行,日本高铁的列控软件有数百万行,空客飞机软件10亿行,Windows 7有超过5000万行,现在手机的代码行数跟高铁是一样的。这些是从技术发展的角度定义的智能手机。

移动智能还有另一方面的体现,那就是用户的感受。智能应该表现为流畅的视听体验,善解人意的个性化服务。为提供智能,除了操作系统外,还需要其他软件来支撑,这些软件可以位于云端。由于目前智能手机在屏幕尺寸、电池续航能力及网络负荷上的限制,硬件要有新的突破存在困难。早年的手机只能听和说,现在可以触摸,可以感知,可以触摸翻屏,还可以下载APP;甚至因其中包含着传感器,往肚皮上一扫,可以检测身上发炎部位,据说还能预测癌症。还有带有翻译的智能手机,当我们旅游看到一个指示牌不知道什么意思,拿手机对着它拍照,按照你的需要可以翻译。现代的手机具还可以与有蓝牙功能的钢笔连接在一起。现在手机上的传感器可以使网络很容易获得用户身份、位置、在线状态、终端和用户偏好。这些,从用户方面体验的手机的智能定义。

未来智能:技术创新与实体经济的融合

“在过去的发展当中,我们看到PC时代和互联网,中国是处于模仿更总并取得了重要的制造领域的突破和技术的结果。在面向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特别是在4G发展的时代,中国有机会并且实现了在规模的超越和质量上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中国在智能手机方面的重要研究和产业化的结果,”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表示。

因此,在这个移动时代,我们要强抓机遇,培育信息经济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着力推动智能终端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怀进鹏 说。同时移动智能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打造有利于移动智能终端发展的生态环境,要加强核心技术的突破和高端产品的供给,推动建立供给侧与应用侧的良性互动,建立有利于移动终端生长的有效生态环境,更好地推动信息经济的发展。

第二,进一步研究关于标准、安全和相应的政策环境,有效强化对用户数据和隐私的保护,建立有效的生态环境。万物互联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万物互联中带给我们新的挑战,规范产业的发展更好的造福产业的成长,造福于人们应用和社会的生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三,进一步营造好市场环境,通过开放合作,面向国际,建立有效的机制,推动规范市场的发展,增强有效的竞争能力和供给能力。

智能终端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有着紧密的联系,且渗透广泛。它已经成为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方向。中国的企业也要努力抓住这次机遇,开启不一样的智能时代。

另外,为了推进智能硬件(IOT)、移动信息化产品及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推进产品成熟和服务质量提升,促进行业自律,大会现场还发布了“智能硬件(IOT)可信认证”“移动信息化可信选型”测试结果。

移动智能定义:技术与体验并存

移动智能定义:技术与体验并存

移动智能定义:技术与体验并存

移动智能定义:技术与体验并存

移动智能定义:技术与体验并存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蒋红冰
蒋红冰

TechTarget云计算主编,主要负责云计算和虚拟化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专注于IT前沿技术,对云计算、虚拟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都有了解;对行业趋势、市场动态有一定的洞察。

相关推荐

  • 移动信息化急需完整的产业链规划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认为,信息技术在近一两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特别是无线互联网和智能终端、3G等高速无线网络应用的发展推动产业迈向新的高度。

  • IDC预计2013年中国智能终端市场增长33.1%

    IDC中国计算机系统研究部助理总监王吉平认为,2013年中国智能终端市场的出货量将接近3.9亿台,主要由于智能手机在未来两年将继续呈现高速增长的趋势。